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術:帶你破解創作的千古魔咒

自由書寫術:帶你破解創作的千古魔咒

絞盡腦汁卻怎麼也想不出要寫什麼,苦苦等待飄忽不定的靈感降臨,可是越是引頸期盼,靈感就越是不來,這些情況是不是經常在你的生活中發生呢?

不過運用自由書寫術解決了以上難題的馬克.李維(Mark Levy)在他的書《自由書寫術》中卻指出:「靈感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練習。」

這正好與我的書寫經驗不謀而合,以前我也依靠靈感寫作,只要沒有靈感就寫不出什麼來,但沒有靈感的時候總是多過有靈感的時候,以至於我的字數總是停滯不前,就這樣等待靈感,緩慢的寫了好多年。

後來當我開始挑戰達成每日書寫的目標之後,當然靈感不會因此就頻繁的找上我,但是在每天都寫點什麼的訓練之下,似乎不會因為沒有靈感就沒有東西可寫。儘管有靈感的時候的確寫的比較好,但長時間的訓練以後,靈感不來照樣也能順利創作,不會大受影響,我想這就是李維想要傳遞給我們的心得吧。

以下是李維的自由書寫術當中提及的要點,我將結合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這幾個書寫的訣竅。

輕鬆試

在創作的初期,很多人肯定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就是想要一次就寫出永垂不朽的名作。

即便在你心底,肯定也知道這是不太可能的事,然而還是因此阻擋了自己進行創作,會因為想要在一時之間寫出最好最完美的作品,而讓自己在一開始創作時舉步維艱,一直卡在開頭,最後什麼也沒有寫。

這個時候,調整一下自己的想法,其實就能破解這個魔咒,就算你正要寫的是學校或工作上的報告,仍然可以放輕鬆告訴自己,只是要寫下一些想法而已,並不是非得要寫出流傳千古的作品,有了這樣的思維,你會發現下手寫些什麼更為容易。

我以前剛開始也會有這樣的想法,由於想要把文章寫好,寫出讓自己滿意甚至超越自己此前文章的創作,進度因此一直停在原地。

直到後來實行了每日書寫的計畫,才越過了這個長久以來的難關,傳達給自己隨便寫點什麼就好,藉由這樣的訊息,解開糾纏在身上必須寫出好東西的枷鎖,你會發現創作其實不難。

不停地快寫

常常我們會因為想太多而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思考開頭該如何寫、該加入哪些例子比較好,或是該怎麼安排順序,亦或是更細微的這句怎麼寫才好,都是阻撓我們順利完成作品的編輯狂造成的影響。

這個編輯狂住在我們大腦裡,會在我們書寫的時候,干擾我們,縱然它是為了讓語句更通順或讓整體文章更完備,但是在書寫時我們流暢的想法卻會常常被它中斷。

這也是我在書寫提筆心手的文章以後,發現的秘訣,想到什麼就快速的寫下來,之後想法也會跟著不斷的冒出來,這時就要用最快的速度書寫,不管句子通不通順,先寫下來就對了。只要一被打斷,所有的想法也會亂掉,已經想到的東西也會因此消失。

興許你也有過同樣的經驗,寫著寫著,大量的想法持續湧出,你的想法總是跑在前面,只要動作慢了,有些想法便會灰飛煙滅,再也找不回它們。

所以時常訓練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跟上你的想法,才不會輕易的讓它們消逝,同時也不需再苦思冥想,能夠很快的完成你的作品。

設下時限

替自己設定書寫的時限是一個必要的做法,而且時限愈短愈好。

畢竟拖延是每個人的習性,無論是交作業或是工作上的事宜,只要對方給予寬裕的時限,不少人總會將任務留到最後一天才肯動手做,最後匆匆忙忙的趕工。

如此非但品質不佳,自己也常常急的嚇出一身冷汗,後悔自己怎麼沒有提早開始做,明明有很充裕的時間。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規定自己大概要在一個小時或是最多七十分鐘以內寫好一篇文章,當心裡有了一個時限以後,不僅創作的效率提升,每天也都能完成任務。

當越快把文章完成,就有越多剩餘的時間可以做其他事,在寫文章的期間也會集中注意力在創作上,專注力也因此提升,不會在書寫的時候注意力一直亂跑。

而每天都花費差不多的時間完成當天重要的事,也會產生成就感,在短短的時間內必須達成任務的當下,亦能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一舉數得。

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這一點跟不停地快寫很像,也就是跟著自己未經修飾的想法寫,要在大腦的編輯狂出動以前,搶先寫下最原始的想法,捕捉到你最初的思維。聽起來很難,不過簡單來說,其實就是要你寫下最先出現在你腦海中的念頭,而不是經過深入或多次的思考才把編輯過的思維寫出來。

我在書寫時也發現,通常最一開始冒出的念頭,最吸引人而且最為真摯,好幾度編修過後的想法已經失去了原本的坦誠和意思,也沒辦法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你的手跟上了你的想法,快速書寫之際,你會感覺自己的文字和想法充滿力量,這是一種你輸出的文字和你內在的思維契合產生的力量。

你會覺得這就是從你自己大腦內生成的想法,而你也真誠的把它們化為文字,而當他人接收到這些夾帶力量的文字,他們也能感受到文字中的力量,進而被撼動。

轉移注意焦點

在創作的過程中不免會遇到卡關,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或是思緒被打斷,突然腦中一片空白的難題,這個時候,只能拋棄原本你想要或正要寫的部分,轉移注意力的焦點,否則會一直被困在原地。

如果是思緒被打斷,那麼也只能很乾脆的重新開始與自己的對話,開啟新的可能,也許你會因此發現更有趣或更有意思的內容。

假如沒有的話,藉由轉移焦點,你也能走出膠著,繼續你的創作。

我也經常碰上思緒遭受打斷的狀況,原本腦海裡有滿滿的想法,也順利的跟上想法流動的速度書寫,這個時候,要是外界突然有什麼聲音,或是有什麼人突然靠近或經過,思緒就會啪的斷線,整個已經歸納整理好的思維,也會在一夕之間被打亂。

那種混亂或斷線的感受真的很痛苦,要找回先前組織好的思維也很困難,後來我也發現,在思緒被打斷或亂掉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尋找新的話題,展開全新的內容。

不知道你在看完了這五個自由書寫的秘訣之後,有沒有找到合適的創作方式?

事實上,自由書寫術真正的重點是要我們不要想太多,寫就對了,想太多才是造成我們擠不出點子或等不到靈感上門的原因,要記住,靈感是可以練習的,善用你本來就擁有的想法,加上最真切的心意,就能創造出精彩動人的作品。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Yulina Huang
現經營粉絲專頁提筆心手以及個人部落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