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法?

什麼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法?

什麼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法?

一直以來「時間管理」的書都賣得非常好,或許是因為,現在的人都非常忙碌,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更好。又或許,是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
有人可能會覺得,時間管理做得很好的人,應該就是比較成功的人吧!

他或許有個幸福的家庭、井井有條的生活環境還有優渥的經濟條件,以及良好的社交人際關係。但,真的是這樣嗎?

一次做好一件事情

前陣子很流行一個時間管理術叫「番茄時鐘工作法」,這是一九八○年代後期,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所開發的時間整理方法。

意指二十五分鐘內,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資料來自《天下雜誌》網站)。

我個人認為算是一種不錯的自我管理方式,讓妳可以專注在目前所做的事情上。

不過,二十五分鐘其實是一個參考,我們生活中難免有其他雜事介入,譬如:昨天吃了麻辣鍋今天一直跑廁所、老公突然不爽跑來找妳抱怨、老媽電話打來不知道是不是有急事、小孩吵著要妳幫他組玩具⋯⋯

如果我們夠幸運,或許真的有機會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規劃好自己一整天要做的事,然後用「番茄時鐘工作法」順利完成。但更多時候,計畫歸計畫,總是會有小孩打翻飲料、小狗唉唉叫等意外發生,打斷我們對一天美好的幻想。像今天,我一早爬起來,打算一口氣完成今天書稿的進度,偏偏肚子餓得咕咕叫,思緒就是集中不了,就算讓我好好撐完二十五分鐘,可能也寫不出多少個字。

我不是說「番茄時間工作法」不實際,事實上,它是個非常好的效率促進工具,我常常會跟同事分享,先專注做好一件事,不要被其他人的要求打斷,不要一直查看訊息。以我自己而言,每次專欄稿的截稿期限到時,我都會把自己關進小會議室,上面貼一張紙條:「趕稿中,請勿打擾。」然後迅速地寫完稿件,通常都會比我在開放式空間的效率快了好幾倍。所以一篇一兩千字的稿件,我大概花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然後就告訴自己,今天可以放假了,哈哈∼

只不過,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番茄時間工作法的中心思想,其實是要妳一次做好一件事情。這句話雖然看似理所當然,但實踐起來,每個人的作法及成果會差很多。

我們先抽掉二十五分鐘這個數字,想想,什麼叫一次做好一件事情?

妳可能會認為我每天有那麼多工作要完成,哪有辦法只做好一件事情,等我好好把一件事做完,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

當然,我們每天被賦予的任務那麼多,不管是日理萬機的總裁、執行長,還是瑣事纏身的行政小助理,一定都有做不完的事情。

然而,每個人最多就是只有兩隻手跟兩隻腳,還有一個容量不會差太多的腦袋,雖然有些人比較聰明,但妳也會發現,比較聰明的人,不見得就一定會有比較好的成就;而且,妳還會發現,比較努力的人也不見得就會比較成功。

那到底對自己的人生滿意度比較高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我認為是,專心、專注在當下的人。

以前聽過一句禪語:「人生就是坐、臥、立、行。」

不管妳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通常二十四小時都是處在「坐、臥、立、行」四個狀態當中,聽起來像是廢話,不過這也告訴我們,不用太羨慕別人,因為每個人的幸福都可以自己掌握;只要妳能做到好好坐、好好睡、好好站跟好好走,應用在時間管理上,就是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好好做,不要想東想西。

為什麼我們會需要番茄時鐘工作法來管理時間,甚至是管理自己的行為?

事實上,並非這二十五分鐘都不能離開妳的崗位,而是要這二十五分鐘,妳就專心做好一件事就好,這樣才能趕快做好當下的事情,避免拖延。

但是,如果妳在這二十五分鐘裡,擔心廚房瓦斯有沒有關?小孩的便當做好了沒?同事嘰哩呱啦地是講妳壞話嗎?昨天老公講的那句話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含意?那就算給妳十個二十五分鐘,妳還是完成不了想做的事情。

因此,要落實番茄時間工作法,關鍵並不是擁有一個好鬧鐘,或是不被打擾的環境,而是妳能不能培養出不被影響的強大心理素質。

專注,就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法

之前,剛好有一位事務所的前同事回來探望我們,一起用餐時,我們聊到他在事務所工作的一件往事。

這位同事在事務所工作時,有一段時間,跟另一位同事常常起爭執。有一次,他上班時間在通訊群組裡,跟那位不太對盤的同事一個意見不合,就直接起身走到那位同事的辦公室當面「討論」,說著說著,兩個人的音量越來越大,整個辦公室的人都感覺到一陣劍拔弩張的肅殺之氣。

這時候,就坐在他們「高調討論」的辦公室門口的我,還在低頭趕著即將截稿的文章,完全沒發現背後即將掀起的大戰。

一位助理實在看不下去,就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吳太,妳不幫忙處理一下嗎?」

我抬起頭來看著他,滿頭問號:「處理什麼?」

助理指指背後的辦公室苦笑:「那個啊!」

我回頭一看,那兩位同事各自撂下一句重話,不太愉快地解散了。

我居然在全事務所都被凝重的氣氛給影響、停下手上的工作時,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沒發現身旁的異狀。

後來想想,我這種可以自動關上眼睛、耳朵、鼻子⋯⋯五感的特異功能,或許也是種天賦吧!

其實我從來就沒有給自己類似番茄時鐘工作法的時間管理,但是專注在自己手上的事情上,不論大小,其實就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法,而且也建立了準則,知道怎麼為自己所做的大小事創造價值!

本文摘錄自《主婦的斜槓人生》,大好書屋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