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夢想變成理想,6個實現夢想的習慣!

16111389750_3ff4395dfc_z

編輯/偕詩敏

夢想與理想的差別在於,夢想讓人渴望、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具有短暫性質;而理想則讓人想要變成和某人一樣、持續性並具有目的性質。華特‧迪士尼曾說過 “The way to get started is to quit talking and begin doing.” 就像台灣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所以要把夢想變成理想,是每個人成功必經的路途。擁有25年培育多國企業領導人才經驗的Ric Kelly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了6個實現夢想的習慣。

1. 將夢想視覺化

利用視覺化的方法可以增加我們達成夢想的機會。許多運動員也會利用視覺化鼓勵自己追求卓越表現,並在比賽中脫穎而出。或者將你一些心目中的偶像視為目標,並想像自己成為他們的樣子。視覺化其實也廣泛運用在許多商業文章中,鼓勵人們定下目標,並努力達成!

2. 以「夢想」為先

史蒂芬·柯維《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其中一個習慣就是「以終為始」。在心中你只有一個目標,然後讓自己以這個夢想為優先,為此付出;你會在無形中發現自己早已達到夢想的一個程度。

然而,你定的目標不要太簡單,也不要和現實過於脫離。因為夢想就像條橡皮筋,太鬆便失去它的功用;而太緊則會傷到我們自己。所以夢想有時是需要適度調整的,要有點挑戰性,卻也不要太難。

3. 設定你的短、長期目標

領導力專家Warren Bennis說過”Mountain climbers don’t start climbing from the bottom of the mountain. They look at where they want to go and work backward to where they’re starting from.” (爬山的人並非直接從山腳下開始走,而是看準他們的目的地,然後回頭開始為此準備)。這就像設定目標一樣,當你看見夢想這座山的山頂後,開始為此作準備。並一步一步執行,漸漸到達。

4. 檢視目標進行程度

一個有結構、漸進的目標設定,可以讓你了解自己努力了多少,你還要付出多少努力、進步才能達到目標。這樣的行為可以在無形中燃起我們的動力,然而,有時我們也會遇到難以解決問題的時候──因為這就是夢想,困難就是它的天性,所以再努力一點吧!

5. 尋求支持

葉慈的《He Wishes for the Cloths of Heaven》詩中寫道: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我已鋪夢在你腳下,請輕輕地踩,因為你正站在我的夢上) 無法在現實中站得住腳的夢想,或是缺乏結構與成果的夢想,不但會變空想,甚至有可能受到摧殘。Joe Jaworski在《Synchronicity》一書中提到,大方分享有架構、有目標導向的夢想,會讓你身邊的人了解、尊重你,並開始想自己能為你付出哪些。

6. 知難而退

雖然我們聽過許多勵志故事教導著只要下定決心做,夢想會成真。但是夢想與現實並存、彼此聯繫著。適度放下一些不符合現實、吞噬著你鬥志和創意的夢想,開始為自己著手實際可行的理想。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參考圖片:Bernard Spragg. 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