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並不稀缺:求一個人,不如找一類人

關係並不稀缺:求一個人,不如找一類人

大家都想找到的人物,就是那些會被看作「資源」的人。這種人能夠滿足其他人在某方面的需求,說白了就是能在某件事上幫助大家。

這種人周圍一定聚集著很多想要找他幫忙的人,而他的時間有限,所以發展這樣的人際關係一定比較難。如果我們把所有希望只寄託在一個人身上,那只會給自己帶來心理上的壓力,很可能讓事情真的辦不成。

其實,什麼人會被看作人際關係資源,和我們怎麼定義自己的核心目標有關。我有一位朋友,他臨時被叫去開一個會,需要在次日上午八點抵達。但當時他在另一個城市,他的祕書聯絡了所有熟人,也訂不到那個時間的火車票。後來,他對祕書說:「你找熟人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買火車票,你買火車票又是為了什麼?」

祕書聽了這段話,恍然大悟,趕緊叫了一輛計程車,開著計程車連夜趕到了當地。這個朋友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在次日八點到達開會,而不是找到火車站的熟人。當他們重新回到核心問題,直擊本質的時候,就能大大擴展提供幫助的人的範圍。

這個例子很簡單,但對於其他事情來說道理也是一樣的。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我們想要做成一件事,往往是要找到一類人而不是某個人。

比如編輯要約一本經管類的書,可能需要找到一位有分量的企業家或者經濟學家;要行銷推廣一套青少年圖書,想辦一場活動,就要找到所有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年,畫對範圍,辦成事情的難度就會低很多。

想要找到我們需要的那類人,有時候靠單一的網路搜尋引擎不一定辦得到,效率也未必高。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關鍵人物,把他當作搜尋引擎,從他那裡獲取有用的資訊,再去連接其他人。

什麼樣的人可以當我們的搜尋引擎呢?就是那些認識一大串我們要找的那類人的人。比如想認識醫院裡的醫生,我可能會先找門口諮詢服務的人瞭解情況。我想認識社區裡所有愛美的女性,我會先找社區裡的健身教練、美容院。我想認識一個教授,我可能會先找他的研究生瞭解情況。

這些能夠充當搜尋引擎的關鍵人物,往往比你的目標人物更容易接近,因為他們的時間相對充裕,也容易接受閒談、拉近關係。從他們那裡,你可以瞭解到很多有用的資訊。比如哪個醫生更擅長問診,哪個醫生更擅長手術?同樣是教授,哪個教授更想要迅速做出學術成果,哪個教授更佛系一些?

事先瞭解這些情況和目標人物聯絡的時候就會更加順利。

準備出國留學的時候,很多學員都想要提前瞭解國外教授,想知道什麼樣的學生,才能受到青睞。大家其實可以在國外碩博論文資料庫裡,查一下這位教授指導過的畢業論文,評估一下自己應該達到什麼樣的水準。也可以請教自己的學長、學姐,根據往年的經驗,看看他們對這位教授以及這座學校,有什麼樣的看法,這些事前的工作都會對達成目標有所幫助。

對人際關係進行挖掘,往往可以從身邊的人開始做起。美國社會學家馬克.格蘭諾維特提出了一種理論,把人際關係網路分為強關係和弱關係兩種網路。你和身邊的同事、朋友、親戚的關係是一種強關係;而只見過一面的朋友、網友的關係,則是弱關係。強關係意味著你們有共同的生活朋友圈,要面對和處理的問題也是類似的,想知道附近的影印店在哪裡,哪家的早點最好吃,在哪裡可以得到最便捷的停車服務。對於剛入職的新人也是這樣,如果能經常和公司的資深員工一起吃飯,就能從閒談中得到不少工作中需要的資訊,等真的遇到問題的時候,就能比較容易地迎刃而解。

