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未必有效率!3個成功關鍵,幫助領導者用最低成本達到目標

language-school-834138_640

對主管來說,如何擬定策略相當耗費精神,但真正最困難的往往是策略擬定之後,如何具體實現?大部分的人想法很直觀,就是讓團隊不斷努力和給員工壓力,但這可能會讓他們對工作感到倦怠,甚至趕走你需要的人才。

領導者究竟該怎麼有效推動策略,又不花費過多成本?市場營銷顧問Dorie Clark提供以下三個成功關鍵,幫助領導者用最低成本達到目標。

一、強調目標,不要只叫大家衝衝衝

我們應該強調策略的目標成果,而非用各種活動和代辦事項壓垮員工。大部分的人永遠跟著主管交代的工作走,這些工作帶來的壓力,讓他們過份關注達到目標的過程,而忘記「策略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要處理這些令人疲倦工作?」不知道投入和產出之間有何關聯。久而久之,團隊只剩下一群累慘的員工,策略卻都執行失敗。

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們需要更聚焦在策略目標上。舉例而言,如果團隊有27個代辦事項,大家一定會搞不清楚哪些是最重要的,並擔心他們怎麼處理這麼多事情。此時,領導人應該先檢視團隊的職務分配,並把工作明確的規則給每個人。我們可以先分配本來就有負責人的工作,然後把更多精力放在剩下的工作目標上。這個方法除了讓大家更清楚的記得執行策略的目的,也方便主管評估績效。

二、明定責任,自己的守備區自己顧

企業中的每個人都要為其行為和策略的結果承擔責任,策略能不能執行成功,就看主管有沒有建立合理的責任制度。當公司有一大堆工作要做,事情必須有個先後順序,部分的策略執行就會被往後排或是被推諉責任給其他部分,然後員工就越拖越久、導致成果告急。

主管可以利用問責制,讓企業內有清晰的權責,並且配置和劃分管理權力。問責制的優點有三,第一讓某人的責任自己承擔,沒有「連坐」問題;其次是由領導者直接監督;最後是賞罰分明,不能將功補過。這個遊戲規則賦予每個人有權力處理一些工作,但同時要百分之百為這些工作負責,不能推卸責任。如此一來,策略的達成率將會大幅提升。

三、訴諸情感,建立非你莫屬的歸屬感

很少有人會把租來的車開去洗,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那不是自己的車,為什麼要花額外的錢去清洗呢?同理,就算再好的工作環境或條件,員工若對工作沒興趣或沒有歸屬感,他還是不會用心投入。所以,高效率的企業會用各種方法讓員工覺得,自己就是這個任務的主人,這份工作非他莫屬。

主管可以利用對員工個人的了解,將策略中的各工作分配給有興趣和個性適合的人,甚至鼓勵他們理性的追求私利,因為最終可以達到策略執行成功的全體利益。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