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更快樂、更成功嗎?請先學會相信別人!

想要更快樂、更成功嗎?請先學會相信別人!

編輯/蕭譯婷

人的一生當中總是不斷地在追求快樂,也希望能從工作當中得到某種成就,所以我們總會積極地讓自己變得更好,無論是性格或是外在表現。這些自我改善措施通常將重點放在「想有所改變的人」身上,但如此一來,我們都過度著墨在自身的缺點之上了。真正重要的其實是:「你如何看待他人」。

這聽起來有些自相矛盾,但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員Jason Colquitt的研究指出,傾向於「相信別人」的職場工作人,其職場表現與對工作展現的責任感通常比較高。而我們也都知道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包括與同事或主管的相處,會大大影響了我們在職業生涯中,能否得到快樂和成功。因此,與其自問:「我有哪些地方能夠改進?」不如開始去欣賞別人的優點與長處。

從小父母就教導我們,不可以輕易相信路上的陌生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逐漸明白,人的行為都有某種動機,所以不能只從表面去判斷一個人。因此,我們會傾向於對我們不熟悉的人事物,抱持著一定程度的戒心。而心理學家Roy Baumeister也說過:「Bad is stronger than good.」壞的經驗對人類心理所產生的影響遠大於好的經驗,而這也是人類長久下來所含有的求生本能之一,以避免自己再度受到傷害。

研究也顯示無論在哪些層面,人類傾向於認為自己比半數人還要「好」。這是一種認知偏誤,而這同時代表著我們會覺得其他人都較為「不值得信任」。而史丹佛大學的行為科學家Chip Heath也發現,我們傾向於認為自己行為的動機是「內生的」,例如「我認真工作,是因為我愛這份工作」;而其他人的行為動機則是「外生的」,例如「他們認真工作,是因為公司有付他們薪水」。

然而最新研究卻指出,如果你能試著去欣賞別人好的一面,對於你的工作與生活都將大大有所助益。當然,過度樂觀地去相信別人當然會有風險存在,但在職場上,相信他人的好處可能遠超過於潛在風險。畢竟,在職場當中的衝突與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哈佛商學院教授Chris Argyris就指出在職場上的衝突,原因多來自於「推論階梯」,簡單來說就是容易「妄下定論」,明明接收到的是中性的資訊,卻在心中認為他人有不良善的動機,因而傾向於不相信他人,或是展現出負面情緒。

在職場中,能夠讓一位職場工作人得到成長的最好機會來自於:徵求回饋並且做出改變。但通常許多職場工作人都害怕,當他們給出真心且有建設性的建議,希望讓整個工作團隊變得更好時,他們的同事們會把這些話「往心裡去」,認為對方給予自己的是帶有惡意的批評,進而影響了同事之間的關係。

此外,在職場上我們都會希望能夠有一定的影響力去說服別人,而當我們相信某些人的想法是可以被改變的,我們就會盡更多努力去精煉自己的提案;然而,如果我們傾向於認為對方總是堅持己見,我們就不會花太多精力去嘗試說服他們。

這是一種「確認偏誤」,也就是我們一旦形成某些觀點,就會有意識地去尋找支持或能證實自身觀點的證據,來支持自己原本的想法。當我們無法說服他們時,我們就會回頭過來證實自己的觀點:「看吧!他們就是如此不知變通的人。」但如此一來,這就導致我們低估了自己在職場上潛在的影響力。

總而言之,相信別人就是相信自己。與其不斷地在心中形成對身邊的同事或主管的負面印象,或是認為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被改進,不如樂觀一些地去看待對方所說的每句話或行為舉止,以免因此侷限了自身的影響力與能力,讓通往快樂與成功的機會大門為你敞開!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am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