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夢想就得有計畫── 我要在大台北買一間房

123213217

陳湘凌,1986年生,展場主持人

最終我要在這裡落地生根,
就算買房子會是很沈重的負擔,但還是會想這樣做。
【台北市信義區,6坪,月租6000NT】

隔壁就是台北市信義區知名豪宅,狹小巷弄中,亮麗的一○一就矗立於眼前,似乎觸手可及。超過三十年的老公寓,玄關處的照明只剩一盞燈泡,在昏暗的燈光中,夢想的亮光從湘凌的房裡傾洩而出。

「我以前也做過網路廣播主持人。」桌上擺架了一隻麥克風,看來已有段時間未使用,湘凌說起話來字正腔圓,口條清晰,先天的優勢讓她自然而然往一般人口中的「演藝圈」發展;二○○五年,她參加「世界小姐選美比賽」,開始有了經紀人,短短兩年裡接觸了表演,參與包括廣告、電視連續劇、綜藝通告等演出。

只約八坪左右的房間,整齊有序地掛滿了跑活動時的小禮服,「我原本目標是在演藝圈闖出知名度,但後來發現自己和這圈子的調性不合。要能待得住演藝圈,必須能隨時融入人群,不管是在舞台上、在劇組之中、或等待期間,都要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可我是個慢熱的人,又是一個人進去圈子裡,所以覺得格格不入。」她說。

這種情況在綜藝類通告尤其嚴重,可偏偏當時經紀公司雖然簽約之初說有一部戲劇要開拍,但後來一直沒拍成,而公司其他主要又都是綜藝約。事實上,就算不管類別,工作還是很有限,所以她只好先接別的邀約,「比如建案活動、企業家庭日等不需要太資深的主持經歷也可勝任的。」她說。

主持作為一個專業,其實有很多東西要學、要由經驗中慢慢累積而來,「台風要很穩,講話要字正腔圓,這都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反應還要很快,比如尾牙時有喝醉酒的長官衝上來,比如展場活動時因沒拿到廠商贈送禮物而抗議的民眾,都要有辦法既安撫他們,又撐住現場氣氛。」她說自己台上和台下完全是不同的兩個人,這不像演藝圈時必須面面顧全,擔任主持人時,她可以在不同身分間切換。

來自高雄的她,說自己是典型的南部小孩,從小就很喜愛表演,但只放在心裡,從不敢說出來,大學考上了文化大學國劇系,才讓家裡知道。「媽媽說我從小就愛唱歌,小時候有次跟家人參加旅行團,搭遊覽車,從高雄到苗栗,我就這樣唱了一整路。」

可能是因為從小就有明確的夢想與目標,她大一參加選美,大二與經紀公司簽約,一邊在學校裡念戲劇,一邊追求在幕前發光發熱的夢。「其實學校所學和在外面做的事不一定那麼直接相關,但那讓我比較不怕面對人群,一上台,就可以直接開始。」

她覺得自己對台北還算適應,因為一上來原本應是最艱難的磨合期,可她有學校作為一個緩衝,在安全的情況下慢慢熟悉步調。但在節奏之外,「人」的本質性差別讓她花了較多時間。「台北人和南部人不一樣,他們很直接,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比較功利,若你對他沒有用,他可能就會和你比較有距離。」

「可是我這些年來覺得自己好像慢慢被同化,我已經不像年輕時那麼熱情,會老想找朋友一塊出去吃吃喝喝。現在我也顧自己比較多,除非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老朋友,否則就不會想特意去經營。」她淡淡地說。

對於未來,她已確定自己會在台北落定生根,並打算在新北市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就算買房子會是很沈重的負擔,但還是會想這樣做。我還是想要有自己的房子,或許現在賺的錢讓我要過很久的時間才買得起一間房,但如果固定儲蓄,以後收入或許會增加,達成買房目標的過程就會縮短。」

人人口中說「在台北買房」這樣遙不可及的夢想,於她卻是一個堅定的目標,似乎沒有不可能;「但我現在主持人的工作,賺的是『年輕錢』,這行看的是外表,年紀大了就不能再做了。加上現在年輕女生一直出來,也會壓低價錢來換取經驗,這行也變得競爭越來越激烈。」但務實且講求計畫的她,已決定之後要轉往設計一行。

無論是眼前或未來,在她眼裡都顯得如此篤定與踏實,在她身上,對夢想的堅定表露無遺。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出處:時報出版《台北蝸居夢想家:青春不會停,勇氣不會少,我的夢想永不停歇》)

taipeiadrea台北蝸居夢想家:青春不會停,勇氣不會少,我的夢想永不停歇

作者:時報新潮線/企劃, Anderson/文字撰稿, 曾奕睿, 郭璞真/攝影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