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放縱自我人格特質時,會讓部屬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過度放縱自我人格特質時,會讓部屬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美國史丹佛大學校長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在《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一書中提出:真正的自信來自於了解自己的技能和個性,也就是源於謙卑,而非自我。傲慢讓我們只看到自己的優勢,看不到缺點,忽視他人的長處,因而容易鑄成大錯。唯有謙卑,我們才看得到自己的弱點,知道如何補強,也才願意找出自己過度強勢的性格,知道如何改善。因此保持謙卑之心能賦予我們信心。

謙卑來自於哪裡?作者在書中提出二個觀點,可以讓我們生出謙卑之心。這二個觀點是「能力比我們強的人太多了」以及「成功大抵來自於運氣」。唯有帶著謙卑的心,才能幫助我們願意檢討自己,有機會補強弱點與降低過強的性格,才能徹徹底底的改變自己。

過度放縱自我人格特質的表現。每一個人都會潛在的同時擁有DISC這四種人格特質,只是佔比不同,總會有一到二個特質表現得特別突出、特別明顯,這代表每一個人總是運用這一到二個人格特質在與人相處或組織運作上,如此而已。我們不是要運用DISC來判斷或批判哪一型較好,哪一型較不好,而是要學會尊重不同類型的差異,以及善用其差異。接著我們來看看,當我們過度放縱自我人格特質時,會讓部屬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掌控型領導者過度放縱自我的表現:

掌控型的領導者一心只想達成任務,常常會將人際關係拋到腦後,當面臨壓力時言詞會變得嚴苛、尖銳、過於直接,並且不顧他人感受。有些掌控欲特別強的領導者會變成控制狂,通常相當固執自大,心胸會變得狹隘,任何阻擋他們邁向目標、完成任務的人,都會被直接輾壓過去。

感覺型領導者過度放縱自我的表現:

感覺型的領導者總是帶著過度樂觀的個性,常會演變成不切實際的空想。過度樂觀的個性會讓他們常常忽略現實狀況,讓他們滿腔的熱血變成空談,因為他們多不在乎事情的細節,也不關心是否過於理想化,所以總是運用誇張的說詞以及過度渲染的口才,來說服部屬加入他們的夢想行列,但常因無法有效的時間管理,以及沒有具體的目標截止日期而導致手忙腳亂,最後不了了之。

支援型領導者過度放縱自我的表現:

支援型的領導者因為過度被動與依賴的個性,常自我感覺良好或規避不安全感而拒絕改變。他們喜歡和諧的團隊氛圍,當面對職場上的難題或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常常拖延處理或不敢開口據理力爭,所以容易產生被害者的心態。支援型的領導者不敢要求、不敢發號施令,總是散發出不安與沒自信的感覺,令部屬無所適從。

謹慎型領導者過度放縱自我的表現:

謹慎型的領導者因為過度追求程序、細節、品質,這樣的領導者無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他們總是對人嚴苛、挑剔,忽略部屬的感受,在團隊裡常常沒有一件事是看得順眼的。他們過度追求完美的個性,遇事情需要長時間的思考,而且裹足不前,所以會變得太過保守、太過僵化而缺乏彈性,也不太願意接受新的想法與作法。

從上面的舉例可以發現,為什麼領導者需要調整自己的風格、降低自己特別突出的個性?因為過度放縱自我的個性,就是在人際上築起一道高牆,將自己閉鎖在自己的風格世界裡,無法理解及接納他人的觀點。雖說毋須特意去改變自我,但當發現有過度放縱自我性格時,就得收斂,因為過度放縱自我,容易造成部屬的壓力、緊張。領導者學習將最明顯的個性加以收斂,就是改變自我、創造最佳團隊的關鍵步驟。我們可以從下列幾項行為開始改善自己。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為什麼你的團隊不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