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意義:一群有情義的人做一件有價值的事

團隊意義:一群有情義的人做一件有價值的事

阿里的團隊,總是讓人心嚮往之。2017年6月,馬雲在杭州與獲得他出資的獎學金的年輕人交流。馬雲直言,真正讓他為之驕傲的,不是阿里如今已經取得的勝利,而是創造了這份勝利,並從勝利繼續走向勝利的這群人。成就阿里的不是馬雲一個人,而是一個團隊。

你公司裡的那些人,是團隊還是同夥?

我在阿里工作九年,之後創業四年,走出阿里後我接觸了很多的企業,在為它們做管理和文化方面培訓的過程中,看到很多企業的團隊,比如業務團隊、技術團隊,都不能稱之為團隊。準確地說,稱其為「同夥」更貼切。因為我在這些人身上沒有看到一個團隊應該有的樣子。

通常,我們把「同夥」這個詞理解為「為了利益聚集在一起的人」,它在日常語境下是貶義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犯罪同夥」、「同夥作案」。與「同夥作案」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是:坐地分贓、分贓不均、窩裡亂鬥等等。「同夥」中的每個人都在盤算自己的利益,有利則合,無利則散。

臨時性、不穩定、不長久是「同夥」的主要特徵。

不可否認地,從短期效益來看,一個「同夥」的人數甚至績效會出現快速增長,因為有一個清晰的利益性誘因,「同夥」很少進行人才篩選,通常都是人員加入之後再進行自然淘汰。

然而,「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一旦失去或者完成短期利益目標,接下來不是陷入「無利則散」,就是陷入「混亂內鬥」的境況。很多「同夥」就是因為利益分配不均而出現內部糾紛,最終分崩離析。

那麼,什麼是團隊呢?

管理學家史蒂芬.P.魯賓斯(Stephen P. Robbins)認為:團隊是由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相互作用且相互依賴的個體,為了特定目標而按照一定規則結合在一起的組織。

這樣的說法顯得生硬而且不易理解。

阿里對團隊的定義是:一群有情有義的人,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比如,阿里的「中供鐵軍」就是一支名副其實的「鐵血團隊」。在阿里內部,按照公司的發展週期分成了「中供系」、「淘系」、「支付系」三個主要的團隊。「淘系」團隊對應的是淘寶、天貓等電商業務平台;「支付系」團隊對應的是支付寶,這些都很好理解。而「中供系」則是一支非常神祕的團隊,它是阿里早年困窘不堪的時候為了造血而誕生的B2B業務組織。

「中供鐵軍」這支以強硬著稱的行銷團隊中湧現了大量風雲人物,後來他們陸續從阿里離職,出來創業,所做業務幾乎占據了網路江湖的半壁江山。「中供鐵軍」成立於2000年10月,它幫助阿里走出最低谷,熬過了世紀之交的網路寒冬,並為阿里和網路江湖輸送了眾多高管。

當年的「中供鐵軍」,戰鬥力非常強,定的目標拚死也要完成,業務員每天拜訪十幾個客戶,即使遇到客戶公司的保全阻攔,也要想方設法見到客戶,幾個人擠在一個小房間吃泡麵……現在的網路人,恐怕很少有這樣的鐵血精神了。這群人用後來的成就,證明了當年所吃的苦都能換回巨大的回報。

這群人之所以能夠幫阿里「打下半壁江山」,是因為他們的心在一起,有著共同的理想和目標。這就是團隊,這就是一群有情有義的人,在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我們常說,人在一起叫聚會,心在一起叫團隊。一個團隊首先心要在一起,只有心在一起才能有共同的思想、共同的目標。

不是每個由員工和管理層組成的共同體都叫團隊。團隊和同夥最大的區別就在人心。行正道,得人心者,才能持久發展,走向成功;只為私利,不得人心者,必將失道寡助。
看到這裡,請管理者停下來仔細思考一下:你們公司裡的那些人,是團隊還是同夥?

一群有情有義的人,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

知道了什麼是團隊後,接下來,我們來具體了解一下阿里對團隊的定義,以及一個團隊應該是什麼樣的。

作為「中供鐵軍」中的一員,我對「一群有情有義的人,做一件有意義、有價值的事」這句話體會很深。這句話雖然簡單,但是它帶給我們的訊息量很大。

「有情、有義」和「有價值、有意義」這樣的話我們聽過很多,但對於管理者而言,我們要去思考其真正的含義,並且學會把它分解。

① 什麼是「有情、有義」?

