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會給你打擊,但我們可以拒絕被打倒

生活會給你打擊,但我們可以拒絕被打倒

長途跋涉時,我們需要帶著食物和其他的裝備上路。同樣的,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需要帶著心理裝備,例如慈悲與勇氣。但是,我們要如何把這些心理裝備放進我們的神經「背包」裡呢?

成長曲線

我們經由學習來裝載我們的配備。「學習」是一個廣泛的術語,絕對不只是背誦九九乘法表而已。任何情緒、眼界或是行為的持久改變,都需要經過學習。

我們從童年開始,就學習良好的習慣、品格優勢以及如何與他人互動的技巧。療癒、康復以及發展,也是學習的形式。我們身上的特質,大約有三分之一是天生就存在我們的DNA 當中的,而其他的三分之二,則是透過學習而獲得。

這實在是一個很棒的消息,因為這我們對於自己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學著成為什麼樣的人,有很大的影響力;譬如說,假設你想要更冷靜、更聰明、更快樂還有更有復原韌性,你都可以透過學習來達成。

我從小就讀了很多漫畫書,我認為內在優勢就像是超能力一樣;而學習是所有超能力裡面最強大的,超越任何其他的超能力。如果你想讓生命裡的成長曲線陡升,那麼學會學習的技巧,是值得你去做的事。

學習是怎麼發生的?

任何類型的學習都涉及神經結構或是功能的改變。這些變化分為兩個階段發生,我稱之為「啟動」(activation)和「安裝」(installation)。

在第一個階段,也就是「啟動」階段,首先會出現一種體驗,例如感覺自己受到喜愛。所有的體驗——包括所有的想法、感覺、白日夢、憂慮以及其他任何通過意識傳遞的東西,都是基於潛在的神經傳導過程而產生的。因此,特定的經歷其實是心理/神經活動的特定狀態。

接著在第二階段,也就是「安裝」階段,這種經驗會逐漸牢牢地被存放在大腦的長期儲存區。隨著時間的推移,短暫的狀態將會成為持久的特徵(traits)。(對於「特徵」一詞,我採用的是廣泛的定義。)

根據唐諾.海伯(Donald Hebb)的研究,在大腦科學中有一種說法:「一起發射的神經元會連結在一起。」它們愈常一起發射,就會連結得愈緊密。

就本質上而言,你藉著持續反覆地進行同樣的經驗來發展心理資源,然後這些經驗會演變成大腦的持久變化。也就是說,你只要重複地安裝跟感恩、自信或果決有關的經驗,你就會變得更懂得感恩、更有自信或更堅定。

同樣地,當你擁有許多安全、滿足以及和他人保持連結的經驗,並且把這些經驗內化,你就愈可以讓自己置身於應變式的綠色區域的中心位置——具有潛在的和平、滿足與愛的感覺。

自立的本質

「自立」(self-reliance)是有關療癒、訓練和個人成長的基本「指南」。你可以把它應用在培養人際互動技巧,也可以用來培養動機、內心的平靜,或是你內心想要的任何其他東西上。這就是自立的本質。

你要知道,就算是最讓人感到心滿意足的情境、職業或是關係,也有可能發生變化。因為無論如何,好景不常在,崩盤只是遲早的事。然而,只要是你的內在所擁有的東西,不管它們是什麼,永遠都會跟著你。

就像你永遠不會忘記怎麼騎腳踏車一樣,你也不會忘記隨著時間的累積而增長的內在優勢。你的生活愈艱難,從外部來源獲得的支持就愈少,因此每天幫自己找一些「小確幸」,強調這些體驗中有用的或是令人愉快的一面,並且刻意讓自己吸收這樣的經驗,也就顯得愈加重要。

不幸的是,這種刻意把有益的經驗內化的過程,很少被明確地傳授。我們在學校、工作場所和培訓活動中,被教授各式各樣的東西——但是我們通常沒有學到如何去學習。當你學會「如何學習」時,你就會獲得力量,而藉著這個力量,你就可以去建立具有復原韌性的幸福人生所需的各項其他優勢。

自我療癒

你可以用四個步驟來引導大腦建造結構的過程。我把這四個步驟的第一個英文字的字首縮寫而成「HEAL」(療癒):

● 「啟動」階段

1. 擁有(Have)一個正面有益的經驗:注意這個經驗或是創造這個經驗。

● 「安裝」階段

2. 豐富(Enrich):停留在這種經驗上,充分感受它。
3. 吸收(Absorb):吸收經驗,讓它成為你的一部分。
4. 鏈接(Link)(非必選):用它來舒緩,並且替換掉痛苦、有害的心理素質。

HEAL 的第一個步驟屬於學習過程中的啟動階段。你從某種有用的,或是令人感到愉悅的經驗開始出發。而HEAL 的其他步驟則屬於安裝階段,在這些步驟中,你開始進入讓這些有益的經驗成為大腦的恆久改變的過程。

完成之後,釋放任何負面的東西,讓自己安住在正面之境。好好享受!這是你應得的。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