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職場問題,其實來自你的性格問題

許多職場問題,其實來自你的性格問題

許多職場問題,其實來自你的性格問題

很多在工作上表現不好的人,其實生活也是一團亂。而且你往往會發現,他在職場上與生活中的問題其實是一樣的,根源都來自於「性格」,例如莽撞、欠缺思考、貪心、不願付出、總是誤判局勢、缺乏熱情、短視近利等等,這些性格上的問題,絕對不會在工作的時候才出現,而是在日常生活上就是如此。看過《火線追緝令》嗎?電影中的布萊德彼特就是最好的例子。劇中的他年輕氣盛、個性衝動,調查七宗罪的案件,其實也讓他面對自己性格的缺失,面對自我的缺點,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每個人從求學到就業,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會被一些問題困擾,而那些問題其實多半都和性格有關。所以我才說,人生和職場一樣,都是在跟自己的性格正面對決。但是大部分的人沒有跟它正面對決,而是任由那些問題控制著自己,日復一日。所以人生最大的絆腳石,不是別人,絕對是你的性格缺點,早點認清這件事,早點開始對決吧!

有怎樣的性格缺點,就會導致怎樣的工作缺失

有人問,什麼是性格的課題?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性格缺失?我舉幾個例子, 大家會比較了解。

有些人的課題是「太愛面子、太想被人肯定」,也許他工作很努力、很積極,可是只要他的努力不被肯定,熱情馬上就會冷卻。大家想想,這樣在職場上,是不是很容易造成問題?因為真的不可能每次你做對什麼,就有主管會來稱讚你,很多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面臨的就是工作倦怠,因為覺得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最後就提不起勁。

如果沒發現自己的性格才是問題的原因,而是覺得自己的付出都不值得, 就用離職來解決問題,那不管換幾間公司都沒有用。拜託,職場不是馬戲團,不是你做了什麼,就會有觀眾立刻幫你拍拍手,你需要的肯定要靠自己給!

有些人的課題是「太急躁、衝動」,雖然做事積極,很有效率,但有時候還沒有搞清楚方向,就開始直直往前衝,最後往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繞回來。

有些人的課題是「缺乏自信、太過軟弱」,導致做什麼都綁手綁腳,因為太害怕犯錯,老是裹足不前,所以總是落後人家半拍。要是又遇到工作表現被質疑,就更加退縮了,永遠困在自我懷疑中鬼打牆。

有些人的課題是「消極、被動」,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總是逃避重要責任,因為他希望無事一身輕,最好是困難的工作不要有他,老闆罵人的時候也不要掃到他,雖然或許不會犯什麼大錯,但是他的不可靠,別人都看在眼裡。

還有的人是「少根筋、粗心大意」,交出來的東西永遠有三○%是錯的,每次都說下次會小心,但下次又犯別的小錯誤,永遠無法保持穩定不出包,總是讓老闆不放心,他也不懂自己到底應該如何改進。

有些人則是「缺乏團隊思維、不懂放手、拒絕合作」,什麼事都只想自己一手包辦,不信任別人,也無法與別人合作,但是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也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一個人處理,如果老是不懂得團隊合作,運用眾人合作的力量,很難成得了大事。

還有些人的課題是「貪心,什麼都想要,又不願意取捨」,最後什麼也得不到。也有些人的課題是「心胸狹窄、嫉妒」,見不得別人好、受不了別人比他強,總是處於和同事針鋒相對的狀態……。

這些課題,其實是從你的原生家庭、校園生活,一直跟著你到職場,徹底影響你的整個人生。但人往往沒有自覺,只覺得是環境造成的,看不到自己的性格缺失。其實在人生任何階段上所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是來自於性格的缺失。靜下心來想想看,你自己的性格課題是什麼?

與其不斷換工作,不如解決問題的本質

如果你一路求職不順,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做得不開心,和同事、主管相處也不愉快,要不要先回頭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呢?誠實的檢視自己的性格缺失, 回歸問題的本質,先好好處理它。

例如,你知道自己的個性很龜毛、很挑剔,這可能是你的性格缺失之一。找出了可能的缺點,接著就是判斷你的缺點在職場上,是否的確已經造成了問題。你可以練習這樣思考:

Q:你現在的這份工作,公司要的是什麼?
A: 我是開發人員,公司希望我能控制好成本,但又要兼顧品質,才能維持商品的競爭力。
Q: 你的可能性格缺點:「太龜毛、太挑剔」,在工作上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這時候的答案,你必須很客觀的去思考,千萬不要給自己找理由,才能看清自己。如果你的龜毛,經常能夠協助達成公司想要的目的,例如你就是很能夠嚴格把關品質不佳的問題,甚至也很會跟廠商端砍價錢,能夠達成公司給你的目標:控制成本、兼顧品質,那麼可能你的龜毛在職場上的運用是對的,應該要堅持下去。這時候,你的性格缺點,反而是個好的特質。

相反的,如果你的龜毛是用在苛刻你的同事、過度刁難你的廠商,最後造成開發流程的阻礙,甚至因為你的吹毛求疵,老是造成更多的開發成本,並不會達成公司真正需要你做的,當然就是不必要的。這樣去檢視自己,答案是不是就很清楚了?前提是你必須對自己誠實。

於是我們知道,很多時候離職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因為那些問題是跟著你走的,同樣的狀況可能會在不同公司、不同職位上,不斷的發生。

不斷自省,誠實面對自己

不斷的自我反省,是個很好的思考習慣,就像剝洋蔥,一層一層的剝開。多數人問自己的問題可能太過情緒化:「我在職場怎麼做得那麼不開心?」「一定是我的開發部門太複雜了,現在的廠商都很難搞,同事又不夠專業,老闆也實在太刁鑽。」最後很容易就變成這樣,完全是在檢討別人了。

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比較廣泛的問題:「這個工作讓我做得好累,為什麼?」接著開始照上面的方式,拆解問題,把最困擾你的大問題,拆解成三到四個小問題,然後一一反問自己,答案就會自然浮現。

如果你常常這樣練習,做每件事情時,不時反問自己是為了什麼?就不會做到最後,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忙。就像談戀愛的本質是為了快樂,如果總是悲傷、哀怨,當然不要繼續,何必苦苦糾纏。工作的本質當然是為了賺錢,如果某些行為會危及你的薪水和前途,就要知道必須避免。

不管是人生、創業、人際關係、追求夢想、談戀愛,都不妨常常這樣練習, 回歸問題的本質,就能幫助你釐清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人真的很奇妙,常常會忘記自己為何而工作?每天庸庸碌碌而不自知,直到職場不順遂、生活也失去樂趣,才有機會思考這些問題,才有機會誠實面對自己。

不要錯過這些檢視自己的機會,從今天開始,請勇敢面對你的人生課題,和你的性格正面對決吧!認識自己的性格,才不會讓同樣的問題害你在職場上跌跌撞撞,也才能真正體會工作的成就與價值。

職場辣雞湯―
性格不只影響你的職涯,更影響你的一生
回歸問題的本質,和你的性格正面對決!

本文摘錄自《職場又不是沙發,追求舒適要幹嘛?》,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