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物?請現在就鋪好對自己的套路

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物?請現在就鋪好對自己的套路

如果你會督促自己各方面茁壯,看多勵志成長文章的你便不難發現,所有內化道理的養成,第一個步驟都是要你先「了解自己」,以前的我篇篇讀得頭頭是道,實際要執行卻運用起來滿滿都是困惑,「過來人」一直耳提面命要我們弄懂自己,但到底怎麼樣才算是了解自己?

這四個字講起來太籠統,再往裡頭鑽一點,其實就是要明白自己價值觀的來龍去脈:針對一事件的發生,你的看法是什麼?為什麼呢?譬如有些人認為人生就是要先苦後甘,有些人卻覺得要及時享樂,許多是非的界線並不是條「線」,而是有討論空間的「面」,價值觀本身並沒有染上黑與白。

我個人的解讀會比較傾向是「因親身經歷過所導致的偏好」,你必須要知道為什麼你會選擇站在這一邊?清楚了,你便有多一點預知自己言行的能力,事後檢討也能剖析的更透徹,以利下一次改進,當手中能掌握的點更多了,再遇見困難時也就沒那麼難了。

我們之所以獨特,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由難以計量的價值觀所組成,沒有兩個人的想法是複製貼上一模一樣,許多社會亂象的造成與衍生,就是因為彼此無法尊重相互矛盾的觀點,不同的價值觀本就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就像想要提升自己變得更優秀,不同出發點便需要不同的動力激勵,適合不同的手段。

於是你也會發現,探討同一個主題,市面上卻會有立場完全對立的「金句」在闡述各自的「真理」,誰都沒有對錯,只是大家追求的東西有所衝撞,好比針對身材的要求,網路上流傳「要嘛瘦,要嘛就去死」的瘦身語錄,惡毒卻被在減肥苦海中尚未上岸的男女奉為座右銘,常靠一頓豐盛慰問身心靈的我,當頭低下只看見存在感十足的肚腩見不著腿時,我也會捏著團團脂肪答應自己要瘦回去,寧願沉浸在美食裡不在意肉感身形,日子依舊過得怡然自得的也大有人在,即使我會為了保持體態而控制飲食,卻同時也能欣賞他們對所要的生活是有態度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大家各走各的路如此而已。

是不是開始覺得每件事情看起來似乎都模稜兩可?那麼要如何才能準確的判斷出「真正的自己」?

這麼說吧,隨著你所經歷的事情越多,你越能有感的體悟到,在這個世上曾被你認知為「絕對」的事情將會越來越稀少,因為你所遭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會影響你過往已儲存的「認為」,你的想法其實是不斷在堆疊改變的,外在的生理狀態會變化,心理層面當然也會,內心的變動更是發生在一瞬間,或是風一吹就散的粉末,或是再也搬不動的巨石,要學習接受「常態」,而不是事事都要咬定「永恆」。

絕大部分的你,會在你學習能力最好的年輕歲月就已大致底定,就像手作陶藝,剛開始陶土濕軟,輕輕一個指尖的觸碰便能使其改變形狀,但時間一久,泥漸漸乾了,要在此時再次塑形便沒有那麼容易了。

想要在35歲以後變成什麼樣的人物?別再浪費一分一秒正處於黃金時期的你,請現在就鋪好對自己的套路,費盡心思去「坑」這個時候的你,越想要「無痛」走到目的,越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進行。

舉個例,設下在30歲時要達成閱讀完100本書的目標,那麼25歲的你每年就要閱讀20本,約兩個半星期要念完一本,如果你已經28歲了,那麼每年要讀50本書,約一個星期就要念完一本,一比較,感覺是不是壓迫了許多?現階段的我,藉由生命中一橫一豎交織出的大小事,逐漸跟上根深蒂固的自己,回首人生路上的奮鬥,要感謝爸媽早已在命名就提點我的「梅」字,「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真是好詩,真的好溼。

本文作者為讀者投稿。
作者:梅姬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