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健康快樂的成功生活?這4種負面心理一定要拋開

如何過健康快樂的成功生活?這4種負面心理一定要拋開

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霍楚昀

Minda Zetlin是一名商業作家兼演講者、The Geek Gap的共同作者,也是美國記者協會的前主席。Minda認為,比起成就,一個人能夠放下多少負面的情緒和念頭,對成功有著更重要的影響。而在Minda的生命中,她的繼父便是一名偉大的榜樣。來聽聽她的分享吧。

Minda表示,自己的繼父Bill享年105歲,而他的一生可說是不同凡響。他結了三次婚,將四個孩子撫養長大,現在他們也都擁有成功的職業生涯。繼父在退休後成為一名長跑運動員,而這也讓他保持健康的身體,得以長壽。他是一名積極樂觀的人,但Minda認為,更重要的是,他從來不浪費時間精力在這些負面的情緒上面。

1. 擔心

Bill看起來從來沒為什麼事情擔心過,雖然他的生命中似乎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事情。

在他剛成年時,就經歷了經濟大蕭條,隨後又是二戰。在這過程中,Bill的父親也失去了大部分的財產,他這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處於負債的狀態。不過,儘管如此,他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彷彿早就知道這一切都會發生似的。

2. 自怨自艾

Bill似乎也從來不會替自己感到難過,即使他確實可以這麼做。Minda的母親是他畢生的摯愛,但在他們婚後十年,她開始表現出微妙的癡呆徵狀。後來她在2000年被醫生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並在2015年去世。

而在這過程中,他愈來愈健忘、情緒波動大,也愈來愈不能照顧自己,這些事情看來如此的可怕,但Bill看來從來不在乎。Minda表示,看著他逐漸離開,對自己而言是很難接受的,但Bill依舊每天開開心心地,就像每一天都是新婚日一樣,餵她吃早餐、幫她弄懂要如何穿衣服。

3. 不懂得拒絕

Bill是個值得依靠的人,他總是會對你伸出援手,並且在你需要的時候來到你身旁。但是他並不會去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情,或是去任何他不想去的地方,因為這不是他的「義務」。

如果今天朋友邀請他去一個對他而言很無聊的地方,他會誠實地告訴對方;他喜歡早睡早起,所以即使是參加好友的生日派對,到了晚上八點,如果他覺得累了,他就會告知主人,然後離開派對回家休息。

4. 屈服

有時候向命運低頭也是一種方式,但這並不是比爾的作風。他在70歲時開始跑馬拉松,而在90幾歲時,他的髖關節受傷─對老年人而言,這往往是個盡頭,但是他下定決心不要就此退下。

當時他與Minda的母親居住的設施中,發現了一個很少使用的樓梯,扶手之間的距離很遠,可以將雙臂伸向兩側。每天好幾次,他會讓照顧他的人留在一旁,並且在這個樓梯來回上下走五次,好讓他的腿快些恢復。

資料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