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化,最可怕的人際殺手

情緒化,最可怕的人際殺手

情緒化,最可怕的人際殺手

安東尼•羅賓斯曾言:「成功的祕訣就在於懂得怎樣控制痛苦與快樂這股力量,而不為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這點,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反之,你的人生就無法掌握。」一個人若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人生的道路會順遂許多,人際關係較不容易陷入泥沼;反之,若是無法控制情緒,被情緒掌控,可能會把順境轉為逆境,讓成功離你越來越遠。人際關係當中,控制情緒是重要的一環,情緒化的人,往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因為誰都不願意當炮灰,莫名其妙被炸,徒增煩惱。

情緒化,是最可怕的人際殺手,也是成功的絆腳石。

安慰二字,朋友都說倦了

成為受歡迎的人物,並非俊男美女莫屬,也並非要是家財萬貫。然而,想成為顧人怨的人很簡單,就是脾氣如晴時多雲偶陣雨,讓人捉摸不定。不需要多久的時間,身邊的人自會慢慢的離你遠去。

人際關係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別當自己是林黛玉,畢竟賈寶玉是可遇不可求。

朋友可伶,外表甜美活潑,容易和人打成一片,隨著時間堆疊,漸漸了解她後,朋友卻漸漸疏遠。因為,情緒化的可伶,會因為看到天邊一朵雲,覺得美妙而莫名哭泣;或是看到飛揚的塵土,覺得不耐而倏地發怒。她總是認為自己孤獨又燦爛,卻忽略了她不是戲劇中的女主角,沒有主角光環。

某個夜黑風高的夜晚,幾個同事開車前往祕境咖啡廳,氣氛正好,月夜正美,車上大家恣意聊天,好不熱鬧。突然,可伶冷冷地說道:「停車。」 歡笑聲嘎然而止,每個人臉上浮現問號。

「怎麼了?」和事佬雨觀問道。
「沒什麼,我現在要下車。」
「咖啡廳還沒到耶,妳要下車去哪裡?」開車的小葛邊問邊放慢車速。
「反正我就是要下車。」可伶堅持。
「母湯啦,我們有說錯話嗎?如果有,妳別往心裡去,大家開開心心一起出來玩,妳不要生氣。」個性溫和的雨觀耐著性子安慰她。
「我突然不想去了,我要下車。」說完,可伶竟作勢要開車門,還好雨觀將她拉住。

大家安慰她一陣子,但仍拗不過她,於是讓她下車,車上的人真的擔心又無奈。

雨觀在可伶後面跟著她走了一段路,不斷勸說才讓她改變心意,但她表示沒有心情去咖啡廳,要打道回府。

最後,我們取消了這次的咖啡廳之行,當時卻不知道她為何突然發脾氣,然而這並非第一次,因此大家也無心過問。後來,經過旁敲側擊,才知道大家在車上開玩笑,她覺得沒有參與感,突然脾氣就來了,才會想下車,純粹不想和大家待在同一個地方。

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了幾次,最後大家漸漸和她疏遠。因為﹁安慰﹂這二字,大家都說倦了。

某天,可伶突然約我吃飯,她試探性地問到這個問題。

「人有情緒再所難免,但如果總不斷地情緒化,旁人會受不了,再好的朋友,都可能因為不想被當出氣筒而保持距離……」我話未說完,可伶的表情就變了,「妳先別生氣,我願意跟妳說是因為把妳當朋友,否則我可以跟妳打太極。之前我曾經提醒過妳,但當時妳卻臭臉轉移話題。希望妳好好想想,別被情緒操控人際關係。」即使她仍表情不悅,但隨著她沉思的表情,我相信她應該有所領悟。

母湯,一眼瞬間變臉

面對常常情緒化的人,再好的感情,再有耐心的人,也都會招架不住。發洩情緒一時快,人際關係降冰點。

珊卓是我在外國認識的朋友,是情緒化的箇中翹楚。當時,在外國讀書,志同道合的朋友,會常常一起出遊,一起享用美食。外表亮麗的珊卓,在人群中特別亮眼,加上她個性熱忱,很快地加入我們的文青幫。在異鄉,大家認真讀書之餘,有空時會天南地北聊天,假日時也會相約旅行遊玩,十分愜意。

漸漸熟稔後,眾人才發現珊卓很情緒化。

有時候,聊天正熱時,珊卓會突然閉嘴安靜,雙手交叉,明顯的想中斷話題。剛開始有人會關心地問道:「怎麼了,不舒服嗎?」
她只是結面腔,冷冷地說道:「我不喜歡這個話題。」
「剛剛內容有說什麼嗎?哪個部份讓妳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問道。
「沒什麼,反正我就是不喜歡剛剛提到的笑話。」珊卓語氣不耐地回答。

然而,笑話是她先提的,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所以。為了緩和氣氛,彼此有默契地轉換話題。

朋友聊天,話題多變,換話題是輕而易舉,大家並未放在心上。我們認為,十年修得同船渡,當朋友是緣分,因此總是體諒她。幾次下來,再有耐性的人,也抵擋不住珊卓突如其來的不快樂。

因為,一個人的情緒化,會影響全體的情緒。

直到某次,珊卓的情緒化出現另一波高峰,大家才發現這問題是存在的,朋友關係也漸漸變淡。

茉莉的生日快到了,身為茉莉好友的珊卓,前幾天便興致勃勃的計畫,約大家到餐廳慶祝。那天,熱鬧的氣氛、美味的蛋糕、笑鬧的眾人、繽紛的氣球。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和歡樂,只有「臭臉」的珊卓,非常格格不入。

或許見怪不怪,大家都有默契的視而不見。正當茉莉既期待又興奮地拆禮物時,珊卓突然跟茉莉說:「我要走了。」茉莉一臉茫然,問了半天,珊卓才說剛剛有人說了一句話,冒犯到她。眾人挽留半天,她依然執意離開。 茉莉對好友在生日派對時不給面子,也忍不住說道:「妳太情緒化了,我都不知道該跟妳說什麼了。」

珊卓臉色一沉:「對,我就是情緒化怎麼樣,這種無聊的聚會,我本來就不想來。妳是我好友,我才勉強來的,現在我可以離開了嗎?」

經過這次後,每當有聚會時,大家都有默契的忽略珊卓,漸漸的,她消失在我們的朋友圈。

情緒化,化開你的朋友圈

每個人都有情緒,不要將自己的情緒,肆無忌憚的表現出來,也勿因為小事而暴跳如雷。尤其,在職場上,難免爾虞我詐,如果因為情緒化,被當成弱點,或是沒人願意和你站在同一陣線,職場生涯將會非常艱難。沒有人有義務包容和接受你的情緒化,即使是父母和家人,尤其是和你有利害關係的人。當有一天,大家失去耐性時,你就會發現自己失去了什麼。所以,想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情緒化千萬使不得啊,因為有可能你會親手敗壞自己的人際關係。

攻略小語

情緒化,是最可怕的人際殺手,也是成功的絆腳石。

成為受歡迎的人物,並非俊男美女莫屬,也並非要是家財萬貫。然而,想成為顧人怨的人很簡單,就是脾氣如晴時多雲偶陣雨,讓人捉摸不定。

在職場上,難免爾虞我詐,如果因為情緒化,被當成弱點,或是沒人願意和你站在同一陣線,職場生涯將會非常艱難。

以上內容由開企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不做討厭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