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該做的事細分成小塊,就能自然而然養成習慣

將該做的事細分成小塊,就能自然而然養成習慣

為了讓新展開的微小習慣在你心中根深蒂固,必須講究各種工夫。首先,請培養「精細分割」的技能。請問要怎麼樣才能吃光一頭大象呢?答案很簡單,就是「一口一口慢慢吃!」

假設設定了「快走一小時」的目標。如果一開始就懷抱「每天都要連續走一個小時」的想法,第一個可以預知的結果就是無法持之以恆,與其如此,不如藉由精細分割,讓微小習慣扎根。

我推薦「精細分割行動模式」。如果計畫快走一小時,週末另當別論,平日想保留連續一小時的時間,應該是很難的。但是,如果以二十分鐘、三十分鐘、四十分鐘……為單位,將整天時間零碎化,分割成極小區段來思考規劃快走時間,維持一定的快走時間應該就變得不是太難的事了。

換句話說,就是把原本想要一口氣做完的快走時間精細分割,運用零碎時間,例如通勤、通學時間,將快走分成好幾個區段,好好享受就可以了。

藉由這個方法,不只能養成微小習慣,假設原本做不到當天六十分鐘的快走,改成以三十或四十分鐘為單位的快走就能確實執行了。

精細分割也能發揮「改掉壞習慣」的威力。想戒菸時,平常一天抽上二十根的人,就算對外宣示「不抽菸了」,也是很難實現的。這時候,只要訂出「一週內每天少抽兩根,然後用十週的時間戒菸」的目標,成功機率也會比一口氣戒菸提高許多。當然,就算無法達成目標,也能減少抽菸量。

「 就只有今天」 這個小技巧也是讓微小習慣扎根的有效方法。那就是當天一大早,表列出一天應該執行的行動,像喊口號一樣宣示「就只有今天,要實行○○○ !」。接著,請繼續宣示「不論如何,一天之內要全部實行○○○。」

儘管如此,有時也可能因為工作很忙、或必須與突如其來的訪客開會等,導致自己宣示的作業沒辦法實行。

這種時候,只要隔天再表列出那些內容,再次宣示然後實行就好。

像這樣,以「天」為單位,靈活運用「精細分割」與「就只有今天」,持續果斷實行該做的事情,那麼就絕對能讓習慣扎根。

這個技巧的關鍵在於,對每天臨時插入的突發狀況保持彈性,同時只對眼前進行的作業全力以赴。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把目標變小,才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