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成長,都伴隨著不舒服

所有的成長,都伴隨著不舒服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以前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句話,這句話叫做:「人只有在一種狀態下才是成長的,那就是你感到不舒服的時候。」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有一種直擊內心的感覺。因為:不舒服,才真正會讓一個人成長。

你可能因為遇見了一個嚴格的老闆,而感到不舒服;你很可能因為貧窮,而感到不舒服;這些種種的不舒服,往往會逼得你一定得成長,因為你不成長,只有死路一條。

如果你曾經在某一段人生的日子裡,成長得很快,我想有九成以上的機率,你一定是被別人逼出來的。

1、成長,就是做一件你沒做過的事

我們平常講的成長,通常泛指能力增加了、視野寬闊了、心態成熟了等等。

但是其實,只要你做了某一件你從來沒做過的事,其實你就成長了。

比方說,你從來沒有對著兩千個人演講過、你從來沒有高空跳傘過、你從來沒有環島過、你從來沒有自己一個人旅行超過10個國家,只要你肯去嘗試,你就成長了。

為什麼?因為去做一件你沒做過的事,本身就伴隨著「不舒服」。

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嘗試自己從來沒做過的事,這樣才能不斷成長。

也就說,別老是去同一間餐廳、別老是喝同一種飲料、別老是去同個地方旅遊、別老是做相同的事。

你可以每次都去你沒去過的餐廳、喝你沒喝過的東西、去你從沒去過的地方、做你從來沒做過的事。沒學過跳舞,可以上個課、沒學過音樂,也可以嘗試看看。

任何你沒做過的事情,只要你去做了,都能夠讓你成長。

2、突破,就是做一件你不敢做的事

做一件你沒做過的事,叫做成長;那麼做一件你不敢做的事,叫什麼呢?叫「突破」。

很多人常常會因為面子的問題,而無法突破自己。比方說,小時候我們常常有問題就舉手問老師,但是等到年紀大了之後,怕自己問的問題太愚蠢,所以導致我們越來越不敢問。

所以,怎樣叫突破?就是去做一件你原本害怕不敢做的事。

例如某件工作你原本不敢做,但是你嘗試去挑戰了;你原本不敢挑戰主管職位的工作,但是你做了,老闆可能就會對你刮目先看;你從來不敢自己一個人出國旅遊,但是你去嘗試了;這些你從原本不敢做變成敢做的事,本身就是一種“自我突破”。

突破通常伴隨著“成長”,因為成長代表著你做了一件你沒做過的事,並且把這件不會的事,從不會變到會。

所以當你在自我突破的時候,你也在成長。

人除了要常常去做沒做過的事,還要挑戰自己不敢做的事,才能不斷自我突破與成長。

3.快速成長,就是不斷克服恐懼

以前我曾經讀過一個專欄,這個專欄提到了一個觀念,讓我印象很深刻,這個觀念叫做:「一個人的極限就是一個人恐懼的地方。」

你在什麼地方會恐懼,那個地方就會築起一道牆,讓你跨越不出去。

舉例來說,當我們面對一件極難勝任的工作時,有些人的態度是想挑戰它,而有些人的態度則是能避免就避免。

對於想避免的人來說,他的極限無法跨過那項極難勝任的工作,而對於想挑戰它的人來說,他目前還看不到極限,直到他碰到令他恐懼的工作項目為止。

又或著我們可以說:對於沒有恐懼的人來說,他是沒有極限的。

假如你想成長,那你就必須勇敢面對恐懼,當你跨越恐懼之後,你就成長了。

如果你想快速成長,那你就要一直跨越恐懼;你的恐懼就是你的極限,不斷的挑戰極限,你就能快速成長。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