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養的八個基礎準則

正向教養的八個基礎準則

正向教養對學齡前兒童有效,在於它與傳統的管教方法不同。它與懲罰(許多人視其為管教的同義詞)毫不相關,而是與教導孩子寶貴的社交與生活技能息息相關。對幼兒進行管教實際上牽涉到你會做什麼,然後溫和且堅定地貫徹執行,而非期待孩子「乖乖聽話」。隨著孩子日漸成熟與更加熟練,你將會讓他們參與解決問題和設定規範的過程。

透過這種方式,他可以練習思考,感覺自己更有能力,並學會以有用的方式使用他的權力和自主性—沒有什麼比遵照自己想出的解決辦法和規範讓人覺得更有動力。正向教養的原則將幫助你與孩子建立起一種愛與尊重的關係,並在未來歲月裡一起解決問題。

正向教養的基石包括:

‧相互尊重:父母透過尊重自己及情況需求示範堅定;透過尊重孩子的需求與本性示範溫和。

‧理解行為背後的信念:所有人類的行為都有目的。當你了解孩子的行為動機後,你能更有效改變他們的行為(孩子從出生那天就開始建立構成個性的信念)。處理信念與處理行為一樣重要(如果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有效的溝通:父母與孩子(甚至是幼兒)可以學習好好傾聽,並使用尊重的話語來提出需求。父母會學到,當孩子受邀共同思考和參與,而不是被告知要如何想和如何做時,孩子比較願意「聽」。父母將學會孩子願意「聽」的傾聽技巧。

‧了解孩子的世界: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不同的發展階段。透過了解孩子的發展任務,並考量其他諸如出生順序、氣質、社交與情緒技能的存在(或不存在)等變數,孩子的行為就能變得更容易理解。當你了解孩子的世界時,你可以選擇對他的行為進行更好的回應。

‧教導性的管教:有效的管教能教導重要的社交和生活技能,既不縱容也不懲罰。

‧專注於解決辦法而不是懲罰:責備從來不能解決問題。起初,由你決定如何應對挑戰和問題。但隨著孩子成長與發展,你將走出管教的迷思與痛苦,學會如何針對你們面臨的問題,一起找到尊重彼此並有所幫助的解決方法。

‧鼓勵:鼓勵慶祝的不僅是成功,也是努力和進步,並幫助孩子培養對自我能力的信心。

‧孩子感覺好時,他們會做得更好:為了讓孩子表現好,應該讓他們感到羞愧、屈辱,甚至是痛苦—父母從哪裡得到這種瘋狂的想法?當孩子感受到鼓勵、連結和關愛時,他們會更願意合作,學習新的技能,並表現情感和尊重。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