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都誤會了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

很多人以為時間管理,管理的是時間,其實,時間根本沒有辦法被管理。

1.

在中國大陸,最懂得時間管理的人是誰?可能是一個企業家。

據說這個企業家,曾經在早上四點起床,然後飛行六千公里,出現在兩個國家跟三個城市,最後晚上七點的時候,回到辦公室繼續加班。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問,這個企業家一定很懂得時間管理,才有辦法把自己的時間安排的這麼綿密。

其實,他管理的可能不是時間,而是他自己。這個企業家叫做王健林,他曾經是中國的首富。

很多人以為,時間管理的重點在於,管理自己的時間,其實,時間無法被管理,你唯一可以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2.

講到時間管理,你應該聽過一個時間管理工具叫做「時間矩陣」。

時間矩陣一共有兩個維度,分別為重要性跟急迫性。根據這兩個維度,我們可以畫出一個四象限圖。

第一象限、重要且緊急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緊急

第三象限、緊急但不重要

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緊急

畫出了這個四象限圖之後,你就可以把自己的待辦清單裡面的工作項目,分別歸類到這四個象限裡面。

而且最重要的,你要盡量把自己的時間花在第二象限,而不是第一或是第三象限。

時間矩陣,乍看之下,是在管理我們的時間,其實它管理的是我們的待辦清單。

3.

關於時間管理,大家最常聽到的時間管理工具,還有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主張:

每工作二十五分鐘之後,然後休息五分鐘,然後再工作二十五分鐘,再休息五分鐘,依此類推。然後當你完成了四個循環,你就可以再休息10~30分鐘。

番茄工作法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你:維持高度的注意力。

番茄工作法,乍看之下,是在管理我們的時間,其實它管理的是我們的注意力。

4.

除了時間矩陣跟番茄工作法之外,關於時間管理的工具,還有三隻青蛙理論。

三隻青蛙理論告訴我們,你每天早上一開始工作,你要先從三件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做,做完這三件事情之後,再去做別的事。

如果你每天都可以堅持先做完三件你認為最重要的事,長期下來,你會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隻青蛙理論,乍看之下,是在管理我們的時間,其實,它管理的是我們的生產力。

5.

以前我曾經看過一本書叫做《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的作者李笑來,曾經提到過一個關於時間的概念:

你可以想像有一家銀行,每天早上都會在你的帳戶裡存進去86400元,可是每天帳戶餘額都不能轉到明天,一到結算時間,這家銀行就會把你當天沒有用完的款項全部刪除。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什麼?是每天不留餘額,全部花完!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間這樣的銀行,它的名字就叫做時間。

無論你選擇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時間都不理你,它只會有規律的自己往前走。

所以,時間根本無法被管理,你唯一可以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把自己管理好,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唯一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