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短暫的安逸放棄了你最原始的夢,趁年輕就多去跌倒吧!

不要因為短暫的安逸放棄了你最原始的夢,趁年輕就多去跌倒吧!

 

青春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稍縱即逝?還是可以隨意蹉跎?

昨天我在跟小茶館的店長聊天,聊到現在大學生對於未來徬徨的問題,不太清楚畢業之後到底要做些什麼?好像全天下只剩下兩個選項,就是考研究所以及考公職,我心裡想『難道這些人都沒有想做些什麼事情嗎?』

不過回頭想想自己也別五十步笑百步,當年大學快接近尾聲,全班的人將近一半以上都去報考研究所,只有我淡定的說『不要!』不是因為我抱持的對未來有多好的想法或抱負,而是我實在痛恨無窮循環的考試制度以及升學階級,只想把握剩下美好的時光浪費在線上遊戲,想想過去爭的你死我活那些寶物到頭來都是廢物,真不知道當時為何如此入迷。

等到真正畢業後才開始思考到底要做什麼。我很清楚的是『我什麼都不會做!』我很恐懼的是『我什麼背景都沒有!』我很自信的是『我就像張白紙一樣充滿熱情!』我很天真認為『認為努力就可以有相同收穫!』

答案第一份工作就跌到,遇到黑心老闆說要告我,明明就是詐騙集團。第二份工作老闆說你太熱情,做事情不夠成熟,批判你的能力還不夠。第三份工作離職之後老闆恐嚇說要整個產業封殺我,心想你算哪根蔥。第四份工作因為太努力想做出成績,做到後來整個熱情全部消失,完全不知道方向。

有人說二十幾歲出社會到三十歲年間,是人生中最黃金的階段,因為這時充滿抱負還有理想,但我卻不停在感情、工作、家庭中受挫折,到最後已經完全不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你去旅行?』或許你會想問這件事情。『恩,沒錯。』我也毫不避諱自己旅行的初衷是為了人生的中場休息。

我受夠了這一連串生活狗屁倒灶的生活,只希望逃到一個沒有人可以控制我的地方,然後盡情的把這幾年存下來的積蓄全部花光,發洩我對於生命中最無助的抗議。

『那錢花光了嗎?』大多數人都喜歡問我這個問題。

『我花光了所有煩惱跟憂愁,而且找到另外一個不用花很多錢就可以過很棒的生活方式』此時我眼神充滿了自信與美好。

或許離開只是為了逃避不想面對的真相,但卻因為在過程中遇見各種崩潰,還有奇特的人事物,反而打開你對生活的另外一種想法。尤其遇見了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或是在各種領域作發光發熱的職人們,回頭想想其實人生沒有過去想像中那麼黑暗,職場也不是真的要拼的你死我活才能擁有高低成就,擁有過多的財富其實也用不到全部,重要的是當下是否常樂知足。

『所以你是要換工作?還是嫁人?』最後話題不外乎你要賺多少錢或是找到幸福。

『沒有,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我能敘述旅行的美好,卻無法確實勾勒出自己未來的模樣,想要過著跟旅途中一樣真實的快樂,卻也說不出如何變的那些發光的旅人般一樣快樂。

或許”真正的旅行”在歸來後,你開始面對的不再是靈魂消失的窘境,而是面對夢想在眼前卻走不到的困境,發現周遭的人正努力追求穩定幸福的生活,而你卻想著活在旅途中美好的生活想像,那種落差讓你常常半夜只能拿著啤酒自我安慰。

其實我真的不覺得一定要嫁人才能幸福,單身也可以過得很好。其實我真的不覺得一定要找個穩定工作,但一定要有養活自己的本事。

當我慢慢把大家覺得都要嚮往的生活勾取消鍵時,換來是一整個社會訝異的眼光,像叛變的異教徒,怎麼可以做出這種違背倫理的選擇。

然而我清楚回去舒適圈的自己並不快樂,越來越渴望自由,但『渴望自由』這個念頭一直像魔鬼般纏繞著我,想死不要命往夢想飛奔而去,但現實生活殘酷的像蜘蛛網黏住自己,或許先經歷一番死亡,才可能解脫。

以前我會困惑,但原本人生就是個難題,解題也可以是樂趣之一。

我告訴了店長『每個人都追求著穩定的生活,可能還沒畢業就在想怎麼退休,想跨出一步就想到達天堂,往往卻不知到天堂長什麼樣。』

或許當今的社會考公職或進入大公司是最穩定的出路,但你能確定這個選項真正適合你嗎?為什麼不問問自己喜歡什麼事情,或是想要做什麼夢想?為什麼不趁著年輕去為了想做的事情多一點冒險?真正的成長往往都在跌倒後,重新定義夢想的開始與步伐。

不要等到身邊好友一個一個離去,不要等到體力慢慢不如從前才來懊悔,為什麼那麼年輕時候就選擇了安逸。

有些事情不是等退休之後才來實現,因為你不知道過程中會發生什麼差錯,每個人在生命面前都是卑微,每個人在時間的面前都是平等,不要等到徹底失去才想要擁有,不要因為短暫的安逸放棄了你最原始的夢。

曾經我也只想抄小路馬上完成最終的夢想,但夢想根本沒有終點而言,旅程也是如此,往往到了最想看的風景之後,接下來才是考驗。

所以趁年輕就多去跌倒吧!重要的是每次跌倒爬起來後,更確信自己會帶給人生會更大的快樂。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