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安全感的愛情,早就輸了

沒有安全感的愛情,早就輸了

安全感就是讓你知道,無論如何我都不會離開。

安全感的重要,讓我想為它專寫一本書。愛過的你,正在愛的你,肯定會認同,安全感很重要。

沒有安全感的你會如何?

你會像個精神病患者時不時拿手機出來看。

你會提出一堆要求讓他做,證明他愛你才安心。

你會從滿心歡欣的喜歡到滿眼絕望的悲傷。

別說什麼安全感要自己給自己,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對的是,當你經濟獨立,朋友不只他,工作小有成績人又不喪志,你就不需要他給那麼多安全感。但話又說回來,你經濟不倚靠他,娛樂不依賴他,工作不需要他,人精神好身體又健康,那你要他幹嘛,話說到這,分手去!

當然不是,因為你愛他啊,感情的需求,就是想抱抱他,這就必須他滿足,所
以你還是要跟他在一起,他還是得給你安全感。

但我問你,你真的知道你要的安全感是什麼嗎?是他大白天至少要給你傳個訊息互動?是他出去玩要先經過你同意?是他要把你介紹給兄弟或閨密認識,還是他需要在睡前跟你說晚安表示你是他最思念的人?

你很需要安全感,我們都是。但情感需求很抽象,行為需求要具體,你不能拿「你沒給我安全感」這種空泛的感覺去要求他,這樣使他施錯了力去寵你,你又不滿意,他會無奈、會乏力、會生氣,而你越愛越惶恐,最後以愛之名互相折磨,直到恨大於愛,你說他還願意愛嗎?

安全感這事我在今年有全新高度的理解,這要感謝我一個哥們。我那哥們是一個奇葩,當他的女友與他發生爭執,比如對他外出見朋友很憤怒,一般男人遇到不諒解自己出來玩的女朋友會有何種以下反應呢?(選擇題)

A.
我簡單解釋
B.
我耐心解釋
C.
我說謊解釋,我編一個讓你皆大歡喜的劇情跟你解釋
D.
就算是扭曲真相也會拚盡全力解釋出一個平復你情緒的理由
E.
我當下什麼都不想說,我回家再從以上四項擇一選擇

我這奇葩哥們他會怎麼做?他五項都不選,放棄作答。他說:「女生不用哄,陪就好了。」

我笑了我笑了我笑出佛本無相的飄渺,這人淡定的指數讓我覺得自己太沒見過世面。

但我當即就嗅出了不對勁的氛圍,這就是標準的「看老子有多帥,我在她身邊的時候她忙著抱我看我愛我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跟我吵架」的贏家心態。

看起來他是高招啊,但這是治標不治本,你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拿條布以背嬰兒的姿態陪著女朋友,你用你人在現場的快樂,壓抑了她想朝你潑酸的野心,但你一不在,任何風吹草動,她又能捲土重來跟你水漫金山三百回合啊!你當你法海用帥一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嗎?

撇開他那個女友可能確實是精神有躁鬱傾向外……看過我小說或散文的讀者朋友都知道,在男、女生遇到衝突的情況下,我一向比較偏袒女孩兒,一個健康女孩往往心思比男性澄澈無邪,就是偶爾刁蠻也是靈動可愛,所以我真不是偏袒我哥們而遠她女友。

他曾分享過他女友的訊息,她那罵人時簡直是撒潑,不是刁難是南蠻入侵的程度,我隔著手機螢幕感覺到的是一個大嬸插著腰噴著口水在發飆的畫面,歇斯底里,什麼話難聽什麼能羞辱男友自尊的台詞都放上。

我都很詫異,這樣毫無底線毒口的女友,他還能在事後親吻同一雙唇。事實證明,有些愛是具有神聖性的,有些人需要被封印,不要放出來危害社會。

這裡提醒下女孩,如果吵架時妳還打算要這個男友,妳可以憤怒、尖叫、罵人,但千萬別做出「不好看」的行為,因為這會害到妳自己。妳總希望在戀人面前是美美的,希望他記住,但妳打扮一百次,卻會被妳這一次潑婦化的醜態給抹煞。

即便吵架之後你們繼續交往,妳千萬別覺得男人會忘記,他不會忘記,就如同他在生氣時有多沒教養,妳不會忘記他對妳飆髒話動粗的難看畫面。

那為什麼他女友要這麼過激的反應呢?做完了選擇題,現在閱讀測驗來了!請答題。

難道是單純想折磨男友?當然不,回答問題的時候往上找題目標題啊,老師說過答案就在題目裡。

因為她缺乏安全感啊!

