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件事:3個步驟,根據第一要事過活

2019年第一件事:3個步驟,根據第一要事過活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通常每年的一開始,就是替自己設定目標的時候。假如你不知道怎樣設定目標比較好,下面整理了一套方法論,給您參考。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的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七種成功人士的習慣,分別是: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綜合綜效,跟不斷更新。

這第三種習慣就是:要事第一。那麼,要怎樣才能根據要事第一過生活?主要有三個步驟。

Step1.從目標設定回溯到現在

很多人的目標從來沒實現過,那是因為沒有將今天要做的事,跟未來的目標連結在一起。《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的作者提出「從目標設定回溯到現在」的方法論,讓我們能夠將所有階段的目標都連結在一起。

具體作法如下:

1.設定你的最終目標
有朝一日,你想做哪一件事?成為什麼樣的人?

2.五年目標
根據你的最終目標,未來五年你能做哪一件事?

3.一年目標
根據你的五年目標,今年你能做哪一件事?

4.月目標
根據你的一年目標,這個月你能做哪一件事?

5.週目標
根據你的月目標,這週你能做哪一件事?

6.日目標
根據你的週目標,今天你能做哪一件事?

7.現在
根據你的日目標,現在你能做哪一件事?

上面就是「從目標設定回溯到現在」的具體作法。從最終目標、五年、一年,一直到月、週、日跟現在,慢慢一步步設定目標到現在,這方法讓我們能夠將最終目的跟現在的第一要務連結在一起。

Step2.找出個階段的第一要務,也就是你的“一件事”

列出上述各階段的目標只是第一步,更難的是找出每個階段最重要的一件事。每個人可能都有很多優先要務,有許許多多你認為都很重要的事,但你必須去找出,所有重要的事情裡面,幫助你達成上一個階段性目標,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你的第一要務。

你應該可以發現,總有一件事情,對於達成你的目標,是最為重要的。找到那一件事,並安排時間去執行它。

Step3.把目標寫下來

2008年,加州多明尼克大學的蓋爾.馬修斯博士,從不同國家、不同專業領域,找來267名受測者,包括律師、會計師、非營利機構員工、行銷商等等,其中將目標寫下來的人,達成目標的可能性高達39.5%。

這最後一個步驟很簡單,也就是當你列出各階段性目標,並找出各階段的第一要務之後,剩下的就是把它寫下來。

研究已經顯示,把目標寫下來,你能達成目標的機率更高,因為寫下來能夠幫助你思考,而非只是在大腦裡面空想。

結論:

上面三個步驟,就是讓自己根據第一要事過生活的方法,這2019年剛開始,今天是第一天,設定好目標,讓自己贏在起跑點吧。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