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防止員工有“這不是我的責任”的心態產生?

該如何防止員工有“這不是我的責任”的心態產生?

編輯/郭懷璞

“這不是我的責任”是公地悲劇理論中常有的現象。公地悲劇是一個由1968年英國加勒特·哈丁教授所提出的經濟理論,其概述了人們共享公共財產與私有製的問題。各舉個例子來說:

公共財產問題:當員工在裝置會議桌時出現問題,或是建築物的地面上有些突出時,他們不會回報。(就是當員工不覺得這項東西他擁有所有權時,他會選擇“眼不見為淨”,採取不理會模式。)

私人財產問題:當員工覺得這項東西與他十分密切相關時,會詳細的檢查或照顧這項東西,以及避免有任何昂貴的維修。

“公地悲劇”這個心態,如果一不小心,很有可能會摧毀一間公司。例如,員工可以進進出出一個要壞不壞的門閂鎖,但卻忽略它幾個星期不去報修。而當被問到為什麼沒有處理這件“小事”時,他們可能會說,“這不是我的工作”或“我不認為我需要處理這件事”等。員工可能認為:除了工作的細節之外,他們不需要去處理其他額外的事情。

這就延伸了一個問題:該如何避免公司員工有“公地悲劇”的心態呢?

1.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的方式就好像告訴員工一個心態:「這個公司不屬於一個人,而是要透過大家一起努力經營的。」

許多研究表明,對員工來說,自我實現比金錢更重要。可以通過感覺自我實現,表明我們是一個團隊,共同致力一項“任務”。激勵每個人對整個“任務”產生興趣與參與感!

2.授權監督

有些人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時,是能夠發揮好自己的才能。例如,一個公司的員工(可能只是一個普通的雜工),但可以解決任何事。所以請他密切關注整個辦公樓的機械,其中可能需要維護和修理,並且定期回報。而這個員工就會把公司的財產看作他所擁有財產。

3.“吹毛求疵”的保護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公司的監督者。這些人可能是太過極端的挑惕,該如何連結他們呢?即使這樣的人有特定的技能,也無法將他們分配到監督的職位。通常這些人不太與同事們打交道。因此,試著為他們創造一個單獨工作的地方,這樣能使他們和其他人都快樂。

當談到吹毛求疵的員工時,他們可能適合只關註一個定義明確的任務,而他們在自己的責任範圍內執行相當好。另一方面,吹毛求疵的人非常善於找到需要注意的事情。

4.回饋

如果注意到有一些事情沒有被關心注意到,必須向團隊表明,讓大家明白現在正發生什麼事。向員工表明這很重要,因為要懂得讓整個團隊知道且在乎現在大家一起擁有的資產!

公地悲劇是真實的且時常發生的,不能小看這樣的問題。可以試著理解上述概念和建議來改善“公地悲劇”的情況。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