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點解析,為何成功人士都有既定的「早晨例行公事」

4點解析,為何成功人士都有既定的「早晨例行公事」

(圖片來源:Engin_Akyurt)

 

編輯/鍾宇筑

相信許多人都曾聽聞,各界知名人士多半屬於「晨型人」,習慣比一般人早起,充分利用晨間時光。不僅如此,他們還會特別培養一些習慣,讓自己能夠在早晨時光就精力充沛。

根據一位新創公司高層表示,透過早晨的例行公事,能夠大幅提升自己的生產力。對他們而言,那些必須在早晨進行的例行公事,如閱讀、運動、冥想等行為,就像替自己的一天暖身。只要做完這些例行公事,身體才會真正活絡起來,讓人產生前進的動力,做起事來才會順遂。

多數成功人士認為,對他們而言,比起娛樂消遣,他們更重視晨光活動所帶來的附加價值,也就是飽滿的精神。也因如此,多數具有高度成就的人格外推崇「早晨例行公事」。

接下來,我們將來探究,為何早晨的短短幾小時會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時刻,以及為何每個人都該試試替自己打造專屬的早晨時光。

1.創造更多時間

許多人往往花了大把的時間思考如何規劃時間,卻又因過多的外在因素干擾,使進度無法如願進行。若有了晨光的例行公事,至少我們會確切知道,早晨的時光我們可以處理掉哪些事情,如此一來,心境也會較為踏實。心情不會過度波動,做起事來也會更加專注,提升效率,也就會有更多時間囉。

2.產生動力

良好的習慣,有助於產生解決問題的動力。而利用早晨時光從事良好習慣就是最有幫助的做法之一。此外,早晨也是最能夠集中精神的時刻,因此相較於其他時段,更容易培養良好習慣,提高生產力。

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是透過晨間的良好習慣,驅動他們更專注於個人事業,以及產生一整天的動力。

以一間專門從事傢俱客製化,與復古設計聞名的公司Destressed的老闆Laura Allswang為例,她曾表示:「運用早晨短短的幾個小時,從事良好的習慣活動,不僅讓我個人狀態變得更好,也提升了公司的營運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我每天都堅持清晨五點就起床,透過運動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並藉此讓腦袋更為清晰,為接下來的一整天做準備。」

3.讓表現更為亮眼

透過每天早上良好的例行行為,逐漸的,你會發現自己對這些習慣越趨上手,正所謂「熟能生巧」,只要願意耐心培養這些良好習慣,相信不久後你會發現,自己的狀態越來越好,不再認為早起是難事一樁。而一旦意識到自己的進步,也就得到更多自信,而當遇上困境時,也較能運用堅強的心境面對,慢慢的,你就能夠找回自己處理事情的主導權,不再被挫折與壞情緒牽著鼻子走。

4.提升工作能力

如同前面所述,貫徹「早晨例行公事」能提升處事動力。不僅如此,其附加價值亦包括增強組織能力,以及提升工作能力。許多人因諸多外務而心情繁雜,導致工作效率不彰,降低生產力,進而影響工作能力。但透過規劃早晨的例行公事,並培養徹底執行的能力,能夠大幅改善這樣的狀況。

一位知名CEO曾表示,透過建立自己的例行公事,有助於培養自制力。當團隊裡的成員各個都具有自制力,也就能清楚訂定自我目標,並設法在合理期限內達標,藉此提升自我工作能力。

看完以上四點,或許你開始對設立「早晨例行公事」感興趣了。那我們可透過什麼方式培養呢?首先,你可以先思考,一天之中,自己在哪方面投入最多時間?而你希望接下來自己能把更多時間投入於哪方面?釐清自己的需求以後,就可以開始規劃專屬的「早晨例行公事」了!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