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經驗,所以沒自信?拜託別找藉口了

沒經驗,所以沒自信?拜託別找藉口了

某位講師由於不斷失敗,因此在喪失自信及焦躁不安時,把學生罵哭。我把那位講師叫過來談談,但因為他的心情非常失落,一直把負面的話語掛在嘴上,所以我聽了都是回應:「嗯、嗯。」

他說:「班主任創立坪田塾的目的,不就是讓眾多學生可以考上志願學校,並且拿出最好的業績嗎?可是我並沒有那樣的經驗,所以我沒有什麼自信。」

因為和別人相比,自己沒有經驗;因為沒有經驗,所以無法讓工作順利;因為無法好好工作,所以沒有自信;因為沒有自信,所以無法努力振作起來;因為無法振作,就無法產生成果,也無法累積經驗……就這樣讓負面想法持續下去,不斷陷入惡性循環。

所以我就回答:「原來如此。確實,我有過好幾個成功經驗,而且著作也有百萬銷量,但是,我自己也有過過渡期。如果像你說的那樣『要有成功的經驗才會有自信,這樣才能開始努力振作』,那麼大家在獲得成功經驗以前,又要怎樣振作起來,努力工作?」我認為,這簡直就是為了不讓自己成長所找的藉口罷了。

一旦有了這種思考習慣,不管經過多少年,都無法發覺自己真正的才能。那種「有成果才會有自信」的說法,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如果老是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那麼大家都不會發現自己的才能了。

還有,如果有人對你說「你什麼事都做不好」、「你不可能辦到」,而你真的也信了,那也等於是承認「反正我就是辦不到」、「不用想,我一定沒辦法」,宣告自己的潛力已死。

只要結果還沒有出來,而且還有機會,就不該主動放棄。

重點摘要:

「勝負未定」、「接下來才要展現成果給大家看」,能說出這些話的你,才最有資格決定自己是否有才能。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才能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