寫作,成為有說服力的人的祕訣

寫作,成為有說服力的人的祕訣

某份經濟報紙刊登的〈哈佛‧麻省理工學院(M I T)畢業生的告白〉專欄文章, 在社群上引起廣大的討論。專欄內容提到這兩所著名的大學,在畢業生的影響力之下, 紛紛設立或強化他們的寫作中心。

其中的哈佛大學寫作中心,在二〇一八年便已經成立滿一百四十六年,我們甚至可以說哈佛大學的名聲是來自於寫作教育。而且不只是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美國與歐洲知名且歷史悠久的大學,都開始積極推動寫作教育,希望讓學生擁有批判與邏輯思考能力。他們教導學生無論面對怎樣的內容,都要以邏輯思考,並用一目瞭然的方式來表達並說服對方。

在課堂上,學生會以他們學到的技巧寫作。他們寫出來的文章會獲得回饋,然後再依照這些回饋修改、完成自己的文章,並經由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獲得如何寫出好文章的能力。

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學校宗旨

「美國大學的目標,在於培養一個有說服力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課程就是寫作。」

這是曾於哈佛大學部擔任一年講師的李龍圭牧師從學校那邊聽到的第一句話。這句話說明了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眾多知名大學,之所以如此仰賴寫作教育的原因。

在哈佛,無論是主修法律,必須用法律條文與案例主張自己的說法更接近真相的學生;還是主修經濟,必須透過簡報、統計資料、案例與理論證明自己的想法更出色的學生,這些說服他人的能力都需要透過寫作課來訓練。所有學生都會透過撰寫報告等課堂所需的寫作,將學習到的技巧與知識變成屬於自己的武器。李龍圭牧師表示,哈佛大學想透過寫作達到的終極目標如下:

「在哈佛大學,具備寫作與討論能力的學生可以獲得更高的評價。也就是說,你的文章寫得有多深入、做了多少分析、是否被大量閱讀,都左右了你在大學教育中的成敗。在美國大學中,左右學業成敗的並不是『你學到了多少』,而是『你所具備的思考與表達能力多有創意、多有邏輯』。」

水準相當時,就需要用寫作實力分高下

哈佛大學的羅賓.沃德教授曾經問過一千六百多位四十多歲的哈佛畢業生這個問題:「在就讀哈佛的過程中,哪個課程對你最有幫助?」

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回答「寫作課」。他們還補充,如果在學期間沒有拼命學習寫作,出社會後的生活可能會遭遇更大的困難。年紀愈大、職位愈高的哈佛畢業生,就愈明白寫作能力的重要,他們異口同聲地表示: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寫作能力都是成功的關鍵。

本文摘錄自《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