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產能的人,都靠「抄襲」來節省時間!

高產能的人,都靠「抄襲」來節省時間!

工作做不完的人,不管做什麼工作都習慣從零開始。

不管是寄信給客戶,還是撰寫企劃書,都是從什麼都沒有的狀態開始做起。

就貼近客戶需求的觀點來看,這麼做確實有些好處。

但如果每一件工作都要從零開始,有再多的時間恐怕也不夠用。

我剛畢業的時候,進入了一家旅行社工作。

當時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向企業推銷團體旅行的套裝行程。為了吸引企業客戶,我每天都要拜訪許多家企業,瞭解每一家客戶的不同需求,並且依照這些需求提出客製化的企劃書。

由於販賣的是無形的商品,實際的內容往往是天差地遠。

例如同樣是九州旅行,有的行程是去長崎,有的是去熊本。即使同樣是在長崎,有的是在市區內觀光,有的則是住在豪斯登堡裡的半自助行程。

有些客人希望在日式旅館裡泡溫泉、開宴會,有些客人則希望在西式飯店裡各自行動,晚上吃飯時才聚在一起。

剛開始的時候,我一家家詢問客戶的想法,並依此撰寫出企劃書。

但我發現如果這麼做,有再多的時間也不夠用。

那陣子我每天都搭最後一班電車回家,甚至星期六還得到公司加班,但工作還是做不完。

好不容易在拜訪時說動客戶,答應讓我提出企劃書,卻因為時間不夠而一再延期。這樣一來,遲遲等不到企劃書的客戶當然會大發脾氣,甚至是直接找其它旅行社負責。

明明非常努力,業績卻是慘不忍睹。

與我同一時期進公司的業務員B,則是非常優秀,和我有著天壤之別。

他每天都看起來一派悠哉,成功接到的案子卻是愈來愈多。

而且他並沒有為了寫企劃書而整天坐在辦公桌前。他一樣每天還要花時間拜訪客戶,業績卻是蒸蒸日上。

剛開始的時候,我實在不明白我跟他到底差在哪裡。

有一天,我加班到深夜,離去時辦公室裡只剩下我和業務員B兩人。我約他一起吃拉麵,走在路上時我趁機問他:「為什麼你的速度可以那麼快?你的企劃書是怎麼寫的?」

他告訴我的答案,讓我嚇了一大跳。

「幾乎都是從資深同事的企劃書裡抄來的。」

我非常震驚,因為在我當時的觀念裡,抄襲就是作弊,那是相當卑劣的行為。

但B接下來告訴我的事,更是讓我驚訝得啞口無言。原來曾經榮獲分店業績第一名殊榮的另一位同事N,也抄襲過從前課長所寫的企劃書。

聽了這些以後,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抄襲正是「高手」的技巧。

B平常只要發現了不錯的飯店或觀光景點,就會記錄在企劃用的筆記本上。若是看到不錯的企劃書,也會自己儲存下來當作範本。

有了範本之後,只要改掉客戶名稱、日期等細節,就是一份新的企劃書。

說到底,製作文件資料只是業務員的次要工作,並非主要工作。

身為業務員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

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而在次要工作上花太多時間,業績當然會不好看。

在求學期間,抄襲當然是與作弊畫上等號的不良行為。但是在職場上,懂得抄襲(仿效)好東西才是聰明人。

如果要從零開始完成一樣工作,不僅太難而且太花時間。

公司方面,應該也會將資深職員長年累積下來的知識、智慧及技巧建檔保存。除了「高手」同事們經常會想到好點子,自己每一天應該也會累積許多創意。

這些「積蓄」如果不拿來用,實在是太可惜了。

高產出訣竅 好東西就要抄襲。

以上內容由樂金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強工作習慣:高產出的人做的事跟你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