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a Fock:「寫給29歲的我。」

10834964_746894412110743_8753374565913511483_o

還有一個多小時,你就踏入三十歲了。這一年,你過得好嗎?

我知道,最讓你深刻的,一定是那一場在你生命裡小小的龍捲風,是那個遲到卻又早退的人。你雖然眼淺,但也從來不是一個愛哭的人,卻為這份感情,哭了這麼多年累積的眼淚;你不是女強人,但也一直很堅強,這還是你第一次看到這麼脆弱的自己。其實,你很害怕。不過,我知道你沒有後悔。一直都是自己扛、自己撐的你,好久不曾可以安心地靠在另一個人的肩膀上;一直都習慣走在男人前面的你,也終於可以放心跟在一個人的後面。

雖然,這樣的「幸福」真的很短暫。你很傷心、很痛,不過,這也不正正就是愛情嗎?其實,這一次的你很棒,至少你再沒有給過去不好的經歷牽絆,你愛得很勇敢;而在分開後,你也沒有拖拉糾纏,還能祝福,你讓自己慢慢走出來。

我為你的勇敢而驕傲!能在短的時間看?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其實也是一份幸福。愛情是一門永恆的課,那些笑容和眼淚都是我們必須要交的功課。但今天,你和他的這一節課已經上完了,你沒有不及格,只是它不過是短期的。前面還會有其他人的課程在等待著你。我不能確保下一節課就是永恆,但無論未來的你會遇見誰,是苦是甜,也請你要跟自己說:「我值得幸福!我一定會幸福!」

這一年,你其實也真的挺忙,在香港的時間也不多。你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最重要,是你有做到答應了自己的事 - 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尋找不一樣的自己。

你開始跑步,從半年前在吳哥窟的第一個十公里比賽,到剛在新加坡完成的半馬拉松比賽,這是你給自己的挑戰,你做到了!跑步不再是你要勉強自己的事情,你開始習慣它、喜歡它,在某些難熬的日子裡,你更是依賴了它。而除了跑步,你不是一直很想了解海底的世界嗎?這一年,你也終於嘗試了人生的第一次潛水。那天你一直往下游,教練就一直把你拉上去。是的,你開始喜歡上潛水了。

朋友都問你:「你要上班嗎?」漸漸,你越來越發現,空姐對你來說也真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 Life style。你喜歡它給你的自由時間多得讓人眼紅,你喜歡它能讓你彈性選擇自己其他喜歡的工作和生活,你更喜歡那一折的機票能讓你到處跑!不過,這一年,其實還感謝它讓你沒有忘記自己的笑容。過山車的日子裡,你隨時隨地都能哭,但一穿上制服你就要笑,真的假的也好,至少你沒有失去笑的能力。

是的,你感謝它把你拉回現實,沒有只沈醉在自己的傷春悲秋裡。你很少會抱怨飛機上的辛勞,是因為你明白沒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而這一份至少能讓你獲得很多你想要的生活,你覺得都是值得的。還要做多久?我想,是直到一天,你找了另一種 life style,去走那段新的旅程。你缺錢!但不是缺工作,你要的是生活,能承載夢想的生活。

從只是喜歡隨走隨拍,這一年你終於嘗試了開自己的 ”L’amour Photography”,開始接拍攝影的工作。不過,你也真有點懶,明年記得要努力一點!不過,也恭喜妳,今年的你終於開始摸索到”SonyaFock Photography”的意思所在,Photo story 照片故事就是你給自己的定位。如果問你希望在攝影這條路能走到多遠,我知道,你最渴望的是可以做一個紀實攝影師,用鏡頭和文字為世界不同地方發聲。是不容易,但用心拍、慢慢走、不放棄,一切就好了。

第八次回痲瘋村了,這裏,已成為了你的第二個家。為什麼要回去?其實,你漸漸發現這個地方不僅僅承載了你滿滿的思念,還有你的夢想;它,也成為了你的避風港,你喜歡這裡一切一切的簡單和原始,在這裏,人不會累。漸漸,你覺得你需要這個地方還多於他們需要你。

是的,其實你做的並沒有很多,我希望你未來可以做更多!每次回來,每次要走那條崎嶇的山路你還是會忍不住抱怨,但你也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尤其現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學校飯堂和廚房已經修建好了,那個遠遠就能看到的藍色屋頂,就是你的動力。至於i-Action,這一年很多事情都原比你想像中複雜得多,也有很多阻礙。我知道你不想i-Action只有一個人,但也明白一切都要慢慢來,不要忘記初衷就好了。人道這條路,從來都是生命影響生命。

二十九歲的你,去了很多地方 - 英國、義大利、德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中國、印度、斯里蘭卡、杜拜、中東、非洲、泰國、菲律賓、泰國、柬埔寨。哇!你越來越喜歡出走,但也因為出走,你更明白自己的根在那裏。從一個人,又回到了一個人,就好像是夢一場,但你發現你也不再是二十八歲的你了。我最喜歡的是你終於學會了承認自己的不快樂,願意讓自己流淚,也願意讓別人和你分擔。

這一年,很充實,很精彩,曾經答應過自己要做的事情,你都在一步步接近、嘗試、完成。當然,有的很成功、有的一般、有的還是失敗了。但在這特別的365天裡,你還是要感謝你自己!你不一定很成功,但追夢的勇氣你一直都沒有放下,你仍然過著你所選擇的生活,走在你要的路上。

三十歲的你會是怎樣呢?你的夢想又能實現多少?你還能堅持你自己嗎?我相信你可以的,因為,你一直都還是你。加油!

 

(圖文獲授權轉載,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