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在孩子身邊,讓孩子自發性學習

boy-469264_640

讀國中的兒子報名英文課程,老實說,我並不知道他學些什麼,總之就是他自己想要去學。有一天 ,我接到英文班來電,問我:「請問Ted全民英檢初級通過了嗎?」我點點頭,這個我知道。

接下來,小姐又問我:「請問Ted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有參加補習班特別課程嗎?」我頓了一下,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補了一句:「Ted不是因為去上你們的英文班,才通過的嗎?」

這下子,換小姐在電話一頭停了好幾秒,尷尬的說:「Ted來補習班上英文課,然後自己去報全民英檢,而且已經通過了是嗎?」

什麼?兒子的全民英檢不是因為補習班幫他報名而且特別加強才通過的?我今天才知道是兒子自己讀的。小姐又問我:「補習班針對全民英檢中級有特別開班,請問媽媽要讓Ted參加嗎?」

「噢….這個我無法替他決定,請補習班直接問我兒子就行了。」我話一說完,小姐在電話一頭笑了起來,可能沒看過我這種媽媽吧?

我把這件事告訴朋友,有的媽媽和我的想法一樣:「自發性學習,永遠是快樂的源頭。」「淑文,你真的很『放手』啊!不過我很佩服,這樣的教養讓孩子更懂得自己的需要。」

有的媽媽則是俏皮回應:「我家女兒也是自己決定,那本來就是小孩的事,大人不要想太多。呵呵。」「我覺得補習班可能有漂亮美眉,讓你兒子很想去,然後又學得很好,哈哈!」

也有媽媽感觸良多:「有時候,看別的媽媽對小孩那麼用心,讓我覺得好對不起我的小孩。為什麼別的媽媽做得到我卻不行?因為我兒子完全有自己一套讀書方法,我的建議他不見得接受,我只好隨他了!我也樂得輕鬆!只是看在認真媽媽的眼裡,我是個懶惰媽媽吧!」

我的想法則是,每個媽媽個性不同,陪伴孩子的方式也會不同,只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就好了。我也鼓勵媽媽看教養書不要完全照本宣科,要多問自己想用什麼方式陪伴孩子會比較自在快樂。如果一昧模仿比較,反而為了面子陷入媽媽彼此之間的競爭,苦了自己也苦了小孩,也違背愛孩子的初衷。

從小,不管孩子想學什麼,我都讓他練習做決定。這樣的好處是,孩子長大會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父母只需要做一個陪伴者和引導者,有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會老是為孩子窮擔心為孩子而活。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兒子英文課上些什麼,一方面他到目前為止都主動學習沒讓我操心,另一方面我對英文實在沒興趣,自然也沒有欲望再多了解。我和兒子最大的交集是看科幻片和外星人有關的電影,如果有這種補習班,我當然會時時刻刻關心兒子上課的內容了。

媽媽再怎麼愛孩子,和孩子還是不同的個體。鼓勵孩子勇於追求自己所愛,遇到瓶頸不要忘記媽媽總是陪在他身邊。這也是從小養到大,我和兒子之間的默契和信任。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