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總是分秒必爭,難怪工作效率那麼低

你總是分秒必爭,難怪工作效率那麼低
圖片來源/pixabay

你覺得一個人每天有效工作的時間大概有多久?八個小時、五個小時,還是其他答案?

在《奇特的一生這本書中,作者格拉寧提到,一名俄羅斯的昆蟲學家柳比歇夫,堅持五十六年如一日地記錄自己的作息和每天發生的事件,從「收集昆蟲標本」到「剃鬍子」他都如實記錄,最終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無論自己如何努力,每天有效工作的時間也就在四個半小時左右。」

我曾經是一個喜歡爭分奪秒的人,捨不得浪費時間,恨不得讓每一分每一秒都發光發熱。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辦公室,基本上我都是坐在桌前學習或工作。

然而,只有我自己心裡清楚,在這樣刻苦用功的背後,是低下的工作效率。有時候雖然人還坐在那裡,但是大腦早已罷工。這種「分秒必爭」的做法,不僅沒有幫助我多做多少事情,反而搞得身心俱疲。

於是我開始思考,有沒有一種科學的方法,可以在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又不必分秒必爭,不用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後來我讀了《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神經科學家教你5種有效策略,使心智有高效率表現,聰明完成當日關鍵工作》(Two Awesome Hours: Science-Based Strategies to Harness Your Best Time and Get Your Most Important Work Done)。我覺得非常受用,這本書強調的理念和《能量全開:身心積進管理》的理念非常相似,也就是「精力,而非時間,是高效表現的基礎」。

這本書以系統方式講解了當我們在面對工作和學習時,怎樣才能把身體和大腦機能調整到巔峰狀態,進而高效利用時間。書中提到五種實作性較強的方法,在此和大家分享。

1.認清最重要的事情

一個做事效率高的人和一個做事效率低的人相比,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其實最大的差別,就是高效的人能夠在一天當中做完許多重要的事情,而低效的人雖然整天忙碌,重要的事情卻沒做幾件。

我們每天都需要面對很多工作,如果不花點時間去認清最重要的事情,就很容易被瑣碎的事情淹沒,進而成為一個不重要的人。

我的心得是,無論自己多忙多累,都一定要空出時間做計畫。所謂做計畫,就是提前規劃做重要的事所需要的時間。

一般來說,週末晚上我不會安排具體的工作,會專心致志地規劃下周行程。每天晚上睡覺前,我也會花幾分鐘計畫隔天必須完成的最重要事項。
這個習慣讓我受益匪淺,效率倍增。

2.管理心理能量

所謂管理心理能量,就是要根據自己的腦力選擇不同難度的活動。
一般來說,一個人的精力在早晨最旺盛,我會用這段最寶貴的時間來讀一些難啃的書籍,例如那本超級難啃的《尼各馬科倫理學》,我就是利用早晨的黃金時間讀完的。

中午吃完飯後,血液都在胃裡,整個人昏昏欲睡,這時可以做些不費腦力的活動,例如整理桌面上的雜物,處理不重要的雜事等等。

晚上如果覺得讀書很吃力,可以選擇聽書。如果感覺聽書比較容易想睡,可以選擇寫作。但是請不要在深夜寫作,這樣容易使大腦過於興奮,不利於睡眠。

很多人會在早上頭腦最清醒,精力最旺盛的時候刷朋友圈、看新聞,一直到大腦有些疲憊了,才下定決心去做重要的事情。我覺得這種行為簡直就是暴殄天物。

我們一定要將最充沛的精力留給最重要的事情,像是刷朋友圈這種不重要的事情,可以留待精力渙散的時再做就好。

3.理解你的注意力

當你在學習和工作的時候開始頻頻走神,那麼這就表示,你的大腦正在用一種獨特的方式提醒你,該休息一下了。

在《跟著大腦去旅行:分心時,大腦到底恍神去哪裡》(The Wandering Mind: What theBrain Does When You’re Not Looking)一書中,作者麥可.C.柯博利(Michael C. Corballis)提出:「走神正是一種休息和放鬆,讓大腦能在經歷高度集中的活動後獲得緩衝,又或者它能夠為我們沉悶的生活增添一絲樂趣。」

如果你不理會大腦給你的提醒,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依然堅持學習,那麼你的學習效率一定會非常低。

當你注意力無法集中時,起來活動一下,或者戴上耳機聽一段音樂,都是不錯的放鬆方式。此外,其實你不必非得等到走神才去休息,你應該在學習一段時間後(例如二十五分鐘)主動休息,以利腦力恢復。

《能量全開:身心積進管理》書中有段話說得很好:「最豐富、最快樂和最高產的生命,其共通之處就是能夠全力應對眼前的挑戰,同時也不忘了要間斷地放鬆,保留精力再生的空間。」

4.掌握飲食和運動

我們都知道,葡萄糖是大腦能量的重要來源。如果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補充,就很難高效地工作。所以如果想要時刻保持高效的狀態,就要經常準備一點零食。例如堅果、水果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及時補充水分也很重要。喝水的好處太多了,不僅可以美容養顏和排毒,還可以避免久坐,因為水喝多了你就得起來上廁所。

促使大腦高效工作的另外一條秘訣,就是運動。大量的腦科學資料早已證實,與久坐不動的人相比,經常運動的人做事效率更高。

很多人因為嫌換裝準備麻煩,所以就懶得運動。其實想讓大腦運轉得更為高效,只需要散步二十分鐘左右,或者沒事多走走樓梯就足夠。

5.讓環境為你服務

這裡所說的環境,主要是指雜訊和燈光。當周圍存在雜訊的時候,我們很難保持較高的學習效率。這時不要嘗試和雜訊對抗,反而應該換個安靜的地方把事情做完。假如無法逃避雜訊,那就戴上一副隔音效果比較好的耳機吧。有時候你很難想像,僅僅是戴上一款好的耳機,就可以讓自己的學習效率大幅提升。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燈光。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這本書中,作者指出:「類似天氣晴朗時藍天顏色的藍白光,最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所以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可以在工作的地方使用藍白光。此外,你也可以將自己的電腦桌面,設置成藍白光的顏色。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