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夢想,謹記這三個原則

追逐夢想,謹記這三個原則

Q:想追逐夢想卻失敗,我該怎麼辦?
A:別當不切實際的造夢家,切忌「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當然,在追夢的路上你一定不會一次就成功,所有被拜讀到爛掉的偉人故事,都是歷經一路跌跌撞撞,才終於換來了燦爛的名聲和成就。所以這也意味著:每失敗一次,你就離夢想又更近了一些。

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即使從天堂掉到地獄,也不會讓你感到太失落或太難過。我當然能懂一路破關到最後,結果在最後一刻總是過不了魔王這關,不斷Game Over、被宣吿失敗的心情有多嘔。

而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也不要當一個不切實際的造夢家,在逐夢的旅途中,你要謹記以下這三個原則:

1. 將大夢想拆解成一個一個小目標

目標夠大膽是一件好事,但太遠大的夢想總是令人卻步,不如試著將它拆解成一個一個零碎的小任務吧!想一想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你會需要完成哪些事情呢?

例如,「想留在西班牙生活」分別能拆解出這些小目標: 報考西班牙當地的碩士、在當地找到工作、申請工作簽證等等,只要再依照這些任務的困難度排出優先順序,你將會發現原本大家不看好、認為是癡人說夢話的夢想,瞬間變得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2. 為夢想設立「檢核點」和「停損點」

越大的夢想,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可能就會越高,建議大家在執行任何大小企劃時都要養成設立檢核點和停損點的習慣。拉出一個時間軸,將你拆分出來的小任務一個個依序分配到預計執行的時間點,並選擇一個合適的時機做為「檢核點」。

檢核點的作用是為了要讓你停下腳步,檢視自己執行的進度是否有如期進行;一旦落後,便要檢視問題根源,是犯了拖延症導致跟不上進度?又或者是所需資源不足?然後再衡量下一步該怎麼調整。

「停損點」則是你必須要給自己一個終極的截止日期,不要浪費時間在無止盡地試錯,或投資過多的金錢成本。

例如,我也曾告訴自己要用碩士這一年去應徵當地公司,獲得能留下來的工作簽證;一年後到了停損點還是無法達成,就立刻停止,不要再繼續浪費時間和金錢。

3. 想得太多,做得太少都是枉然

當你規劃好要如何一步步往夢想前進,切記最重要的就是「行動、行動、行動!」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我最常收到私訊或在講座上聽到粉絲提問「如果做不到怎麼辦?」

「如果想換工作可是沒信心怎麼辦?」

通常會這樣問,都是因為你嘗試得不夠多,又或者你從來都沒有採取行動。

人類的最大惡習就是一直不斷問自己「怎麼辦?」問完之後又不好好地回答自己。如果你願意花一點時間去回答自己心中的提問,並靜下心來思考,一定都會找得到答案。

本文摘錄自《你值得更好的夢想》,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