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調校聖經:部屬挺你、位子坐穩,下次升官還是你。

9789869008693_bc

邁上經理人之路

一個人當上主管的方式很多。

可惜的是,很多公司物色經理人的過程並不周延。他們判斷的標準經常只是看一個人在現職上的績效。獨立作業一把罩的人未必會是一流的主管,偏偏前者就是很多公司的升遷標準。他們認定過去表現傑出,是未來成功的保證。可是管理別人的技巧,跟單兵作業的技巧大相逕庭。

因此,即使是績效很好的員工,本來做事經常馬到成功的人,不必然當主管會當得好。當個好主管的必備技能比當名好技師多很多。當主管得要認真管人,不光是管事就好了。經理人得仰賴眾人,不能只單靠自己。

主管也得以團隊為念,從大處著眼,反觀非經理人,成功之道則是在小地方用心,以細節為重。從很多方面來說,由獨立作業的角色轉換到經理人的差異,就像是技師跟藝術家的不同。經理人像是藝術家,因為管理工作經常要細膩,也要有主見,須提升到另一種心理層次。

並非人人都是當主管的料

有的公司設有主管培訓課程。這些課程好壞不一,多半是提供資深經理人上的。即使是資深主管,也應該定期進修有關管理風格與技巧的課程。但更好的培訓課程,應該提供給未來主管修習。

這類課程不但能讓新手主管減少犯錯,也給學員一個機會,評估自己日後能不能勝任領導別人的工作。一門可以讓儲備主管判斷自己適不適合管理職的培訓課程,對主管候選人本身以及他們服務的機構都可以幫上一個大忙。

可惜,太多公司組織培訓主管的方式是採「自生自滅」法。提拔到主管職務的人一律得要靠自己摸索。自生自滅法認定每個人生來就懂得管理,其實哪裡是如此。

管理是任何組織的成功關鍵;但讓管人這回事聽天由命的公司多到離譜。凡是有工作經驗的人,不論是資深員工或是菜鳥,一定見識過一個人在升官後適應不良又請調回原職的例子。

這不禁令人連想到一句名言:「許願要小心,因為說不定會成真」。在很多公司裡,如果你不肯帶人,升遷的機會就少得可憐。於是,一些不適任的人紛紛坐上了主管的位子。要不是因為沒有其他加薪、升職的管道,他們根本不會願意去當主管。

曾經有一家公司利用舉辦主管研討會的方法,以開明的作法避掉選錯人當主管的困擾。他們邀請所有納入初階主管考慮名單的員工參加為期一天的研討會,好讓他們了解管理別人是怎麼回事。

課程內容包括了一些簡單卻很典型的管理議題。公司邀請這些主管候選人去上課的時候就開宗明義聲明:「如果上完這個研討會後,你覺得自己沒有興趣管理別人,只要說一聲就好了。這絕對不會影響你以後在非主管職的升遷,也不會影響你目前職務的加薪機會。」

大約有五百個人參加過這個研討會,大概會有兩成的人決定不要當主管。在淺嚐管人的滋味後,差不多會有一百人發現自己不是做主管的料,但他們仍是對公司很有價值的員工。事實上,有太多人接受得擔任主管的升遷機會,是因為覺得(而他們通常也沒想錯)要是拒絕升官,自己會變得無路可走。

事必躬親型的主管

有的人相信如果要把事情做好,最好親力親為。抱持這種心態的人很難分派責任給別人,因此很少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及經理人。你一定見過這種人:他只把任何人都能做的瑣事交代給別人,自己則一手包辦所有的重要工作。

結果,他晚上和週末都在工作,還把公事帶回家處理。加班沒有不對,多數人免不了偶爾要加個班,但必須常態性加班的主管是很差勁的領導者。他對團隊成員的信心低得可憐,只敢將微不足道的小事交辦給部屬。這種行逕說明了了一個事實:他不懂得好好訓練部屬。

這種主管所領導的團隊,十之八九有離職率很高的問題。員工通常都比「事必躬親型主管」認定的更具有能力,很快就會厭倦只能在工作上處理芝麻綠豆大的瑣事。

你大概聽說過某些公司裡有這一型的主管,萬一說中的正是你的頂頭上司,那就麻煩了,你升遷的希望會很渺茫。這會讓你的處境很艱難,因為做不到重要的工作,你就永遠沒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事必躬親型的主管很少推薦員工升遷。

而且他認定是因為屬下不肯承擔責任,自己才必須大小事一把抓。他從不承認是自己不肯交辦工作。我在此要強調,你千萬別墜入事必躬親的窠臼,你絕對不會想淪落到那種層次。

事必躬親的另一個必然特徵是不會一次休完年假。這型的主管一次休假只會休個兩、三天,他認定要是自己更多天沒進辦公室,公司就會停擺。在度假前,他會明確交代哪些事項得等他回來再處理。有時,他會留下一支電話號碼,以便有緊急情況時可以聯絡。至於什麼叫緊急情況?當然是他說了算。

事必躬親型主管甚至會常跟親朋好友埋怨:「我只不過休個幾天假,公司裡的人還要拿公事來煩我。」他沒說出口的是,這才會讓他覺得自己很有分量,正合心意。不少事必躬親型主管一旦退休,人生就沒戲唱了,因為退休等於停止他對工作的全心奉獻,瓦解他認定自己不可或缺的信念,可能喪失一些活下去的理由。

少數的天之驕子

有的人當成部門主管,是因為他是老闆的親戚,或者跟老闆有特別的「交情」。如果你的公司不是這樣,算你運氣好。即使跟老闆有關係的人就是你,若是這種處境,你會很難多擔一些責任。

你無疑權力在握,但現在的企業界不講究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那一套,別人不會只因為你是高層指派的主管,就為你盡心盡力。因此,如果你是老闆的子女或朋友,你真的得好好證明自己的能耐。表面上,你是會因為職位而得到尊重,但面對真相吧!別人口裡對你怎麼說不重要,要緊的是他心裡對你怎麼想,這會影響他的表現。

在一流的組織中,他們選擇你擔任管理職務的原因不會是你的技術和知識,而會是看到你散發出領袖的光芒。你務必開始培養這種光芒。領導力很難下定義。

領導者是能為別人指點方向的人,大家遵從領袖的判斷是因為他的決定通常十拿九穩。若你好好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培養出穩健的決斷力,這會變成良性循環。你對自己做決定的能力會愈來愈有信心,這可以養成你的自信,愈有自信,愈不會怕面對艱難的抉擇。

領導者要能預見未來,看出一個決定會帶來的後果。也要能放下個人的恩怨,實事求是。這不是要你違背人性,人性萬萬輕忽不得,只是要你依據事實該怎麼做怎麼做,而不要被衍生的情緒牽著鼻子走。

一個人獲選為主管的原因五花八門。如果你雀屏中選的理由很充分,想要贏得新部屬的心,多半會容易得多。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新手主管調校聖經:部屬挺你、位子坐穩,下次升官還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