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人生的「三十而已」:能選擇平淡過生日,才是幸福的起點。

真實人生的「三十而已」:能選擇平淡過生日,才是幸福的起點。

真實人生的「三十而已」

以前,會恐懼自己變成一個愈來愈老的女人,後來發現,能成為老女人,也不是理所當然,有更多人,在還沒經歷老去,就先逝去。升級到三十而立的階段,對於過生日這件事,早已經沒了少女時代的夢幻想像,剩下的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現實,平常忙著上班,下班忙著顧小孩。

實際上生日那天,工作完抖著一身疲憊返家,打開門會先看到兒子一如往常用他的無敵笑容向我撒嬌得令人融化,我忍不住誇他太可愛,轉過頭,女兒可能無預警突然嚎啕大哭,認為我沒有誇獎到他,是不是覺得她沒有弟弟可愛,只好馬上左擁右抱,想著怎麼安撫才能快點結束這回合,去準備晚餐。

上禮拜還因為教養問題而對老公歇斯底里的咆嘯怒懟他二十分鐘,在我生日當天早晨,他還是會不斷追問我今天生日想要吃什麼晚餐,下班才他再去訂好拿回家慶祝,試探我想要什麼禮物?不想過節的我一直說不用,最後略顯為難的老公自我安慰說,那還是包個現金大紅包安太歲好了。

最後,晚上老公下班後,風風火火的進家門,我就發現他的手上拎著一杯我最愛的特大杯半糖去冰珍珠鮮奶茶,開始不停抱怨現在的百貨公司有多爛,他繞了一圈都沒有找到像樣、看得上眼、配得上我的東西,櫃位擺出來的東西說多俗氣有多俗氣,導致要送給我的生日禮物難產,只能先買個飲料頂一頂。

我聽得目瞪口呆,又驚又喜。只能說,這招也太厲害了吧。厲害的不是老公到底買了什麼,而是在這樣每日大同小異的生活中,他還能保持一顆願意哄老婆開心的熱情,在唏哩呼嚕一大口珍珠後,更加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一杯大珍奶不能解決的,如果有,那就兩杯。

年輕總期盼經歷點風雨,才算什麼。現在身邊有兒有女,自己在意的相愛的重要的人們,都健康的活著,發現生活能經得起平凡,才真是不容易。

二十初出時候的刻骨銘心、永誌不忘,現在回想不過浮光掠影,不足掛齒,彈指間歲月就奔向三十多的年紀。從前以為一生一世,失去就痛徹心扉的那個人,原來也不過是自己的眼睛被抹上大便而已。

張愛玲曾說:「人總是在接近幸福時倍感幸福,在幸福進行時卻患得患失。」

在生日這一天,能選擇平淡的慶生,讓人更加學會珍惜。市面上輸入「幸福」的關鍵字搜尋,有一本又一本的書籍爭先恐後都在教我們如何收穫幸福,每位作者似乎都有一堆私藏的秘訣,然而,每個人眼中的幸福恐怕都不一樣,他的幸福,可能不是你的幸福。

在生日的這一週,我跟上司請了某天行程較鬆散的下午休假,走在溫州街遍地開花的文青咖啡館巷弄裡,我步伐的愉悅並非是由於食物或餐廳,而是我做了一個下午的自己,不再老是誰的媽媽、誰的老婆,我只看見我自己。生日也不一定要執著於哪一天度過,而是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想起自己已經擁有了多少。

天知道,身為家有一半獸人和一爬蟲類的母親兼職業婦女,有純粹只需要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是多奢侈的一件事!當媽媽很好,但是我有很多當媽媽以前的樣子,也很令人懷念。那些我不正經的樣子,徹夜加班的樣子,滿口垃圾話的樣子,喝醉的樣子,說人八卦的樣子,瘋癲的樣子,做白日夢的樣子,都讓我很懷念。

晚餐時間回家途中,還沈浸在午後的美好,手機響起是女兒從家裡打來的電話,問我到哪裡了?還有多久會回家?我忍不住笑出來,加快了腳上的步伐,奔向屬於自己幸福的起點。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網紅他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