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害怕改變,你是害怕被改變

你不是害怕改變,你是害怕被改變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絕大多數人並不是害怕改變,而是害怕被改變;被改變本身,要比改變,帶來更大的痛苦。

Nokia怎麼被智慧型手機殺死的?它不是害怕改變,它是害怕被改變,所以還來不及改變就死了。

當你不肯改變的時候,其實不是改變本身的問題,而是當你改變了,你就得承認過去你的想法可能是錯的,而這會改你帶來痛苦。

你總是用習慣的方法解決問題,而非更好的方法

人們喜歡熟悉的人、事,跟物;當然,也喜歡已經熟悉的方法。

許多人害怕的不是改變,他們怕的是改變自己的習慣,因為改變習慣很痛苦。

心理學上有個效應,叫做定勢效應,它指的是,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喜歡採用原本熟悉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會一直盤據心中,並忽視其他可能的方法。

這個效應算是指出人們常常被過去已經習慣的方法所侷限,當某個方法行得通時,下次在碰到類似的事情,我們傾向採用舊的方法,而不是尋找其他可能更好的方法。

對於定勢效應,最有名的心理實驗,為Abraham在1942年設計的水罐實驗。研究者,先放了三個水罐,要求受試者利用這三個罐子,去量出某個特定定量的水。

當受試者找出方法之後,再去改變這三個水罐的容量。在改變容量之後,只需要使用其中兩個罐子就可以量出要求的水量。但是受試者經常會繼續使用原有的程序,以三個罐子互倒的方法,來量出要求的量。

這個效應說明了,人天生是一種討厭改變的動物,當新科技出現之後,即便有更快捷的方法,很多人還是會繼續使用舊方法一陣子。

人們喜歡已經熟悉的東西,這會讓自已舒服;同時討厭自己不熟的東西,因為很痛苦。所以說,你害怕的不是改變,你只是討厭被改變,因為被改變很痛苦。

人天生就是一種,喜歡快樂、討厭痛苦的生物。

你只想看到你想看的東西,因為這讓你不用改變想法

你只想看見你想看見的東西,這叫「確認偏誤」。

確認偏誤是指,個人選擇性地回憶、蒐集有利的證據,忽略不利或相反的資訊,來支持自己已有的想法的片面詮釋。

確認偏誤常常發生,例如當我們對一個人有著很好的印象時,當他犯了不該犯的錯誤,我們傾向替他找一些不得已的苦衷;而當我們不喜歡一個人時,即使他有著某些優點,我們可能更傾向去找他的其它缺點,來維持我們原本對他的壞印象。

簡單地說,確認偏誤是誤判心理學裡的其中一個認知偏誤,而且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

確認偏誤也常常發生在其它心理作用之後,例如第一印象、刻板印象…等等,甚至是某些人在新聞上曾經出現的負面新聞也會造成形象崩壞。

因為一個人的認知極難轉換,所以當一個人在別人心目中有著壞印象時,代表這個人在別人心目中很難扭轉,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就要建立起良好的第一印象的關係。

所以當你討厭改變的時候,你就會試著去找,目前的方法在過去也執行得很好的一些證據,當你找到了證據之後,你就可以大聲說:我才不要改變,目前的方法就很好了。

為什麼人這麼討厭改變?因為當你改變的時候,就代表著你以前的方法可能是錯的,而你一直都在用錯的方法做事。

所以,你不是害怕改變,你是害怕被改變,怕自己過去一直以來所認同的事被改變。

「改變」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改變」本身

為什麼改變並不可怕?因為多數的改變並不會帶來多大痛苦,頂多是做事方法改了,方案變了、流程變了…等等。

那麼,為什麼人這麼討厭改變?因為被改變是痛苦的。

怎麼說呢?

當你接受改變的時候,會引發認知失調,這代表你過去的方法可能是錯的,你以前的努力做白工了。

同時,新的觀念、新的方法,你要重新適應,而這會給你帶來痛苦,畢竟安逸總是比較舒服的。你可能需要去學新的東西、新的觀念、新的知識,這讓你跳脫舒適區了,所以你不舒服了,那當然就討厭改變了。

但,有時候,不改變,並不會讓你更好。

如果你總是討厭改變,等到有一天,你會發現你被強迫著改變。

多數人不想改變,是因為害怕被改變。少數人可以跳脫束縛,接受改變,那是因為他們有一天終於認識到:被改變根本一點都不痛苦,不改變最後才會讓自己痛苦。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