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剛好的距離,不窒息也不會沒安全感

愛情裡,剛好的距離,不窒息也不會沒安全感

高中時期我很喜歡的一位詩人是拉賓德拉納特•泰戈爾,第一次閱讀他的詩集 時,這句話「過分接近可能會導致毀滅,保持些距離反而能擁有它」深刻烙印 在我腦海裡,當時我不懂這句話的意義,我認為「愛」就是要將兩個靈魂融合 一起,很緊,很靠近,即使刺傷彼此也不能拋棄。後來在自我成長和完整的過 程中,漸漸瞭解到這句話的意思。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獨立的靈魂,不同的生活模式與思想,當兩個相愛的 人在一起,不是要誰犧牲自己去成全另一個人的夢想,而是保有各自生活,獨 立思想,在成長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如果一個人必須依附和寄生在另個人的生 活才能生存,這樣的愛情是種病態。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女孩 Mary 和她的男朋友 Charlie 是高中情侶,Mary 起初 是很獨立的女生,但她還不夠愛自己,也不懂如何愛別人,於是她越愛越迷失 自我,無法控制愛的份量,Mary 將所有的愛都給了 Charlie,漸漸的她的世界中 心變成 Charlie,Mary 每天只想黏著 Charlie,Mary 變得很神經質,很害怕失去 Charlie,她的所有情緒都會因 Charlie 而起伏變化,Mary 的敏感和脆弱讓彼此在 這段關係裡越來越不快樂。

Charlie 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前進著,而 Mary 停留在 原地,放棄屬於自己的生活,選擇寄生在 Charlie 身上,Mary 每天只擔心著 Charlie 是否會離開。最後 Charlie 受不了如此靠近的距離,選擇和 Mary 分手 了。

其實,在愛情裡,需要保持一點距離,那個距離不會讓你感到窒息,也不會讓 你害怕,不會讓你沒有安全感。

你聽過刺蝟理論嗎? 刺蝟理論就是:「人與人之間,會透過相互傷害,來尋找對彼此最適當的距 離。』

太靠近時,會刺傷別人,但在刺傷別人前會先刺傷自己。所以學習尋找彼此舒 服的距離,在愛情裡,很多問題不是你和對方,而是你和你自己的問題。

舉例:不安全感會使我們更想靠近對方,甚至會有患得患失和敏感的感 受,這樣的行為會讓一段關係變得很緊張。所以如果你在這段關係裡感 受不到安全感,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伴侶問題,一個是自己本身問題。

1)如果你知道這個伴侶不能給你安全感,為什麼妳還選擇繼續交往? 你無法改變對方,但是你有選擇權,選擇離開,選擇不愛。你需要思考的是為 什麼你不想放手?

如果不是對方的問題,那你就需要來思考自身問題

2)尋找自身不安的源頭,要解決情緒問題,便要先認清自己的情緒 也許可能是你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信心,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需要靠別人 的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又或著是過去童年陰影,還是其他因素造成你的不安 全感,你需要去尋找這個問題的源頭,找到為什麼你會這樣。出口就是進來的 那一扇門。

如何讓自己保持獨立,不要依附著別人生活?

1. 首先,你需要學習善待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2. 好好瞭解認識自己,愛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 當你有了人生的目標和計畫,你就已經收回外部控制權,你的喜怒哀樂是由自 己掌握,而不是整個世界隨著另個人變動。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 / xiaoagnes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