「有情」是大到願景使命,小到兄弟之間的感情;「有義」是我們的道義、我們的規則、我們的底線。一個「有情、有義」的團隊必定有著彼此信任的基礎。

我在帶團隊時,經常會向我的團隊分享這樣一個故事:NBA有一支非常著名的球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這支球隊得過非常輝煌的成績。這支球隊裡有三個核心人物,叫作「GDP組合」。2013年NBA總決賽時,球隊的核心成員提姆.鄧肯(Tim Duncan)已經40歲了,打完這屆總決賽就要退役了。這場球打到最後一分鐘的時候,聖安東尼奧馬刺隊還落後四分,這時球隊的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叫了暫停。按照以往的經驗,教練叫暫停時,會詳細地布置戰術,比如誰來投籃,誰來擋拆等等,但這次暫停,老教練沒有進行任何的戰術布置,只對球隊的所有成員說了這樣一段話:

我們在一起打球20多年了,這有可能是我們的最後一戰。到球場上,把自己的後背交給你的隊友吧!

這就是「有情、有義」—彼此信任,敢於把你的後背交給你的隊友。只有這樣,每個隊友才能專注自己的領域,做到「1 + 1 > 2」。

除此之外,我覺得「有情、有義」還指的是團隊之間彼此心靈的一種連接,這種連接並不單指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幫互助,因為有些時候,為了達成一個目標,彼此的爭吵也是「情義」。

團隊彼此之間的互動方式,上下級交流的方式,同事合作的方式等等,這些看似是溝通,其實也是團隊裡的「情義」。這包括團隊成員之間的「小情義」,比如對友情的需要,對管理者回應的需要,以及在這個企業裡工作能得到滿足的需要。因此,阿里為了紀念員工到職的年限,製作了戴戒指的儀式感—「一年香,三年陳,五年醇」,目的就是為了回應員工在阿里的努力與付出,這是團隊之間的「小情義」。

還有「大情義」。什麼是團隊的「大情義」?

比如我們在網路企業,那麼這個團隊要熱愛網路;如果我們在餐飲企業,那麼這個團隊就要熱愛餐飲,要為了企業存在的價值而存在,這就是團隊的「大情義」。

② 什麼是「有價值、有意義」?

「有價值」是我們創造了什麼樣的客戶價值,給客戶提升了多少效率、降低了多少成本;「有意義」是「有你而不同」。作為管理者,在「有價值」這方面大家都做得非常多,所以在這裡我想著重談談「有意義」。

有意義,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打造團隊氛圍。一個團隊的氛圍應該是什麼樣的?

電視劇《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裡有一個場景:戰爭之後,一群受傷的士兵彼此攙扶著前行,這時畫面一轉,一個退役老兵的孫子問他:「爺爺,你是英雄嗎?」

退役老兵說:「爺爺不是英雄,但是和爺爺一起戰鬥的所有戰友,都是英雄!」

團隊是什麼?團隊是英雄誕生的土壤,在這片土壤上,每個人都會成為英雄。這就是因為有你們而有意義。

因你而有意義,說的是個人對團隊的認可和歸屬感,與團隊同呼吸共命運。管理者要打造英雄的土壤,成就每個人。與此同時,管理者又應該讓每個人的心中有團隊、組織,以及共同實現的偉大目標。當有一天,你的隊友們像對待他們的母校一樣對待團隊,甚至不允許任何一個外人說團隊的壞話,團隊的概念和意識才算是真正深入人心了。

說到這裡,你能感受「一群有情有義的人,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的團隊是什麼樣了嗎?

用一句話總結就是:彼此信任,共同拚搏,不拋棄、不放棄的團隊氛圍,加上深入人心的團隊意識。

你可能在心裡感慨:這是多麼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確實如此,要打造出這樣的「鐵血團隊」,需要非常落地的「建設團隊」的方法,在後面的章節裡,我將具體從思想團建、生活團建、目標團建三個方面來分享如何打造一支「鐵血團隊」。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阿里巴巴人才管理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