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主管,你該避免的4大行為!

身為主管,你該避免的4大行為!

(圖片來源:ernestoeslava)

編輯/鍾宇筑

根據研究人員長期的研究調查顯示,「團隊士氣」是決定公司員工去留的最大主因之一。若團隊士氣始終低迷,很快的,人資部門就會收到雪片般飛來的離職信。

明智的領導人或是主管,懂得掌握團隊的士氣,必要時能及時凝聚向心力,替團隊建立自信;反之,有些主管總是無法討人喜,也不懂得帶領團隊的眉眉角角,常常得罪了人還不自知,或是認為自己位居高位,便對下屬或其他團隊成員用「以上對下」的態度指使或指責。而以下將列出4點,經由統計結果所顯示,最惹人厭的主管行為。若你正位居管理職,千萬避免以下行為,否則即有可能流失大好人才!

1.霸凌、欺侮下屬/員工

職場霸凌所需付出的代價極其高,是一般人難以衡量的!根據最新公布的職場霸凌調查顯示,將近五分之一的美國國民表示自己是職場霸凌之下的受害者。其中,更有大約61%受訪者表示霸凌者為自己的上司與主管群,另約63%受訪者則表示自己受到單一主管或上司的職場霸凌。

會霸凌下屬的主管或是上司,並非像令人景仰的領導人一般,懂得適時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或是犀利的指正下屬的過錯,相反的,他們提出的意見總是不具建設性,甚至有些人還會恐嚇下屬,用這樣的方式讓下屬對他感到畏懼,進而遵從他的命令。不僅如此,更有一種上司,習慣羞辱員工,在所有同事面前大肆批評或是怒罵員工,以「職等」來欺壓下屬,展現自己的威風凜凜。

2.無法給予團隊正面作用

領導力培訓顧問公司的執行長Zenger Folkman的團隊做了項研究調查,他們找來了8000位身處管理位階的受試者,發現將近40%的受試者承認自己並不具有給予團隊正面力量的能力。無疑的,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此外,同一份研究報告也顯示出,通常這些身處管理職的受試者,只會在下屬表現優良時,才會給予表現良好的人正面評價。但許多研究報告皆已證實,上司或主管若適時先給予正面評價,下屬提高工作表現的機率更高。因此,若下屬未即時獲得長官的讚許或鼓勵,是會大幅影響其工作表現與意願的。

3.習慣搶功勞

根據BambooHR的調查報告顯示,員工想離職的最常見主因之一便是主管喜歡搶功勞。他們詢問超過1000位美國籍雇工,請他們為主管的行為評分。滿分24分,越高分表示越無法接受該行為。而調查結果顯示,約63%的受試者表示「搶功勞」是他們最無法接受的行為,更有71%的受試者直截的表示,會搶下屬功勞的主管或上司,根本不是什麼好上司。

4.不在意工作是否已嚴重壓迫員工生活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彈性時間上班、在家即可作業的工作模式,但也因公司同仁彼此看不見工作狀況,許多上司或是主管並不會多花時間關心下屬狀況,只是不停地賦予新的工作,不在乎下屬是否能在工作時間內處理妥當,也因此許多人必須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或是自己的空閒時間來處理公務。

超時工作不僅讓人感到疲憊,更會嚴重影響身心靈健康。根據哈佛商學院與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時間處於高壓的工作狀態,還會容易導致高血壓。

身為管理位階的主管或上司,首要之責應是努力留住值得栽培的人才,讓下屬覺得自己是值得存在於公司的。當你願意努力成為一個能建立下屬信心的上司時,又有誰會對你有怨言,想離開公司呢?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