她不知道男友出來是在幹嘛?他身邊的朋友是不是在他心中比較重要?他身邊有其他女孩嗎?他是否比較喜歡跟朋友玩呢?各種猜想,她慌了她慌了她慌了,她埋藏的自卑控制了愛的感受,所以她變成潑婦想用強悍來武裝自己的不安全感。

仇恨的感覺的確讓她忘了失去主控權的慌張,於是她吵架的時候很嗨,但靜下來,又繼續不安全感,然後又在他面前爆炸喧囂。

其實戀愛中的人,都必須要給彼此安全感。

安全感不麻煩,反而是種保險,如果你沒給對方安全感,對方就會擔心你在哪,身邊是不是有帥氣但內心猥瑣的男人?或者騷氣衝天的妖精將誘拐你?於是他就會問,他不但問,還會追問,還用你厭煩的語氣追問,然後你就炸了。脾氣比較淡定的你可能一時不想回應,面對你的不回應,他就更沒安全感,然後他也炸了……。

你看出來了嗎?世界上任何感情交流的毛病都是沒有安全感惹出來的,甚至你可以說戰爭也是國與國之間缺乏給予安全感,你的核彈數大於我的,我感到不安全,你又不跟我溫柔交代,那我就制裁你……好了,扯遠了。

我說幾條讓你感到很安全的生活片段:當你傳訊息給他,立刻顯示了他已讀,哪怕他只是極短地去回應你的問題,發個可愛的俗濫貼圖,你都開心。

當他要出去玩的時候,他跟你提過,就算他沒提,你知道後他也不避諱跟你說跟誰出去,他沒有鉅細靡遺也沒有刪減片段,你知道你想問的他都會解答,於是你說起了正在追的劇,不再追問。

當你覺得他好像對你厭煩,他的沉默讓你內心煎熬的時候,他對你笑,他知道你的小劇場,所以刻意提了一句你好聊天的話題,讓你知道他沒有不開心,你不要想太多。

安全感不過如此。

說了那麼多,你說:「對啊!如果他給我這些,如果他都做到,我就不生氣也不惶恐了,我也不願意對他疑神疑鬼,是讓我不信任的他有問題啊。」

但我想告訴你一個人間真相,上面那些,他不可能都做到!

你用分手相逼,用他剛買的遊戲機相逼(這嚴重程度絕對比分手相逼嚴重),他都做不到!

為什麼?因為我們是人類,我們沒辦法按照另一半的需要設定程式達成,如果他可以,那代表他是你的舔狗,你是在跟狗交往而不是跟男朋友或女朋友談戀愛。

我要說的是,安全感其實最大的守則就一條,唯獨一項滿足,你安,他安,天下長安。

讓你知道,無論如何我都不會離開。

他讓你知道你們會吵架,他現在對你氣到口不擇言或說不出話,他與你斷聯,但他不會分手。所以你們的問題只是眼前的問題,並沒有「動搖國本」,你就不會無止盡地慌張,進而對他無底線地歇斯底里。

他讓你知道他沒聯絡你,是因為忙,是因為一天三百則訊息就不是他的風格,不是因為懶得理你。這樣他在他的生活圈奔波或休息,你都知道那只是他在做他自己,而非他在遠離你。

他讓你知道,如果你真的受不了,傷心欲絕地推開他的時候,他會在現場反駁你維護自己的尊嚴,他會離開,但他會在整理好自己的第一刻,把你拉回來,他會挽回你!他讓你知道在你脆弱的時候,你可以偶爾任性,他不會遠走高飛去懲罰你的罪。

安全感是他知道你對他有多好,所以發生了看起來很糟的事,像是你傷害了他,他都不會在第一時間學電視劇裡無腦的主角指著你大罵,你怎麼這樣傷害我!

他會信任你,在你還沒有解釋的時候,他就用眼神讓你知道,我信你不會,並且即便你真的因無心傷到他,這或許使你們必須分手,他也會因為你對他好,所以他用最後一次的愛跟你道別,不會像沒格調的噁男惡女撕破臉踐踏你。

你看見了,安全感是我們可以有天底下所有情侶的問題,我們可以把所有能吵的毛病都撕一遍,可是我們不上升到分手。即便分手,也不把過去的愛化成把柄互相傷害。

安全感其實就是一個人的教養,是他對你有多信任,是他願意給予你的尊重。

如果對方從來不給你安全感,在怪罪之前,你先檢查一個問題,在一開頭我問你的問題,你知道你要的安全感是什麼嗎?如果今天之前你一直模模糊糊的,只覺得對方讓你缺乏安全感,而你設了好多要求要他滿足,那你只是讓他努力錯方向。

已經明白的你,如果過去常因此慌張,不妨和他聊聊,其實你要的,只是他真心地讓你知道他會在。

他依然會有忙碌無法回覆的時候,或者單純躺著耍廢在休息,他就是忘記;他也仍能偶爾失約,沒有履行答應你的約定,但他只要讓你知道,他一直會在!那麼一切的問題都可以讓他用以後補償。

相反,如果你講得溫柔又明白,而他一直沒給你安全感,也許你就要去想一個新的問題,如果兩個人在一起只是使你神經緊張不放鬆,為什麼不一個人平穩地走?

患得患失的愛真的比健康充實的一個人生活好嗎?

沒有安全感的愛,早就輸了。希望你在愛情裡,遇見好夥伴,共赴雙贏。

本文摘錄自《我們的感情校正後不必回歸》,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