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你時間還很多,其實沒有

你以為你時間還很多,其實沒有

「問題在於我們自以為還有大把時間。」―― 佛陀

我爸以為他還有大把時間,當年他夢想退休後遊遍所有國家公園。身為加州農業職業教育主任,他每週開車五、六天,駛過幾百哩,到各高中、縣郡市集指導農職科學生。父親正直可敬,覺得有責任讓接受指導的學生都能得到深遠影響,他的確達成使命,卻也為此付出代價。

爸爸退休一週後,終於可以實現多年夢想,七天後卻在飯店浴室中風。他始終沒造訪大提頓國家公園、大煙山國家公園、班夫國家公園或錫安國家公園,他沒機會完成自己的畢生夢想。

我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

也不希望發生在你身上。

我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好消息是你不必辭職、中樂透或拋棄既有的責任,也能讓你的人生更趨近你想像中的模樣。

你要更快樂、更健康,過得更充實,有些事情你此時此地就做得到。我這是經驗談。

三年前,我展開「一年水濱生活」,一邊旅行,一邊工作。

那次的經驗實在太棒,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我去過的地方,而是我邂逅的人,尤其是那些說過「有一天我非做這種事情不可」的人。

問題是,我爸和成千上萬像他一樣的人吃了苦頭才知道,一星期裡沒有所謂的「有一天」。

名作家保羅.科爾賀說過,「總有一天,你起床會發現,你再也來不及做你一直想做的事了……到底是『有一天』或『第一天』就由你決定。」 希望各位打開這本書時,就是付諸實行的「第一天」。希望你讀了書中的奇遇、見解,明白今天是你確實擁有的一天,也活出這份體悟。希望你別再等待,開始創造你希冀、需要,現在──而不是以後──就有權利享受的生活品質。

你做白日夢時都想些什麼呢?

「如果你問人,『你最想做什麼?』對方往往呆若木雞,似乎覺得他們得提供偉大的答案,好比『餵飽全世界的孤兒』。」―― 美國作家/丹恩.賓克

請別誤會,蹺班不見得要做了不起的大事。就像丹恩.賓克所說,不必「偉大」或莊嚴。這是你的假期,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不必道歉,也不必是「當做之事」,可以是你始終擱在一旁的願望,也可以睡個整天。想做什麼,儘管去做。

依舊不知道該做什麼?以下的「快樂測驗」可以幫上忙,你只要花幾分鐘,就能找到現在讓你更快樂的事情,而不要有一天。

以下是測驗方法。以前玩過文字聯想的遊戲嗎?就是快問快答?這個也差不多。請寫下你馬上想到的事情,即使那不是「好事」。除非你想秀出來,否則不必給人看到你的答案。這個測驗沒有分數,也不是面試問卷,就算看到題目問你有哪些弱點,也不必寫下「我是完美主義者,做對以前都不會罷休」。如果你實話實說,這個測驗就能澄清你厭倦哪些事情、寧可做哪些事情,你才能積極改變。

四分鐘四格快樂測驗

第一格。「你現在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些是你想做的事情?」遛狗?看書?開創自己的公司?和配偶約會?
第二格。「 有哪些事情你想做卻沒做?」沒減重?沒換工作?沒運動?沒花時間和朋友來往?沒有性生活?
第三格。「現在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些是你不想做的?」通勤?信用卡債務高築?和家人吵架?看太多電視?
第四格。「你現在沒做的事情當中, 有哪些是你不想做的?」沒錯,這是雙重否定,不過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這就能列出你沒做的有害事項,也許你以前抽菸,現在不抽了,你覺得很開心。

分析快樂測驗的結果

「人們總說時間會改變一切,其實你還是得自己動手改變。」―― 藝術大師/安迪.沃荷

做完之後,請看第一格和第四格的答案,那就是適合你的人生的事項,你會因此感到開心。

請注意,人非聖賢,所以第二格和第三格才不是空白,你知道問題是什麼嗎? 多久了?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有多久了?你沒做你想做的事情又有多久了? 前美國國務卿約翰.福斯特.杜勒斯說,「成功的組織特徵不是有沒有問題,而是該組織的問題是否和去年相同。」這個道理也適用於我們。身為人類,我們永遠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不過那和去年、前年的問題一樣嗎?倘若如此,那表示我們住在「有一天」的世界。

「有一天」潛藏在第二格和第三格。我們告訴自己,有一天只要有夠多時間、預算等等,我們一定會先做這些事情,然而這就是將來的遺憾。

也許你認為,「饒了我吧,我一週工作六十小時,根本沒時間執行第二格和第三格的事情。」

我都了解。你不必一次改變所有事情,否則只是不切實際,只要你執行第二格、第三格中的一件事情,一定會激發正面連鎖效應,抵銷生活帶給你的不滿,那件事是什麼?

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件事情,可以激發正面連鎖效應

「我們有辦法指著某一個時間點說,『一切就從某天某時某地某事說起?』」―― 推理小說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

第三格最常見的答案是什麼?社群媒體。說得確切一點就是花太多時間上網看臉書、IG、推特等網路論壇。

有位女士告訴我,「我讀了某篇介紹科技上癮症的報導,我真不好意思承認, 但我具備所有症狀,只要有空,我幾乎都在上網。」

我問她,「妳有沒有看到研究,說我們花越多時間上網,就覺得越孤單、沮喪、不快樂嗎?我覺得社群媒體是現代人的困境,我們時時拿自己的人生和別人相比,不只打擊自信,更是鯨吞蠶食我們的時間,導致我們更沒空做有意義的事情,妳打算如何改變?」

「那篇文章建議我們設定規則,就寢或進餐時不能看手機,每天規定只能看社群媒體兩次,而且不能是剛起床或睡覺前,我要對自己負責,因為我知道以後回顧往昔,浪費那麼多時間,做長遠看來沒有任何好處的事情,我將來一定會後悔。」

我告訴她,「這就是一件事可以正面影響所有事情的絕佳範例,這可以改善妳和子女、丈夫、朋友的關係,因為妳全心放在他們身上,而不是心不在焉地瞄手機。妳會有更多時間寫日記、看本好書、出去散散步,而不是花上好幾小時盯著一小塊塑膠。妳可以改掉這個沒有價值的盲目習慣,得到更多時間從事開心的活動,這就是引發正面連鎖效應。」

以上內容由平安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週七天,沒有一天叫做「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