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搞人際關係嗎?

你會搞人際關係嗎?
你會搞人際關係嗎?


如何做到不需要討好誰,你也能在一個複雜的關係世界中獲得自由?

這個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不要總是聽別人說,其實在表面的不確定性下隱藏著確
定性。關鍵是你得有結構化的思考方式。

比如說,怎麼搞關係?

提到「關係」這個詞,中國人往往都能會心一笑。這玩意兒太玄妙了,它得有超級的情商、超級的敏感和超級的技巧才能搞得定。這是一件不確定性很大的事,我們這一篇就用確定性的思維來搞定關係這件事。

搭關係網,千萬別從大人物搭起。這有點反常識,討好大人物,往往是有關係網的標準。為什麼別從大人物搭起?

首先,這很難。因為人們都想和大人物搭上關係。討好大人物的人,我們身邊總會有幾個。你觀察一下他們,他們真的是關係高手嗎?不一定吧,往往是大家都看不起的馬屁精。討好大人物,在源頭上風險就很大,這是一個原因。

此外,就算你搭上了大人物的關係,如果你沒有本事駕馭,這反而可能成為你的負資產。因為你很容易成為大人物的一顆棋子、一桿槍或一副白手套,說白了,你有關係卻喪失了自由。這樣的例子很多。一家企業裡,老闆最寵愛的人,往往也是離了這個企業,去哪也沒用的人,他們的全部價值都被鎖死在這個特定的關係網裡。他沒了自由,老闆萬一倒台,他也跟著完蛋。

先交代這個是因為搭關係的實質,不是找對你有用的關係,而是把自己放在關係網中對你最有利的位置上。關係網當中,什麼位置最有利?

我們來想想,皇帝是怎麼搭建他的關係網的。

皇帝最忌諱的是什麼?是大臣有私交,不僅太監和文臣不能有私交,文臣和武將也不能有私交,皇室宗親和文臣更不能有私交,文臣之間最好也別私交。如果有了,這在中國古代政治中,叫「結黨」,這是很大的罪名。你可能會說,文臣在官僚系統中共事很難避免私交。對,很多有作為的君主大部分精力就是放在了怎麼隔絕大臣的私交上,這也就是所謂的「帝王心術」。

如果所有的大臣都沒有私交,那皇帝構建的這個關係網是什麼樣?理想狀態是皇帝是一個孤零零的中間節點,剩下所有的節點,都通向他,只和他連接,其他節點彼此之間都沒有聯繫。這對帝王來說就是最理想的一張關係網。

這時候,有兩個名詞就來了,一個叫「凝聚力」,一個叫「同構性」。凝聚力,是指這個關係網路是不是聯繫緊密。你可能會覺得,當然凝聚力高是好事,誰不想自己的關係都是鐵關係?

但是,如果鐵到一定程度,這個網路中所有人都彼此認識,那麼這個網路的同構性也就高了。什麼意思?你認識的人別人也認識,你能提供的資源別人也能提供,那你可能就遇到麻煩了。你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關係網路,如果你通過所有的人,接入的都是同一個關係網,那不管你在這個網路中多有人緣、多受擁戴、多受喜愛,你的關係網都有大問題。什麼問題?

第一,你能獲得的訊息太少。這個關係網中沒有新訊息,即使偶爾有新訊息也是所有人同時知道,而大家同時知道的訊息不能給你帶來任何額外價值。這就是過去一個人在村裡的狀態。第二,你沒有用。不管你的關係網有多麼鐵,你完全沒有額外價值,你所知道的別人也都知道。你對別人沒有用,完全可以被取代。

一旦陷入這樣的關係處境,其實很悲催。簡單說就是你對這個關係網沒有什麼價值,但這個網路卻是你的全部。在它之中,你所獲無幾,還喪失了自由。一旦你被這個關係網拋棄,你就一無所有。你想想,原始社會的村落、農耕社會的宗族裡,或者是四十年前中國的單位裡,是不是就是這樣?

說到這兒,就明白古代的帝王為什麼要當孤家寡人了,為什麼要隔絕大臣之間的交往了,因為只有這樣,帝王才處於對所有人都有用的有利位置。就像我們剛才描述的,他是關係網路中孤零零的一個節點,剩下的人彼此沒有聯繫。這意味著誰都繞不開他,這樣他的皇權才是關係網的保障。這個位置,其實就是社會學上經常講的「結構洞」。帝王的關係網這個比喻,是對結構洞最通俗易懂的解釋了。

如果你在結構洞中,就有了可以利用訊息流套利的機會。在帝王的理想關係網中,只有他能跨越結構洞,所有訊息流全部通過他。帝王知道一切訊息,其他所有人只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一點訊息,其餘的要看帝王願不願意告訴他、什麼時候告訴、告訴多少,這些都是皇上說了算。

皇上也可以在最恰當的時機干預一切,連接兩個人,讓他們合作,或者讓他們爭鬥。本質上,權力就是這麼回事。為什麼在日常組織裡,領導特別忌諱下屬搞小集團、搞越級彙報?名義上的權力,其實是靠關係網路的形態來保障的。一個不能跨越結構洞的權力,只是權力的擺設。

這只是帝王的關係網結構,是思考問題的原型。當然,我們一般人是做不到帝王關係網的程度的,做到了也不幸福,因為代價是孤家寡人、極端孤獨。但是,理解了關係網路的這個原理,有助於我們搭建自己的網路。

下面就是關於怎麼搞關係具體的建議:

第一,你的關係網中要有多個結構洞。也就是說,你能跨越多個群體,並且有在他們之間做中介的能力,那你對每個群體的價值就越大。為什麼現在大家都要爭當斜槓青年?道理就在於此,這是本能的感悟和洞察。

第二,結構洞越多越好,跨界的收益不是線性增長,而是指數級增長。你越跨界,你對新群體的價值就越大,新群體就越傾向於接納你跨界。這是一個正反饋過程,關係網越有效的人越能延展關係網。

第三,你要多留一個心眼,如果我每個群體只認識一個關係人,那我們豈不是彼此就綁定了?對,解決辦法就是你要在每個群體中,認識兩個以上的關係人,你可以繞開任何人,但是他們不大容易繞開你,你的價值就更大。這就是為什麼主管不喜歡下屬越級向上彙報,但是主管往往忍不住要越級向下指揮的原因。

說白了,一個會搭關係的人,其實需要的不是所謂的高情商,也不是討好別人,而是有讓別人覺得舒服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好奇心和跨界學習的能力。一個人一路成長過來,只要你對新領域保持基本的好奇心、社交能力正常,在新領域裡面你總會遇到幾個談得來的朋友,長期累積下來,這就是最有用的關係網。不需要討好誰,你也能在一個複雜的關係世界中獲得自由。

反過來說,這也有一個衡量標準。我們不妨反問一下自己,我們的朋友圈有多長時間沒有新人了?如果這個時間很長,那就要提高警惕了。這不僅是我們關係網正在貶值的訊號,也是你的好奇心或者創新能力正在衰退的訊號。

本文摘錄自《羅輯思維》, 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