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掌握這4點,領導能力便能簡單上手

在日常生活中掌握這4點,領導能力便能簡單上手
圖片來源:Courtany

編輯/陳佩祺

領導能力是現今很重要的一項特質,很多人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會參加各種培養領導力的營隊或社團,但難道我們無法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嗎?答案是有的,不論你是否受過領導能力的相關培訓,根據領導能力顧問公司創辦人Libby Gill,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訓練自己。

1. 做決定之前認真思考

不論這個決定是有關人際關係、財務、健康還是其他方面,做決定之前都謹慎思考,不要貿然行事,這樣做可以讓你慢慢的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知道什麼對自己才是好的,懂的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畢竟,如果連自己都管不了,怎麼去領導別人呢?當你學會為自己做正確的選擇,你就可以開始替別人著想了,一個好的領導人不只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整個團隊負責。

2. 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

一份波士頓的調查顯示,如果一個團隊不同背景的人占多數,那創新程度會比都是同背景的團隊多19%,所以不要將自己侷限在單一環境,多踏出舒適圈去認識不同人,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可以帶給你想像不到的結果,在生活中多接觸不同類型的人,也能幫助你在真正領導時以不同方式對待各種特質的團隊成員。

3. 傾聽與溝通

這點很基本,但人們在家常常忽略這一點,你是不是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就跟家人鬧脾氣?如果只有在外才注重傾聽與溝通,那是不夠的,真正成功的領導人能隨時展現最好的自己,拿出耐心面對生活上的任何瑣事,要有那份沉穩,才能越過重重職場上的挑戰。

4. 主動爭取領導機會

其實在生活周遭有許多可以練習領導的機會,可以是小組組長、活動負責人、社團負責人等等,如果真心想多磨練領導能力,遇到機會就去爭取吧,不要永遠只會乖乖的聽別人指令,當領導人能讓你綜觀大局,學習到許多面向的實務經驗。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