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所給予的回饋,你該重視還是忽視?

他人所給予的回饋,你該重視還是忽視?

編輯/蕭譯婷

我們都知道,當旁人對自己的表現或想法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時,能夠幫助自己真正檢視到潛在問題並進行自我反省,這對我們的工作或生活而言,是有極大助益的;但有些人所給予的回饋其實帶有惡意批評或是個人情緒,讓你的情緒跌到谷底,恨不得找個洞讓自己躲進去,永遠不要出來算了。

對於有建設性的回饋,我們理所當然要重視;而那些並非善意的回饋,我們則應該選擇忽視。然而,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分辨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呢?《Fast Company》的撰稿人Elizabeth Grace Saunder提出了以下幾點,幫助你正確決定。

1. 你是個新手嗎?

芝加哥大學的行為科學家Ayelet Fishbach提到,當你對於某件事情是個全然的新手時,在此階段你會比較容易產生放棄的念頭,因此你會比較需要來自他人的「正向」回饋,來激勵你繼續努力與進步。但是,正向回饋並不總是有用,當你已經對某件事情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並知道該如何進行時,這時有建設性的批評,也就是負面回饋反而能帶給你更多助益,讓你更有動機去改善原本的問題。所以若你是個新手,你還可以藉由別人的讚美或鼓勵來得到成就感,幫助你繼續前進;但當你對於自身能力越來越有信心時,你就應該改問:「我還有進步空間嗎?」

2. 這項任務的複雜度高嗎?

如果是進行簡單的任務,負向回饋或是批評可以幫助個人改善表現並更加專注。但根據1996年的統合分析,在複雜而有困難度的任務當中,這樣的回饋則可能扼殺創意思考,並讓接收回饋者處於更自我保護而固執的心理狀態。那我們該如何解決這種困境呢?請試著將這項困難的任務當成是一次「經驗學習」,並幫自己設下基本的達成標準,如此一來,有建設性的批評與回饋就不再讓你感到焦慮,而會成為你改變的動力,幫助你突破原本所設定的門檻,精益求精。

3. 我擁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

對於來自外界的回饋,更重要的是你的直覺反應與想法。或許你是個對於他人想法非常在意的人,只要別人稍微指點一下,你就會因此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或行為;但有些人可能要經過無數次溝通協調,才願意稍微讓步。你可以藉由以下方法更了解自己的個性:

(1) Meyers-Briggs性格分類法:你是「理性」(thinking)還是「情感」(feeling)類型的人?通常情感型的人對於回饋更為敏感。

(2) 高敏感族性格:高敏感族群的人通常對於來自外界的各種刺激,產生的反應或內心影響更為強烈,甚至將善意的建議當成惡意批評。如果你有這種傾向的話,或許對你而言最佳的回饋方式就是來自他人的輕輕提點,或是試著忽略他人的回饋。

(3) Gretchen Rubin的四種傾向分類:Gretchen Rubin是一位生產力專家,並將人們歸類成以下四種類型,包括「反抗者」、「質疑者」、「義務者」與「支持者」。對於前兩者,除非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否則他們天性不太傾向於採納別人的意見。因此若你是反抗者或質疑者,請試著多聆聽他人的想法與回饋。

了解自己的個性,才能讓別人給予你最合適且最有幫助的回饋。

4. 我有多渴望改變?

有時候我們會極為渴望改變自己,但某些時候我們則渴望維持現狀。而這兩種狀態會影響我們是否能用心胸開放的態度去接納每個回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的行銷學助理教授Stacey Finkelstein表示,對自己極為有自信的人只想使自己的感覺良好,因此會傾向於拒絕負面回饋。而對於想要有所改變的人而言,負向回饋才真正會帶給他們動力去改善。因此若你在某些事情上不想做任何改變,就不需要詢問他人對於你的想法了,畢竟生而為人,我們不需要總是十全十美,但千萬別在詢問別人該怎麼做之後,卻從不付諸執行。

在人與人的溝通當中,能保持開闊胸懷去接納每個「回饋」當然是好的,但只有在適當的情況與方法之下,才能對於聽者有所助益。因此身為接收回饋者的你,可以在需要時主動去尋求回饋,並在不適當的時機盡量避免接受那些可能會帶給你巨大挫折的回饋。

參考來源:Fast Company

圖片出處:matus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