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領導力 / 五種員工原型

最高領導力 / 五種員工原型

最高領導力

五種員工原型提供不同思考架構,你將學到讓團隊裡每位成員承擔自我成長責任的方法,引導團隊成員展現長才,而非強調弱點。

實用主義者
實用主義者的強項在於執行發想和企劃,而且不會有不必要的插曲。他們知道埋頭苦幹、完成工作的方法,也很有條理,關心團隊成員的感受與挑戰,也尋求妥協,享受與不同類型的人一起工作。他們特別喜歡有創意的人,有創意的人所冒的風險讓他們深受啟發,並且在這些人身上見到他們想成為的人。他們知道自己能夠幫助有創意的人更腳踏實地,並且能更實際、更快速地落實發想。

實用主義者願意努力完成工作,為他人挪出空間並且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通常會因此降低了個人意見的價值。他們在團隊會議時通常默不出聲,聆聽而非插話,這雖然是令人讚賞的特質,但也帶來相當大的侷限性。他們就算不同意權威人士的想法和計畫,也不太會表現出反對的態度,讓沉默隨著時間累積成憤恨。他們能察覺邏輯上的缺失、缺乏效率之處,對於如何把事情做好,私底下也很有想法,但卻不公開分享。

幫助實用主義者的最佳方法是挑戰他們,實現隱藏的強項。雖然這聽起來不太像問責,但要幫助實用主義者,就得停止認可他們已經很擅長做的事。他們不需要更多的讚美說他們多準時、多樂於合作,還有多專業。當他們突破舒適圈提出半成型的想法,而非等到完整到位才說出口,這時才是需要讚美他們的時候。你作為主管(或導師等等),他們需要你的幫助、鞭策他們這麼做,因為他們很久之後,才會了解這麼做的價值。

挑戰者

如同所有的原型,在挑戰者小時候與權威人物的關係中,就可以找到幫助你辨認挑戰者的蛛絲馬跡。他們的父母親很可能至少有一位全力支持他們投入創意能力,也許鼓勵他們在音樂、藝術領域探索,或甚至在青少年時期,支持他們關在房間用筆電編寫程式碼。也許相較於其他原型,挑戰者作為有創意的人更受到重視,但也像其他原型,他們的強項變成了阻礙。這類原型的人常常分不清界線,像是何時該關掉創意引擎,並給出一個交件期限,何時該收手、認為企劃案夠好了,以及在進行下一步前,深度分析當下工作的結果。

你能幫助挑戰者成長的最佳方法,就是設立清楚的界線。要求他們負起責任,嚴守交件期限、細部溝通以及兌現他們的承諾。同時,過程中記得認可他們在為了改進而做的小事情,尤其是改善與團隊成員的關係。你將幫助挑戰者找到適當的框架,讓他們更有效地發揮創意。他們也會想出如何跟著團隊一同前進的策略,認知到他們是團隊成員之一,而團隊成員彼此的強項能互補,才能幫助挑戰者稍微覺得不孤單。

保護者

我們都很糾結如何將我們的感受帶入職場,但這樣的掙扎正是保護者的寫照。保護者是極度敏感的人,深受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及他人的內心世界影響。他們有高度的同理心,也是極佳的團隊成員,他們所到之處通常都陽光普照。

如果你認為這個人屬於保護者原型,支持他們成長的最佳方式,就是找到讓他們感覺安全的方式,把更多真實的自我帶入工作場域,從你先開始做起。雖然對每個人都是如此,但尤其是保護者:注意到他們這禮拜過得不是很好,並找他們說說話,對他們而言就是很棒的禮物。「你好像發生了很多事,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都沒關係的,如果你需要任何幫忙,我都在。」你可以在對的時刻,稍微挑戰一下保護者,讓他們在團隊面前更加透明,不是要他們詳述發生了什麼事,只要概述即可。

和平製造者

如同字面上的意義,和平製造者比起其他原型的人,小時候與權威人物的關係特徵會更暴力與更有侵略性,這些特色呼應了他們這些年來發展出的工作風格。不論原因是什麼,他們精通如何安然挺過衝突的藝術,不會有更進一步的謾罵或傷害,能夠平安渡過職場上的風暴。這是很值得稱讚的強項,但過度倚賴這個強項也有所代價。

從主管的觀點來看,團隊裡有和平製造者帶來的挑戰是,主管很難知道他們的立場,這也同樣讓團隊成員抓不著頭緒,也因為和平製造者的想法太難讀了,他人會擔心冒犯到和平製造者,或做事得小心翼翼。為了跟上工作步調,人們開始避免與和平製造者一起工作,因為他們不信任和平製造者遇到不懂的事時,會進一步提出問題。

幫助和平製造者成長的最佳方式,就是儘可能溫和地與他們展開處事模式的談話。請你找找看讓和平製造者感到挫折、煩躁的微小事物,並聚焦在這些事情上,讓和平製造者有機會了解,感覺挫折、煩躁是被允許的,更重要的是讓和平製造者知道,向他人表達他們的行為如何影響了自己,也是可以被接受的。慢慢來,一步步向他們解釋,你當初與他人進行棘手對話的過程,之後讓他們和你匯報,給他們空間與他人暢談,並讓他們了解健康的衝突創造的是親近感與連結,幫忙解開使他們退縮不前的心結。

表現者

表現者是團隊成員裡專精於某項技能的人,可能是技術性的技能,例如擅長某種程式語言,或是與人際關係相關的技能,或者深知如何以貼近對方心思的方式,與失望的客戶溝通。不論他們的特殊專長為何,表現者靠著磨練與精進該技能,才能爬上目前在職場上的地位。他們對細節的專注很是被雇主看重,此特點在表現者的職涯中,不僅幫助他們得到並保有工作,還讓公司營運順暢。

表現者面對的挑戰在於現代職場不斷變動的特性。在現今的辦公室裡,不論你有什麼技能,都必須因應不斷進步的科技,以及客戶全然不同的期待與體驗,若無法與時並進,表現者就會陷落擇善固執的風險。承受壓力的表現者會埋頭加強磨練既有的技能,而不是打開心胸接受新體驗與知識,弔詭的是,表現者最大的挑戰在於不被自己的技能阻礙,持續地活用頭腦、不斷進化。

幫助表現者的最佳方式,就是讓他們看見與團隊保持距離所付出的個人代價。和平製造者與保護者普遍過度在意他人的內心世界,而表現者則是不怎麼考慮他人的感受,緩和地鼓勵表現者去參與共同合作的案子,或者主持團隊會議,讓他們走出孤僻的傾向,走入與他人一同工作的喜悅裡。讓他們提出想法,想法執行的技術層面就交給其他人,這麼一來,你可能就找到一位正在成形的經理人:表現者若能挪出空間讓他人發揮,可以成為傑出的團隊領導人或是高階主管。

以上內容由日出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高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