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衷 — 我辭職了 / 三十歲的任性與堅持

12143191_783289025137948_8236688446277859637_n

2013年底,因為「痲瘋村」,我辭去了NGO的工作;兩年後,也是同樣的理由,我選擇再次走上了這一條路。是的,我辭職了,人生第四次裸辭。

當初選擇當空姐,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兼顧 i-Action的工作,也可以有很多時間回山區。的確,我一直很感謝公司能讓我有這麼多彈性去選擇我要過的生活。不是這一份工作,估計我也沒法兩年回去八次,也沒法順利修建了「痲瘋村」的學生飯堂和廚房。心裡,我還是很感激。

今年11月,我又需要回去一個月時間,於是向公司申請了無薪假,前幾天還見了部門主管,希望她可以幫我酌情處理。也在當天,她告訴我,我的申請被否決了。言談間,她提到,我不能本末倒置。這句話也再次提醒了我,甚麼是主、甚麼是次。於是,我亦坦然回應說:「是的,實在不應該本末倒置。可是,我的本不是這兒,而是我的NGO。」假如今天空姐的工作已無法再讓我兼顧 i-Action,或許也是時候要放下。

心裡有一絲想過她會幫我,畢竟每月放無薪假的同事也多得很,多我一個也沒關係吧。卻沒有。也是,在公司眼中我也不過是一萬多人裡的其中一個,少一個沒關係。這一次,是有點失望。(但亦明白公司有它的立場)

很多朋友都問我,一定要下個月回去嗎?一定要回去一個月嗎?我自己也想了很多種可能,卻發現,真的不回去不行。

今年11月底是彝族新年,也是「痲瘋村」最熱鬧的時刻,幾乎所有離村打工的人都會回家。選擇在這個時候回去,是因為我有很多孩子都會回家,我好想他們,好想聽聽他們這一年發生的故事,想知道年紀輕輕的他們有沒有被欺負、他們第一次看到的城市世界又是怎樣的。還有那些老奶奶、老爺爺,他們都老了,身體也不好,每次回去都有人去世。這一次,我好想留久一點的時間在村裡,陪陪他們。

這兩年,我斷續回去了八次,做 i-Action項目同時,我也一直在寫「痲瘋村」的故事。但寫著寫著,我發現我的故事都不夠深入,所以這兩個多月以來,我都沒有再寫了。要再次動筆,我需要和他們再一起生活,我想寫一本真的可以代表他們的書。另外,不僅僅是「痲瘋村」,我亦需要走訪一下涼山其他貧困的地方,為 i-Action 考察下一個項目的需求。所以,這種種的事情加起來,我實在沒辦法再縮短行程。錯過了這次,就要待明年,而明年誰又知道會是怎樣的光景?

再次面對麵包與理想,我又再次選擇了後者。值得嗎?是任性或是清高?

即將迎來了最後一個月的「飛人」生活,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決定,相信會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其實,我又何嘗不是?雖然我早已想過這份工作不會做太久,但卻也沒想到結束得那麼突然。不過,人生不就是永遠趕不上變化嗎?

「勿忘初衷」這四個字,並不是豪情壯語;因為「勿忘初衷」的裸辭也並非甚麼壯舉,無需要推崇或光環。或許,我的初衷也不一定是對。 但我亦相信沒有人生是一定對或是錯,只有你敢不敢去選擇,願不願意去面對這個選擇最後帶來的高高低低。現在回看辭職後的這兩年,我一點都沒有後悔。假如我一直沒有離開之前的工作崗位,就不會是今天的我。

我問自己,三十歲的我想做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然後,我找到了答案。或許還是任性、還是衝動,那就趁自己還能任性和衝動時再衝一次吧!工作,不僅僅為了糊口,還有夢想和生活。我不知道未來等待我的是什麼,但我相信堅定地走下去,就會有不同的出路。明天就算是跌倒也好,至少也是走在我選擇的路上,是那條追夢的路上。跌得再痛也會在笑,也會值得。

你呢?還記得當初為什麼選擇現在的工作嗎?你要的東西有找到了沒有?希望大家都能勿忘初衷,記得最初的夢想。共勉。

 

(圖文獲授權轉載,原文點此