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寫手,應該熟悉的 10個修辭技法!

注意力寫手,應該熟悉的 10個修辭技法!
注意力寫手,應該熟悉的 10個修辭技法!

“修辭”在注意力寫作中,一直佔據很重要的地位,如果你想學爆文寫作,我列出了十個你應該要靈活運用的修辭與技法。

| 1 |

排比。

排比我自己認為,是所有修辭當中最重要的一個。

所謂“排比”,是把三個以上結構相似、意義相近的詞語或是句子,彼此排列組合在一起的修辭方式。

排比可以小至單獨的詞語拿來排比,中至拿句子來排比,大至整個段落都拿來排比。

例如: 他是我最親密、最可靠、最信任的朋友。(詞語排比)

例如:  思考是開向智慧的一扇明窗,思考是刺向未知迷障的一把利劍,思考是通向成功的一道橋樑。(句子排比)

至於段落排比,那就更長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

排比有很多相似的兄弟姐妹,例如:對偶、對比、反覆、頂真、層遞;它們都有相似之處,但又不盡相同。

講求字數一樣、詞性一樣的是”對偶”。

例如: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將不同事物,或是相同事物但卻是相反的面向放在一起比較的,叫做”對比”。

例如:青年人無所不知,中年人無所不疑,老年人無所不信。

除此之外,還有反覆、頂真、層遞,都跟“排比”很像,在學習“排比”修辭的時候,可以一起研究。

| 2 |

比喻。

第二個重要的修辭法叫“比喻”;比喻要會很簡單,但要用得巧很難。

比喻又包括隱喻、暗喻、借喻。

使用「像」、「如」、「似」、「彷彿」等喻詞的叫做“明喻”。

例如: 他的怒氣,像一團火,隨時會噴出。

使用「是」、「變成」、「成為」等喻詞的,叫做“隱喻”。

例如: 那朦朧的景色,是一幅山水畫。

另外很少用的是借喻,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  

  | 3 |

正反句。

“正反句”其實稱不上修辭,而是一種技法。

“正反句”是指語句中交錯著「是、不是、是、不是」,又或者「像、不像、像、不像」…等等。這種詞語錯搭、一下肯定一下否定的用法,可以多達數十種組合,全看使用的人怎麼用。

最耳熟能詳的,例如: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正反正)

例如: 她好似多愁善感,卻又敢愛敢恨;她總說寧缺勿濫,卻又處處留情。(正反正反)

| 4 |

幽默句。

幽默句也不是一種修辭,而是一種技法。

台灣目前的網紅裡,最擅用幽默句的是聞氫哥。

幽默句也是有規則可循的,多數人以為聞氫哥很幽默,其實他只是很熟悉幽默句的技法而已。

常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到的是聞氫哥的各種幽默;內行人則看見聞氫哥幽默句背後的規則。

“幽默句”的口訣是「丟事件、給預判、反轉預判」,笑點永遠壓在“反轉預判”上。

例如: 如果我讓你討厭了,你可不可以告訴我,這樣我才可以,看你那副討厭我又幹不掉我的樣子。

上面這句話,原本以為要說“這樣我才可以改進自己”,沒想到是要說“看你那副討厭我又幹不掉我的樣子”。

幽默句的前置作業是:“給預判”;訣竅是:“梗”永遠要壓在最後一句,並且能反轉預判。

| 5 |

設問。

設問有兩種,一種叫“無疑而問”,一種叫“無疑無問”。

例如: 成功為什麼這麼難?因為多數人總經不起失敗的考驗。(無疑而問)

例如: 人之所以會失敗,多數是因為經不起失敗的考驗;所以成功才這麼難,不是嗎?(無疑無問)

無疑而問的重點是:自問自答;無疑無問的重點是:答案已在前面。

| 6 |

比擬。

比擬有兩種,一種是“擬人”,一種是“擬物”。

把物說得像人,這叫擬人;把人說得像物,這叫擬物。

例如: 我有很多鉛筆、原子筆、彩色筆,跟蠟筆;白天,他們一起快樂的畫畫、寫字;晚上,他們一起開心的談天、說話。(擬人)

例如: 他受到驚嚇,夾著尾巴逃跑了。(擬物)

| 7 |

回文。

有學過金句的人,應該都明白,回文其實就是“ABBA”的句型。

例如: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 8 |

類比。

類比很像比喻,但用法更進階一點。

類比是“以B喻A”,因為 A 太複雜了,所以找了一個很容易解釋的 B,B跟A很像,所以解釋完B就等於解釋完A了。

例如: 她總是令人難以捉摸,像一台 MAC 電腦 ── 外層密封難以窺探,內層線路複雜難懂,但外表卻又如此美麗動人。 (她的“難以捉摸”很難解釋,但我她比喻成MAC電腦,用MAC電腦來解釋)

像是要跟人解釋什麼是 NFT,最適合用類比了。

| 9 |

短句。

短句也不是修辭法,而是技法。

短句是指詞語少、結構簡單、形體短的句子;而長句是指詞語多、結構複雜、形體長的句子。

現今的爆款文章,幾乎都是用短句,用長句很常造成讀者讀到一半,思緒就中離了。

短句用得好,常常可以給讀者閱讀起來很輕快的感受,特別是現在的網路時代,特別適合短句,而非長句。

| 10 |

誇飾。

誇飾不常用,但用得到位的話,可以增強文字的感染力。

例如: 節儉是窮人的造幣廠。

對誇飾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

上面雖然列出十種,但其實已經多達十幾二十種了,其中排比家族就有五、六種,比喻家族也有三種。

修辭就像基本功,你不必到非常精,但你要通,更要懂看;以上,供你參考。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伊森,歡迎:追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