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溝通的神祕數字 55/38/7

關於溝通的神祕數字 55/38/7

談到溝通,不得不提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心理學教授亞伯特‧梅拉賓(Albert Mehrabian)的「55/38/7」溝通法則,他強調,溝通技巧包含:肢體語言、音調及內容,其佔溝通成功與否的比例分別是百分之五十五、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七,當你知道這三個數字分別對應的要素,恐怕要驚訝得瞠目結舌,大呼「Why?」

在我職涯的資歷表上有二、三十個頭銜,其中一個是「台灣神祕客服務稽核管理協會執行長」,該協會主要負責 CSIM 服務稽核管理師證照的培訓、審核和發放,因為這個職位,我經常受邀進行有關服務及溝通等主題的演講。對於許多人感到困擾的「溝通力」,我喜歡用PZB服務品質管理 SERVQUAL 五構面來分析,分別是:「有形性」、「可靠性」、「回應性」、「保證性」和「關懷性」。

‧ 「有形性」代表硬體、員工及外在溝通資料,周遭實體對顧客關心的外顯證明,如店面裝潢、員工制服、官網設計、商標、吉祥物等等。

‧ 「可靠性」代表可靠且正確地執行已承諾顧客的服務能力,準時無失誤地完成服務工作。

‧ 「保證性」代表員工的知識、禮貌,以及傳達信任與信心的能力。

‧ 「回應性」代表協助顧客與提供立即服務之意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負面認知產生。

‧ 「關懷性」代表提供顧客個人化關心之能力,包括平易近人、敏感度高及盡力地瞭解顧客需要。

雖然 SERVQUAL 理論多半用來審視服務業企業端,但我認為用來分析個人溝通力也很恰當。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心理學教授亞伯特‧梅拉賓(Albert Mehrabian)所提出的「55/38/7定律」中,影響溝通成功與否的因素,僅有百分之七是訊息內容本身,另外百分之三十八是聲音與聲調,而佔比高達百分之五十五的竟然是與內容無直接關係的非語言訊息(亦有人譯為視覺)。

我發現,用這五個構面來分析,可以清楚知道這百分之五十五涵蓋哪些重點。例如:長相、裝扮、氣質、談吐、肢體動作、禮儀姿態、專業能力、可信賴度等。

面對所有在職場上力求表現的人,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強調「外表」—也就是「有形性」的重要,鼓勵他們掌握恰如其分的穿搭技巧,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是不變的道理。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質疑:「不是每個人都那麼膚淺吧?」也有人會抗議:「難道帥哥美女就有優勢?」很遺憾的,我的經驗告訴我,多數人是「視覺」動物,忽略外表的重要,吃虧的絕對是自己。

當然,外表並非狹隘地指容貌帥氣、漂亮,而是強調把自己打理好,凸顯個人優點和特色。知名企業家嚴凱泰曾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外表體態都顧不好,還能做得好什麼事?」其實就是這個道理。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殘酷世界,你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幾乎已經決定結果。卡內基也說,每個人只有一次創造第一印象的機會,所以下次出門前,要不要多花點時間管理自己的形象?!

幾個原則與你分享,出席重要場合,西裝和套裝絕對不會出錯,越正式,衣服顏色可以選擇越深色,顯得穩重;如果不想太死氣沉沉,男生可以在領帶、袖扣、領帶夾、手錶上展現品味;女生可以在飾品配件或鞋子上凸顯個人風格。身為女性,我建議女主管上班時間可以配戴珍珠類飾品或柔美絲巾,圓潤有氣質又不會太高調;宴會期間,不妨選擇合身洋裝搭配設計款或鑽飾類配件,比較大氣高貴。還有一些搭配小技巧,上花下不花、下花上不花;對比色顯眼、相近色順眼;黑白色最百搭、大地色最高雅。如果你在傳產或相對保守的公司上班,髮色髮型請勿太搞怪、不要輕易嘗試水晶指甲或刺青、切忌穿牛仔褲等休閒服飾、絕對不能蓬頭垢面或衣衫不整,女生化淡妝就好,素顏嚇人或濃妝豔抹都不理想。不過如果你是在時尚產業、演藝藝文圈、科技產業或開放先進的公司上班,當然不在此限。

除了外表,洞察肢體語言也是掌握「有形性」的重點。為了讀懂別人「動作」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平日裡可以多涉獵心理學、姿勢學,甚至從推理類影集的劇情學習技巧。我記得,《CSI 犯罪現場》影集中說過,如果你問一個右撇子過去發生的事情,他的眼球飄向右方,代表他在說謊;反之代表說實話。

