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的坩堝淬鍊

領導力的坩堝淬鍊

成為領導者最困難的一部分就是學習領導自己,這往往也是新創公司執行長以及充滿雄心壯志的企業家來找我的原因之一。他們覺得孤單,所以來找我;換句話說,他們沒有地方可以抒發這些感覺。這些人士坐在我的沙發上,或一邊跟我講電話一邊踱著步,隨著我們雙方努力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偶爾停下腳步。

學習領導自己之所以不容易,是因為人的天性就是往外看。我們難受時,會抬起頭往外看,看誰在傷害我們。失落時,傷痛引發憤怒,我們會怪罪他人。

學習領導自己很辛苦,因為我們必須去檢視自身所有狀況,但並非一味地怪罪自己,而是要用雪亮的眼睛體會人生中的點點滴滴。

學習領導自己很難,因為這是何等煎熬的苦差事。成長是痛苦的,所以選擇成長的人少之又少。

此外,人的掙扎往往來自於人。我初次跟客戶合作時,雖然都會提醒他們我並非魔法師,但他們還是由衷盼望能從我這裡拿到靈丹妙藥,好修補他們的各種人際關係,實在令人揪心。

我們攜手踏上領導旅程之後,客戶常以為最困難的任務莫過於想出該做什麼事、該部署哪些策略、該操作何種商業模式等等。他們跟很多人一樣,總是被一些觀念所惑,認為身為領導者就該知道所有答案、解決所有問題並指示別人該做些什麼。

人在自我懷疑的時候,往往深信會有神奇的方法,只要能找到這條「黃磚路」*,並順著這條路走,最終定可找到安全感,得到溫飽和幸福,亦即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和得到愛的成人。換言之,「生命之旅」桌遊玩到最後,可以在「巨富地產區」(Millionaire Acres)過著退休生活。我們不必再挨餓受凍,也不會再感到孤單或害怕。

我領受過最深刻的道理之一,是一句簡單的佛語,意思是:人生來就有不可改變的善良。我們生來如此(另外佛陀對人性的說法能作為佐證。祂開示說,唯有人類可以教化,也因此我們生而為人,便具有善根)。

但每一個人都會成長,想得到愛、安全感和歸屬感。也就是說,我們努力愛人以及被愛,我們的身心靈都需要安全感,同時我們也渴望歸屬。

學習領導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因為在追逐愛、安全感與歸屬感的過程中,人會看不到自身的基本善念,而把自我扭曲成自以為別人所期待的模樣。核心信念、內心所珍視的價值觀,以及經過一番寒徹骨才得到的人生智慧,這些都是造就我們優點的泉源,但我們卻朝一個想像中標出了「正確途徑」的教戰守則而去,反倒離這個泉源愈來愈遠。

領導的需求勢必會給我們教訓。一旦我們犯錯,也就是領導失敗的時候,我們的身分、自我意識、自尊,我們內心對於得到愛、安全感與歸屬感須付出何種代價所抱持的根本信念,以及養家活口這種最基本的能力,大概都會一夕瓦解。

有太多人是在努力成為執行長、主管、領導者的過程中崩潰,但崩潰卻也是「再造」的保證。

這種情況我見過不少,先以線上遊戲網站Gamesville 前執行長史蒂文.凱恩(Steve Kane)為例吧。時光倒轉回一九九九年六月,當時我是創業投資人,和弗雷德.威爾森(Fred Wilson)同為創投公司Flatiron Partners 的合夥人,我們投資了Gamesville 這家公司。Gamesville 可以說是擴展最快速的遊戲暨娛樂網站公司之一;簡單來講,這家網站太有趣了。(它有一款保險桿貼紙寫著這樣的標語:自一九九六年起浪費你的時間!)

*童話故事《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的主角一行人為了實現各自的目標而踏上的一條路。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讓你的脆弱,成就你的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