所以說,經營強關係也好,經營弱關係也好,都不是要你做一個功利的人,也不是讓你去討好那些大人物。有時候能幫助你的人,可能正是在不經意間認識的。知道別人遇到的問題,自己可能有一天也會遇到,有利於我們保持有彈性的心態,待人接物的時候更有包容心,也會更願意傾聽別人的問題和煩惱。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特別留意和珍惜身邊的幾類人,無論是在強關係中,還是在弱關係中,他們都應該憑藉自己的個人能力或者性格魅力,成為我們關注的重點。

首先,是「內行」型。內行,顧名思義就是熟知內情的人。他知道的內情可以是產業內幕,可以是專業知識,也可以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他們總是能最先接觸到內部資訊。當內行者發現了連接價值的可能,就會向其他人揭露這一價值。

以前,找到內行指導自己比較不容易,但現在有了許多線上課程,你只要花點錢就可以獲得這些行家的知識。你所付出的代價,有可能遠低於這些行家付出的時間成本,但你卻可以用這種方式,獲取他十幾年乃至數十年的產業經驗。

其次,是「聯絡員」型。這種人不一定有多強的專業知識,但是他們善於和人打交道,喜歡交流和溝通。他們交遊廣闊,能夠把掌握的消息和資源第一時間傳遍周圍。聯絡員型的人可以把兩個素不相識,但有潛在交往空間的人聯繫在一起。

舉例來說,我能和陳志武老師合作,是因為我認識了一位叫岑科的媒體人。如果沒有他,我就不可能跟陳志武老師合作,也不可能跟央視《大國崛起》這部經典紀錄片的導演李成才合作,簽到後來獲得了當年年度財經圖書獎的《華爾街》。這樣的關鍵人物也許是你在某個領域裡非常熟悉的朋友,也許是你在拓展資源的過程中認識的夥伴,本人未必是名人,但是他瞭解你的需求後,就會給你很多幫助。

最後是「推銷員」型。他們不一定有很強的人際關係網,但是由於他們自身在情感上的天賦,往往有很強的感染力,能夠讓每個人都接受他說的一切,打消人們的顧慮。雖然關鍵人物對我們建立人際關係來說很重要,但也不要忽略其他朋友。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什麼資訊,一條資訊的價值也許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顯現。

有一次,我要向某位財經作家約書。我看著他的名字,想到七八年前和一個朋友聊天的時候,曾經提到過他。於是我開始搜尋聊天紀錄,發現果真如此。後來我的朋友就介紹我們認識了。

建立人際關係網要有一種開放的心態。公司裡,有的人獲得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之後就離開了。有些人很不喜歡下屬或員工離職,尤其是花了很多心血培養的、自認為和自己關係很好的下屬,這是人之常情,但我覺得主管最重要的就是格局要比普通人更開闊,沒必要那麼狹隘。也許他離開公司之後,也會成為你在外部很重要的搜尋引擎。

這些以人為節點的搜尋引擎,不僅能幫你找到人,還能幫你避開人際交往中的一些問題。我有一位細心的朋友,他說現在參加學員聚會之前,他都會認真做功課,瞭解多年不見的老友有什麼人生經歷。如果別人遭遇了人生的坎坷,那麼他就會注意在言談中避開相關話題。比如有的學員在家庭方面走得不是那麼順,就要避免談及另一半。以前可能大家都待在同個生活圈,相互都瞭解彼此的情況,但現在可能很多人一年才見一次,當然很多情況不瞭解的。對老朋友溫柔一些,不要觸及別人的痛處,朋友認為這是現代社交中的一種基本禮儀。

除此之外,想要與你認為重要的人建立新的社交關係前,也需要特別注意運用搜尋力。比如在見一個重要人物之前,你需要先做功課,可以透過種種管道瞭解他是什麼樣的人,他喜歡什麼,哪些話題是你可以和他聊的,他身邊的什麼人可以影響他的決策⋯⋯你把這些資訊都調查清楚之後,接下來的工作就會更順利。

總之,在人際關係中使用搜尋力,就是把人當作搜尋引擎,把已經建立和累積的關係當作資料庫,以問題為導向進行資源的開發和整合。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具有特殊能力或者魅力的關鍵人物,會助你一臂之力,讓你的人際往來無往不利。

本文摘錄自《精準解答》,今周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