心理學研究還發現,人的器官離腦袋越遠越誠實,以此推論,腳是最不會說謊的部位,腳趾會指向人有興趣的方向。知道這個小知識後,每當發現對方臉雖朝向我說話,但腳卻朝著門口時,我會盡快總結並結束對話,因為對方此時已無心再聽,多說也只是浪費時間。而手心的方向意味著態度的傾向,封閉的態度手心多半向下、開放的態度手心多半向上。

距離腦袋最近的臉最會說謊,所以常有人說皮笑肉不笑,要知道對方是不是敷衍的笑,可以觀察對方的眼睛,真心的笑連眼睛都會笑。其他還有皺眉、聳肩、撫摸脖子、重複對方話語、誇張地點頭等心理學統計的大數法則,在在幫助我成為敏銳觀察力的溝通高手。這也就是為何我出馬談判,幾乎都能讓對方說YES的祕訣。

也許你不相信,但姿勢還能決定「你是誰」。聽完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Amy Cuddy 博士在TED的姿勢學演講後,我終於明白為何政治人物、演員都要花心思去訓練自己的肢體動作,因為五個擴展性高能量姿勢就能引領你走向成功之路,比如說將肩膀放寬、把手放置頭後等,只要兩分鐘,就能讓睪丸激素增加百分之二十,睪丸激素是與權力和支配相關聯的賀爾蒙。你可以在想要展現自信的時候試試看。

建立自己在「有形性」上的主被動優勢後,接著在對談中必須展現所謂「可靠性」與「保證性」所需的專業,讓對方產生足以安心的信賴感。「知識就是力量」絕對是每個人應該拿來提醒自己不斷自我充實的座右銘,讓言語傳達出知識內涵,成功「墊高」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

舉例來說,對於桌上的美食,一般人的評語頂多是「好好吃」或是「難吃死了」,但換成美食家來評論,可以從飲食文化、食材的精神、調味的平衡到擺盤的美感一一分析。如果缺乏閱讀,談吐沒有內涵,即使外表打點得再完美,也可能淪為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在溝通上恐怕也難有好結果。

「回應性」和「關懷性」可以用熱情及溫度來闡述,你是不是發自內心想幫助他人?你的關心是不是流於表象?對方提出的需求你是否有即時回應?運用服務品質五構面,審視自己百分之五十五的非語言訊息表現是否合格,絕對能幫助你得分。

溝通密碼中佔比百分之三十八的聲音和語調,可以靠練習提升聲音魅力。例如咬字發音,自己在家多練習朗讀或繞口令都可以改善。當年我為了播報新聞,除了反覆聆聽前輩的播報,也會每天拿著報紙大聲練習,同行中有人更積極參加正音班呢!「聲調」、「口音」容易被拿來評價「文化水準」,所以如果你不希望別人貶低自己,發音務必練好;而現代人的語調多趨向平板冷漠,如果從事服務業,可能要在聲音表情中多加點熱情。快慢交錯、抑揚頓挫或適當停頓,都是抓住對方耳朵的聲音技巧。

美國《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歸納出人氣王柯林頓的演說有三大技巧:

  1. 善用快慢停頓技巧:為了強調某些句子,他會刻意放慢說話速度,為吸引聽眾注意力,他會刻意停頓。例如:「請大家聽我說。(停頓)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停頓)包括我,(停頓)包括在我之前的任何一位前任總統,(停頓)沒有人可以完全解決所有的問題……」短短的一段話,柯林頓便停頓了四次。
  2. 善用雙手:柯林頓演講時,他的雙臂永遠是張開的,不僅展現出權威感,同時也讓人覺得可親近;但談到比較個人的話題時,則會在胸前擺出雙手合掌的手勢。
  3. 會表演比說什麼更重要:當柯林頓提出挑戰性言論時,會抬起下巴;當他談到令人沮喪的內容時,便會咬住下嘴唇展現出挫折的表情。

以上三點你學到了嗎?

雖然影響溝通中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三都與訊息內容無關,但是牛肉在哪裡還是溝通最終的目標,訓練精準表達內容,可以先列出人、事、時、地、物,再把以上五者做流暢有邏輯的排列組合。

掌握溝通密碼,讓你有溝有通,輕鬆讓別人成為你的 YES MAN!

本文摘錄自《你的狼性,要帶點娘》, 時報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