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總是持續性的忙碌,然後持續性的一事無成

你總是持續性的忙碌,然後持續性的一事無成
圖片來源/pixabay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

很多人總是持續性的讓自己忙碌,然後再持續性的讓自己一事無成。

「每天的事情好多,多到總是做不完。」這可能是很多人現今的心聲,特別是在那些發展特別快的領域,例如IT產業、金融產業等等。

表面上你可能很忙,但你做的事情可能根本一點都不重要,甚至在浪費時間。

在美國的很多公司裡,會將這種每天總是做著很多不重要事情的人稱為偽工作者(pseudo worker)。偽工作者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做的事情可能也是公司裡的工作,但是那些工作被稱為偽工作,也就是沒有什麼產出、一點都不重要的工作。

在2016年,曾經是全球最大的網路公司雅虎被收購了,其中的一個原因就在於,雅虎的員工做了太多的偽工作。對比雅虎,谷歌跟臉書在管理上,顯得更有效率。谷歌對於員工的評價,不在於他有多努力、有多忙,而在於產生了多大的效果。

也就是,在谷歌或臉書,如果你是一個偽工作者,你就會被淘汰。

很多看起來你非做不可的事,其實根本沒那麼重要。換個角度去想,如果你都不去做它,可能也不怎麼打緊。

只要思考一下,你就會發現,多數人常常把時間浪費在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身上。

當你老是覺得自己總有做不完的事情的時候,你可能就陷入了偽工作者的瞎忙陷阱裡,偽工作者通常有幾種明顯的特徵。

1.抱著舊思維,不願意接受新工具

科技不會讓你被淘汰,會讓你被淘汰的是,你拒絕擁抱新工具、新科技。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資深員工身上,有些人明明可以學習新的技能,來讓自己工作得更有效率,卻偏偏不放棄過去的舊工具,甚至選擇徒法煉鋼,這種人就是最典型的「偽工作者」。

心理學上的定勢效應可以用來說明這種現象。定勢效應是指,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喜歡採用原本熟悉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會一直盤據心中,並忽視其他可能的方法。

這個效應指出,人們常常被過去已經習慣的方法所侷限,當某個方法行得通時,下次在碰到類似的事情,我們傾向採用舊的方法,而不是尋找其他可能更好的方法。

這也可以說明,人類天生是一種討厭改變的動物,當新科技出現之後,即便有更快捷的方法,很多人還是會繼續使用舊方法一陣子,甚至選擇不改變。

2.喜歡自己發明輪子

你要從台灣飛到美國;你不用自己製造飛機,你只需要搭飛機。

職場上還有一種人,天生喜歡自己來,自幹是他們的座右銘。簡單的說,這種人喜歡自己發明輪子,即便市場上已經有很好用的工具,他非得自己重新來一遍。

這種人就是做事前懶得思考,懶得去找市場上已經有的解決方案,只憑著自己的想像盲目找答案。

所以這樣的人,花很多時間在無效的工作上,也就是「偽工作」,通常這樣的人在繞了一大圈之後,會發現,他要的東西,早就有人給了解答跟方案了。

3.總是關注小問題,沒花時間在大問題上

笨蛋是:花90%的時間,解決10%重要的問題;聰明的人是:花90%的時間,解決90%重要的問題。

還有一種偽工作者,常常處在瞎忙狀態卻不知道自己在瞎忙的人。例如喜歡把時間花在解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上。偽工作者,常常花95%的時間,去做那些只能產出5%的工作上。

而且,瞎忙的人,通常不知道自己在瞎忙,還以為自己真的在忙重要的事。偽工作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是偽工作者,只知道自己工作上很忙。

偽工作者總是一直在忙,然後一直沒什麼產出;持續性的忙碌,然後持續性的一事無成。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