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先有工作,才有人脈

你得先有工作,才有人脈

欠缺溝通能力是許多工作者的煩惱。

我認為,這個想法背後其實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只要能建立人際關係,就能帶來工作機會」,而且許多人都受限於此。這也是異業交流會之所以會如此盛行的緣故。
不過,我認為這種想法根本是本末倒置。

不是有人脈,就能一起工作,而是因一起工作過,且有不錯的成果,才能建立起人際關係。後者才是正確的順序。

仔細想想,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我想,應該很少人會把工作交給無法信賴的對象吧?

就算在聚餐時相談甚歡,倘若對方只是出一張嘴,卻拿不出任何工作成果,我們也不會把重要的工作委託給對方。

也就是說,在培養溝通能力、建立人際關係之前,你必須擁有可以展現工作成果的專長。

換言之,大家口中的「人脈」是透過工作,讓對方感到滿意後才「建立」起來的,而不是「刻意製造」的。

有句話說:「工作的報酬是工作。」意思是,當工作有所成果,就是得到下一份工作的捷徑,而有無溝通能力只是其次。各位覺得呢?

我認為和誰都能當好朋友,是一種很棒的能力。

不過,若你想建立的是真正的人際關係或人脈,就算沒有這種能力也無妨。

你得先有工作,才有人脈

我們首先應該鍛鍊以下兩項溝通能力:

● 正確理解對方說的話。
● 確實傳達自己想表達的事。

只要持續練習,每個人都能學會上述這兩項能力。

我並不否定為了建立人際關係或人脈,必須加強溝通能力,但就算你做不到,也不必為此感到焦躁或氣餒。

因為,努力在工作方面給予協助,讓對方感到滿意,才是建立人脈的最佳捷徑。

我自己就曾因為溝通能力不足而失敗過無數次,但正因為依然能做出一番成績,才有現在的成就。

所以我認為,重點在於,先以做出成果為目標,之後才是加強溝通能力。但要注意的是,要是搞錯優先順序,可能會就此陷入惡性循環,大家務必謹記於心。

本文摘錄自《邊緣人CEO的零社交成功技巧》,大是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