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不喜歡的部屬,主管應該做好的5件事情

6946844517_f0edd98b39_z

主管要面對的部屬有千百種,每個人的個性也不盡相同,要如何管理整個團隊,以及掌握部屬的性格以及做事能力,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在這當中,也一定會遇到跟自己不是那麼合拍的部屬,這時候主管可能就會處於較為艱困的狀況,不知道該如何和不喜歡的部屬相處,或是拿捏不好對這些部屬的態度與工作處理的方式,The Muse網站提供五個意見讓主管參考,該怎樣對待並非那麼喜歡的部屬:

1.視為訓練領導能力的機會

這不是一個需要在Facebook上抱怨的事情,主管應該將之視為磨練自己領導能力的好機會,先問問自己:「我有花夠多時間在對方身上嗎?」「我所定義的「好員工」到底是什麼?」「我有給予過對方任何的回饋嗎?」即使部屬並非主管所喜歡的人,他仍是在自己底下做事的人,主管必須要掌控整個與部屬相處的狀況並且想辦法解決。

2.直接告訴做事的方式

主管告訴部屬自己習慣的做事方式,是一件很正常同時也是很重要的事,讓部屬可以快速地跟上主管的步伐,即使是主管不喜歡的部屬,也必須跟著照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與麻煩。例如,若主管喜歡在一周前開始準備工作簡報,那就告訴部屬;假使主管喜歡用信件溝通,那也應該告訴部屬。大部分的部屬無法立即察覺主管心裡想的事情,直接說出來是最快的方法,否則可能會發生部屬的工作成效不符合主管期待,這樣只會加深對部屬的壞印象。

3.找出對方最有用的地方

即使主管可能會遇到不喜歡的部屬,但是部屬的工作績效,最終可能會是評估主管管理能力的項目。主管可以試著去找出部屬擅長的地方,當部屬工作越符合期待,主管將會感到滿意,進而可能會改變原先不甚喜歡的態度,開始感謝部屬為團隊部門做的努力。如果主管仍舊無法找到適合部屬的工作,滿腦子想著要開除他,可以試著找自己的主管談談,或許自己的主管能夠發現原本沒注意的優點,好好利用部屬的長才。

4.試著找出共同點

假使主管不喜歡自己的部屬,試著去找出彼此之間的共同點或共同背景,應該會有些事情是彼此都抱有相同看法,比如對同一部電影都有興趣,或是書籍、雜誌等等。嘗試換個角度思考,當部屬與主管擁有不少的共同之處,那麼部屬或許不至於多討人厭,反而可以找到共同的話題,給彼此深入了解的機會。

5.盡量保持微笑

做為主管,情緒管理必須要保持得宜。即使在不喜歡的部屬面前,也不能隨意地遷怒、發脾氣,要適當地表現出笑容,但也不需要誇張地附和部屬的提議或是想法,只需要保持微笑地問候或是詢問部屬的問題,最重要的即是不要輕易地讓部屬察覺主管內心的想法,保持好主管應該有的態度與公正性。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neilmora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