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兒子都沒這麼聽話,幹嘛這樣要求部屬?」原來柯文哲是用這3個方法管員工

12334395_10208289535857659_1476367266_o

照片出自《經理人月刊》

台北市長柯文哲進入市府服務快滿一年,今天(12/3)特地來到《經理人月刊》舉辦的100 MVP最有價值經理人榮耀分享會中,公開他的「市長管理學」!

短短20分鐘的簡報,柯文哲以台北市長選舉和管理市府團隊的經驗,分享了3個重要的經營心得,值得所有專業經理人參考和反思:

1. 同樣的人才在不同的管理方法之下,效果不同

明明要談經營管理,柯文哲卻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馬其諾防線」開場。他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法國和德國都採取挖壕溝、用大砲的戰略,阻擋敵軍攻擊,而在戰後法國延續相同的邏輯,設立了「馬其諾防線」來防堵德國和義大利入侵。打仗的方式,一樣是靠重砲和坦克車,據說法國坦克的平均噸數都超越德國。

但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卻採取步砲搭配中型坦克車組成裝甲師,發展出「閃電戰」的戰略,可以快速移動衝進敵軍指揮中心。法國當然不適應這種突然加快的戰爭節奏,迅速就被擊敗。

柯文哲解釋,即便德法兩國的武器類似,但運用的戰略和觀念不同,成果也大不相同。這個道理用在經營也一樣,「同樣一批員工,在不同的管理方法之下,成效就不同。」他笑著以上任後一天就拆除的忠孝西路公車道為例,明明公務員都是既有員工,卻突然可以變成效率超高的絕佳戰隊,關鍵就在主事者願不願意用新的觀念和方法,去管理這群人。

2. 凡事系統性規畫、不靠單兵作戰,經營效益才會高

柯文哲不是沒有走錯路。大眾都記得在他上任後不久,就打算停止訂閱報章雜誌,只為了降低市府的花費。「但省來省去,也不過少花兩億。」

直到他發現政府真正花錢如流水的原因,是凡事單兵作戰,案件和計畫大多缺乏整合,失去了可以共同降低成本的機會。之前宣布的「文山區防洪計畫」,就是他領悟了這個道理後,把所有和防洪相關的方案交給台大工學院重新分析整理,做出整體規劃,讓本來預算高達23.5億的案子,降到8億。「一下省這麼多,比不訂報紙快多了。」他開玩笑的補充。

3. 你兒子都沒這麼聽話,幹嘛這樣要求部屬

對柯文哲來說,部屬不聽話其實沒關係,「千里馬都是劣馬,況且你兒子都沒這麼聽話,幹嘛這樣要求部屬?」與其要求部屬每一步都按照他的指示行動,柯文哲更希望部屬主動思考、發表意見。他透露,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蘇麗瓊曾說,「和高雄市府相比,台北市府員工比較不願意舉手」,因此柯文哲寧願先鼓勵官員們看到「怪怪的事情」就會舉手,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要求他們「聽話」。

那為什麼一上任時,對外的形象都這麼「猛烈」?聽了演講後才發現,柯文哲是故意的。「新聞寫說我上任後出現員工逃難潮,有超過上千人離職,這是一個品牌印象,當我樹立這個形象,之後還敢申請來台北市府工作的人一定不會太差。」一語驚醒夢中人,那些看似新聞爆點的事,原來都被算進「管理」的範疇裡了。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