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迷網,會在旅途中慢慢找到出口

年輕的迷網,會在旅途中慢慢找到出口

年輕時總覺得對未來迷茫,到底選什麼樣的科系才能無後顧之憂?到底選什麼樣的男(女)子才能陪伴終生?到底選什麼樣的職業才能終生依靠?到底選什麼樣的投資才能賺進第一桶金?到底成功是否有捷徑?

於是開始捨棄那些不上心、不上手、不功成名就的路途,總有人問你怎麼選擇?實際上我的人生一直以來沒有太多選擇。

考卷的分數分發了一個不喜歡的科系,畢業的成績只能選擇不怎麼樣的公司,沒談過多少戀愛也只選擇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對象,投資第一筆基金就因為金融海嘯滑鐵盧後就全軍覆沒,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不良老闆扣你薪水,第二份工作就遇到小氣老闆薪水分階段給,無數的工作之後只覺得對於職業不能空有理想,更實際的要保護自己的權益,的確,這個社會太黑暗,每個人說的話都想包了蜜糖的毒藥,三分真,七分假,慢慢我也遺失了真心,跟失去的夢想。

曾經我告訴自己「不能失去夢想。」
後來我告訴自己「夢想不能當飯吃。」

最後愛情、工作、家庭我一一失去,不相信愛情能天長地久,卻執著付出的一定要有回報,不相信工作能多有成就,卻執著忍了這麼多年不能說放就棄,於是站在原地,擔心這樣的日子,醒來之後,還會不會有所改變?

年輕的迷網,一連做錯了好幾個決定,年輕的錯誤,每個人都說可以彌補,卻有些事情無法回頭,過了三十,才驚覺自己已經不再年輕,害怕不能有時間再犯錯,不能在原地等待,不能再這樣下去,轉身遠行,那可是累積了多年的失望下的決定,哪是一朝一夕的衝動,就怕再錯過了這個衝動,此生就這樣下去,死了當活了,活了也當死了。

說真的,走過了悠悠的歲月,迷網的年輕,轉身的旅程,我想說「人生哪有不迷網,只是願不願意去找方向。」

以前只在意找對的途徑,真命天子,能待一輩子的工作,經過這幾年跌跌撞撞,才明白對的也可能是錯的,錯的也不見的以後都是錯的,或許就是因為離開過程坎坷,工作經歷太過波折,轉身後的旅程也是風波不斷,崩潰至極,走過的山丘過於顛頗,相遇各種奇形怪狀之人,明白旅程本無定數,人生何必強求非要什麼路途。

若年紀輕就有此經歷,或許恨意的執著就會少一些,但若無之前總總挫折,也一時不明白旅途教曉自己的道理。

旅途的無常在於許多人轉身一輩子就也不見,有些地方一生也只能到此一遊,即使再去也人事全非,人生若能提早感受無常,或許很多反而能夠看淡。

以前把錢看得很重,怕沒錢就沒法活,沒法旅行,現在知道只要健康,才能帶你去真正屬於的地方,所謂的旅行,並非一定遠行,去多遠,去幾個國家,只要能走出圍籬的框架,那段旅途才能別有滋味。

以前把情看得很重,怕把身邊的人得罪,現在知道疼惜你的人不會把你圈在身邊,並非一定要跟誰才能遠走高飛,我把自己顧好,有的人願意來親近,那就親近,有的人只是路過,那就讓他路過,有的人打底就是利用,認清了就放她走,吃過一次虧後就別再吃下次虧,也別跟這種人糾纏。

這些年學著體會「夠用」的人生,荷包有多少錢,就走多少路,擁抱迷惑,擁抱不確定,擁抱每一個當下,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不確定的自己。

(圖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