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給你多少錢,讓你放棄你的夢想?

他們給你多少錢,讓你放棄你的夢想?(圖片來源:雪兒)

說真的,剛畢業時壓根沒想過現在會過著這樣自由自在的人生,現實的殘酷就快要把人生打敗到淋漓盡致,發展總跟自己完全想的不一樣,當你遇見了不合理,卻往往要接受這樣的不合理。

例如,明明就不是自己的錯,卻無辜揹了黑鍋,你試著為自己辯白,試著拉住相信你的人,明明做錯的另有其人,但所有人都視而無見,不然就是要你吞下去這個冤屈,她們說「職場就是如此殘酷,你要學會長大。」

什麼是長大?就是學會識大體,然後不要再惹事生非,事情鬧大了,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對你,更沒有任何好處。

吞過第一次委屈,就會吞下第二次委屈。學會視而不見,下次就連在耳邊聽都聽不見。

終於明白,什麼叫做明哲保身,但我卻慢慢也討厭這樣的自己,但也知道這樣的大環境下,沒有人可以保護自己,你必須學會帶上面具,不要輕易的釋放真心,因為能傷害自己,往往只有自己的感覺,不要再被情緒綁架,那就學會不要隨便淌混水。

只是這麼多年,夢想跟工作磨擦之後,就在靈魂要被壓榨到一毛不剩時,我選擇了夢想。

有點像「愛情」跟「麵包」你要選擇哪一項?

沒錯!我丟下了工作跑去打工度假,一年多的時間出走來台灣,花掉了積蓄,見識了從來沒有接觸的花花世界,長了眼界,卻也回不去過去那乖乖工作存錢實現未來的自己。

我常在旅途問自己「到底你的夢想是什麼阿?」

喝了一杯好咖啡,就覺得那回去開家咖啡店如何?看到別人畫畫開了畫室,就想那麼要不回去學畫畫?旅途中拍了很多照片寫了文章,那當個旅遊作家呢?看到路邊賣著稀奇的玩意,要不要當個國際代購?吃的路邊的異國小吃,或許回去賣雞排也不錯!和青年旅館的旅人聊天到忘我,要不回去弄個青年旅舍吧!

我沒有太多的積蓄,所以選擇都是住宿青年旅館、交通巴士的背包旅行,有人說這樣叫做窮遊,但我總說這算是「經濟實惠」遊。

雖然不再像過去一樣享受大餐、豪華住宿,每天起來就是要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同時也是充滿希望的,不需要面對朝九晚五的打卡鐘,更不需要面對旁人對你的期待,可以在別人的生活中找自己喜歡的感覺,還有找回對夢想的熱情。

曾經我的夢想在工作中一點一滴死掉,最後真的不知道未來除了現在這份工作外還能做什麼。

不過神奇的是「夢想」會在旅途中一點一滴累積,不同的路都等你回到家後去嘗試,也期待未來能跟想像中美好,路上的人都會激發你不同的人生想像,只不過下飛機的隔天就會自動破滅。

我們無法阻擋外在的眼光,突破社會價值的期待,甚至最親的人對你的期望,什麼期望?

就是安穩才是人生至高無上需要追求的目標。

只好迅雷不及掩耳就回到職場工作,做的跟旅途上夢想一點都無關的事情,接電話,寫企劃案,跟工程師吵架,不過累積多年工作經驗的我很容易就上手,往往那顆心早就不知道飛到哪個地方。

常常坐在辦公室,電腦前,望著窗外的藍天。心想「那才是我該去的地方。」

享受過天空的自由,怎麼能甘願做籠中的小鳥。沒有辦法飛翔,只能用回憶當做糧食,寫作當作藥引,慢慢的冒出了一堆人視我為偶像,問我該怎麼準備旅行。

也有人視我為妖魔,叫我不要慫恿別人出走,你無法承擔責任,把我罵的禽獸不如。

不過慢慢也寫出了一條完全不同於過去的道路,這條路也讓我走出了夢想的路途。回來的數年間寫了許多好文,擁有了數萬的粉絲,出了數本書,不停的校園演講分享旅途,我不再像過去甘願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而是相信「Dream Job」必然存在,而且做「Dream Job」的人會不停在身上散發光芒。

如果在原地一直找不回熱情,那麼離開也只是必然的事情。

電影型男飛行日記裡面有一段是這麼說的:他們給你多少錢,讓你放棄你的夢想?

看看存款簿,看看薪水,這間公司到底給你多少錢,讓你放棄夢想?如果有一天,你能離開這樣個環境,你還能去哪裡?

於是,我真的開始認真的想,寫作能不能成為養活自己的工作,如果真的有一個夢想,我想在三十五歲退休,把時間還給自己,先去瘋狂的旅行,再回來開一家小店,寫寫書,到處演講,四處蒐集故事,不停旅行。

別說不可能,因為我已經選擇走在這條路上,該解決障礙的是我,不會是你,到時候放棄的是我,不會是你,

很棒的是,這條路我已經默默的走了兩年,原來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當然也不簡單,不用賺多少錢去衡量如此的選擇,學會用快樂去取代原來的價值觀。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